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7日 星期日

《醉好的時光》從誇張的喝酒實驗思考真實的人生議題

  英文片名:Another Round / Druk
國家:丹麥、瑞典、荷蘭
片長:116分鐘 年份:2020
IMDB:7.8 爛蕃茄:9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1/03/0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會悶,且值得思考。


和飲酒扯上關係來探討人生的電影並不稀有,但《醉好的時光》如此明確來研究飲酒和人生改變的關係,又留下思考空間給觀眾,倒是很特別。電影帶了一些小趣味,不會因為主題嚴肅而悶,也不會刻意說教,只是呈現出許多面向,不同人生經歷的觀眾自然會有自己不同的後續思考。

雖然《醉好的時光》幾位遇到瓶頸的老師決定用一點點的酒精來讓自己暫時「放鬆」能有更好的表現,但我並不覺得《醉好的時光》是要探討「喝酒的好壞」,要不要喝酒、要喝多少酒、為什麼喝酒,每個人都有所不同。片中的主角們幫大家測試了各種不同酒精濃度對他們生活的影響,有些看起來不錯的結果(比如上課更能和學生自然打成一片),也有些看起來不太好的結果(不難想像吧),拿捏本來就不易。


而《醉好的時光》透過這些實驗,除了比對出酒精的效果(比如本來放不開的,也敢講了),更重要的,其實也是比對出人生的狀態,比對出現狀的低潮或是麻木...但酒精只是當下的放鬆,壓抑理智,讓大腦不去想平常會在意的那些事,並不表示就沒有了,酒精作用過後,又回到原來的狀態,問題並沒有解決,可是至少看到了問題,也看到確實有可能改變,只是能不能用非酒精的方式來做到?

《醉好的時光》雖然用了這個蠻狂想的做法,但這些人面對的問題都是很現實的,整體看起來的感覺很有真實感,演員也相當自然,內心戲很多。

每個人面對的問題都不同,就算知道了問題所在,處理問題的方式也不一樣,有些人並不願意花太多心力去做改變,畢竟要走出舒適圈是不容易的,就算踏出去了,也可能踏出去幾步又會縮回來;有人選擇用酒精暫時脫離,漸漸依賴;有人不去處理但不斷抱怨或放在心底,讓狀況越來越糟…。

如果要我說我在《醉好的時光》看到的是什麼樣的過程,我看到的是:
因為覺得生活有些問題而使用酒精→問題可以暫時解決→對比出原本的狀況真的不是很好→越用越多酒精→反而更多的問題浮現了→發現問題並沒有治本→每個人用不同的方式面對


與其直接告訴觀眾這些人的生活有什麼問題,不如用喝酒之後改變的方式,來讓觀眾自己看出來,原來他們也可以這樣,那為什麼平常不是這樣?這些問題都不新,很多電影都談過,只是用這樣的呈現方式倒是新鮮。

《醉好的時光》並不像是商業片有那麼高的娛樂性,但商業片觀眾也許還可以吃得下,因為它的形式還算輕鬆,如果剛好又對探討真實人生的問題有些興趣,這是一部不說教,帶出觀眾思考空間的不錯選擇。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演員表現 ★★★★★★★★☆☆
步調   ★★★★★★☆☆☆☆
娛樂性  ★★★★★☆☆☆☆☆
小幽默  ★★★★★★☆☆☆☆
角色真實 ★★★★★★★☆☆☆
主題選擇 ★★★★★★★☆☆☆
呈現方式 ★★★★★★★☆☆☆
思考空間 ★★★★★★★☆☆☆
說教感  ★★★★☆☆☆☆☆☆
故事劇情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醉好的時光》電影預告

1 則留言:

  1. 前面有些悶 不太好消化 但是就像酒一般 最後才知道後座力很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