2021年1月12日 星期二

《一步一步的愛》在家庭中,要成長的不只是孩子

  英文片名:Step
日文片名:ステップ
國家:日本
片長:119分 年份:202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1/01/1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能把生活化拍得很感人。


《一步一步的愛》是一部蠻不容易的片子,它講的內容很樸實,很生活化,卻能講到不無聊甚至感人,是寒冬中的暖心小品。

簡單來說《一步一步的愛》的故事就是單親爸爸帶一個女兒長大的生活,他們沒有什麼特別之處,遇到的事情也都是凡人會遇到的事情,但《一步一步的愛》就是有辦法選出有意義的橋段,從小細節中,慢慢堆疊累積感受。

片中說到「一步一步」來,電影本身的發展方式也是一步一步來,看起來故事不複雜,怎麼安排產生抽象的情緒跟感受卻是很不容易的事情。

明明就不是特別有魅力的角色,遇到的狀況也都普通至極,處理方式也說不上創意,但《一步一步的愛》就有辦法讓觀眾關心角色,也會跟著被一些小事逗笑…或弄哭。


片中的感動,都是瑣事,可是觀眾跟著走過這些心路歷程,頗能體會小小的一個舉動或一句話背後的種種,這就是電影鋪陳的功力了。所以我會覺得這種看似沒什麼的電影,拍好反而是很難的挑戰。

我也蠻喜歡《一步一步的愛》的訊息,在家中,並不是大人在養育孩子所以就只有孩子要成長,所有的人都在成長,每個階段也都會有不同的問題,人的狀況也會改變,會需要不斷磨合(連到了七十歲的角色,都會因為工作改變而得要重新尋找重心)。《一步一步的愛》並沒有什麼偉大的解決方案,現實就是會有分離,有孤獨,有無奈,有很多的煩心,人和人的相處也不是任何一個人能控制的,這些困擾大家都有,並沒有什麼萬能的方法可以處理,有時候只能帶著這些不舒服的感覺繼續向前走,可是也因為這些事件,讓我們成長、學習、改變。


能在小人物身上看到這些,比在特別厲害的主角身上看到,反而更貼近大眾。或許也是因為如此,《一步一步的愛》雖然看似平凡,感覺起來,卻很溫暖,很能跟觀眾連結,讓觀眾在乎劇中的各種人物,不是因為他們完美而喜歡他們,而是因為他們真實,所以在他們的生活中所產生出來的小小感動,也很容易同理。

我是很需要電影娛樂性的商業觀眾,其實會有點怕太平淡的電影,看《一步一步的愛》之前有點擔心會悶會想睡,沒想到兩個小時,幾乎都能很專注,到最後,也掉了很多眼淚。沒有什麼誇大的電影元素,沒有什麼哭天喊地,也能深入觀眾的心。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演員選角 ★★★★★★★☆☆☆
角色討喜 ★★★★★★★☆☆☆
步調   ★★★★★★☆☆☆☆
大眾親和 ★★★★★★☆☆☆☆
感動度  ★★★★★★☆☆☆☆
訊息   ★★★★★★★☆☆☆
真實感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一步一步的愛》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