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6日 星期二

《約定的夢幻島》雖然把人養來吃,至少是人道飼養?

  英文片名:The Promised Neverland
日文片名:約束のネバーランド
國家:日本
片長:119分 年份:202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1/01/2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故事構念不錯,呈現偏幼稚


《約定的夢幻島》有著蠻有趣的設定和概念,也有想諷刺或說反思的議題,但呈現出來,因為小朋友角色演員實在有點假,角色的設定又夢幻到不像人類,我個人真無法融入,無法關心,感情戲都沒有說服力,片中卻又用蠻大量的情緒,讓我看得很抽離。

我是沒看過漫畫版本的,所以整個世界的設定對我來說還蠻新鮮,包括人鬼共存的方式以及孤兒院的制度等等。電影版算是把架構講的蠻清楚,我是事前做了一點功課,不過看了電影之後覺得不做功課也OK,重要的事項電影都會說明。


但總體來說我會覺得對象的年齡層比較低,因為角色的設計就很…不像真實人類,過度正面、夢幻,每次女主角超級無敵正能量的說「一定要大家一起逃出去」的時候,我就出戲了…。我知道不能用真實人物的標準來評斷漫畫中的角色,也就是說《約定的夢幻島》雖然拍成真人版,但仍然是要給能接受漫畫角色的觀眾看的,他們只是披著真人皮的漫畫人物(而且臉好老...)。

因為片中一直有很多我難以感同身受的超級正面對話和偉大精神,許多感情戲的部分會讓我覺得太假了,如果無法認同角色的感受,那些正離死別的哭戲也不會有什麼感染力,甚至還嫌太多了一些。或許在原著中可以牽動觀眾的心情,但電影版實在沒有辦到。唔,有啦,有時會讓我有點怒意…比如某角色要送死的時候,大家難分難捨,我的OS其實會希望角色快點去死別再拖了…(這樣的OS有點慘吧?)

我想愛情的部分見仁見智,或許都在孤兒院長大沒見過世面的孩子,對愛情的觀念就是那樣吧?對解決問題的認知就是那樣吧?但出了社會的成人,看很多橋段都會有一種「真的需要這樣嗎?」的無言。或許,就不是目標族群吧。

對我來說最大的娛樂是渡邊直美誇大到可愛的演出,北川景子那種一下很冷酷一下很慈愛的人格切換也很棒,成人演員在撐場面,可惜渡邊直美戲沒有太多。大部分的時候還是在這幾位讓我出戲的主要青少年少女身上。


所以我想,對於沒看過漫畫直接看電影的成人觀眾而言,最大的挑戰在於要把這些真人演出的角色還原到漫畫,想像他們是漫畫人物,不要當真人來看(然後還要接受那些像三十歲的臉,是十六歲的青少年少女,又是一大考驗)。但如果你本來就是想看真實的電影,希望是用漫畫的點子,經過轉化成比較…正常…的電影,那…這部並沒有轉化成功。或許它還是用動漫就好,不要真人化吧。

至於大家都談論很多的不自然頭髮…應該就不用多說了…。
動畫方面,鬼的本身是不差,但鬼抓住人的時候(也就是真人和動畫交織在一起的時候),就會有種…不密合感,不像真正抓著。

看看預告,測試一下能不能接受人物的造型,然後接受那些小孩的反應和互動都不是真人會做的,假裝自己在看動畫,那就OK…吧。或者不太會受到角色影響,只是想了解故事架構、世界的設定等等,那也OK…吧。或許《約定的夢幻島》是很族群限定的電影,對於非漫畫迷,一般的電影觀眾而言,並不是那麼有電影的吸引力。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架構 ★★★★★★★☆☆☆
成人演員 ★★★★★★★☆☆☆
小孩演員 ★★★★★☆☆☆☆☆
髮型   ★★☆☆☆☆☆☆☆☆
動畫   ★★★★★☆☆☆☆☆
感情真摯 ★★★☆☆☆☆☆☆☆
步調   ★★★★★★☆☆☆☆
隱喻訊息 ★★★★★★☆☆☆☆
商業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約定的夢幻島》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