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7日 星期三

《父愁者聯盟》為我好,就別都幫我安排好

  英文片名:It’s for Your Own Good
國家:德國
片長:91分鐘 年份:2017
IMDB:5.5 爛蕃茄:6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1/03/1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輕鬆休閒小品。


《父愁者聯盟》是那種完全沒壓力,輕鬆看看的休閒小品,就是看開心的,調劑一下。要說爆笑嗎?我覺得沒有到爆笑,不是那種惡搞式的狂笑電影,只是把生活化的題材拿來做誇大一點、脫線一點的表現,我比較會用「有趣」來形容它,不見得會有很多笑聲,有些時候就是有個微笑或心中覺得好玩這樣子。

電影的主題很清楚,三個完全不同類型的父親(一個是律師事務所老闆,一個是做工的比較粗人,一個是草食溫和動物;三個人都有種獨特的可愛),他們的女兒都跟他們很不欣賞的類型在一起,所以他們想要介入掌控女兒該如果選擇男友。


這其實是個很現實的議題,父母都會想保護孩子,但孩子要的不見得是父母能理解的,孩子的選擇或許不是最明智的,但就算如此,這些失敗的經驗也是他們必須要自己走過的成長經驗,因為這些事情,他們才會學習、長大,而父母免不了會想幫孩子省去辛苦路,雙方之間的矛盾在青少年少女時期會更明顯。

《父愁者聯盟》是用搞笑的方式來切入,用父親視角,他們看到的都是男朋友的問題(也是合理,女兒看到的那些優點可能是他們相處互動之中才會發現的),心態上或許都有一點自己的心肝寶貝被「陌生男子」搶走的失落感與不安全感,怎麼可能相信另一個男人會把寶貝女兒照顧得更好呢?

因為是喜劇片,這些衝突還是以好玩的方式呈現,老爸們的招術有點誇張,可是誇張的是做法和發展,但人的心情卻是非常真實的,不只是為人父的,還有女兒們的反應。可以說是把很生活化且多數觀眾可以理解(也許是發生在自己身上,也許是身邊的人身上)的狀況,拿來變成喜劇的題材。


《父愁者聯盟》沒有要走非常深入,後來的解決方案也算是可預料,並不複雜,不過訊息明確、方向正面,也算是一部商業喜劇該有的結果。有心保護或照顧別人是很好,但要先了解別人需要什麼樣的保護和照顧,而不是都用自己認為好的方式,說不定還會變成反效果的壓力。若單純想要探討父女關係對女兒交男友這件事情上的影響,《父愁者聯盟》不太夠深刻,是點到為止,也比較理想些,可是仍然有把問題明確點出來(甚至放大)讓觀眾思考,算是一部生活喜劇。

整體來說還是休閒用的小品,不用想太多,又不希望都沒有內容的話,《父愁者聯盟》是個不錯的選擇,不論是好友約一約,說不定看完還有不少話題可聊(畢竟它很生活化又容易看),或是自己想自在地獨自放鬆,都可以考慮。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題材呈現 ★★★★★★☆☆☆☆
瘋狂爆笑 ★★★★☆☆☆☆☆☆
輕鬆小笑 ★★★★★★☆☆☆☆
休閒娛樂 ★★★★★★☆☆☆☆
角色鮮明 ★★★★★★★☆☆☆
演員表現 ★★★★★★★☆☆☆
深度探究 ★★★★☆☆☆☆☆☆
思考空間 ★★★★★★☆☆☆☆
可預料性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父愁者聯盟》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