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7日 星期五

《布吉闖籃關》世界不是以你為中心,誰都有本難唸的經

  英文片名:Boogie
國家:美國
片長:90分鐘 年份:2021
IMDB:5.1 爛蕃茄:4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1/05/0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有些不錯的元素,但主軸不太清楚


《布吉闖籃關》表面上是華裔美國人想要靠打籃球打出一片天的夢想,但它並不是要講對抗不公平的成功勵志,而是一個總是「我、我、我」的受挫青年,在這個追夢的過程中學到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問題要面對。電影的方向我覺得不錯,比較能和現實連結又蠻有正面意義,只是呈現出來的主軸訊息沒有很明確,觀眾可能會有點抓不到重點,可惜了些。

其實籃球的部分並沒有那麼重點,如果是為了籃球去看,想看一個籃球員如何在場上打敗勁敵,那可能會有點失望。籃球比較像是主角生活的一部分,但重點是他在這段人生中(不只是球場上,還有和朋友的相處,遇到不同的事件)所學到的一些事。所以反而是不特別想看籃球電影的觀眾,是可以看的,不要因為看起來像是籃球電影就直接忽略它。

所以《布吉闖籃關》的看點是什麼?


主角是有才華的華裔美國孩子,但家中有很多爭吵,爸爸要他好好打球,媽媽要處理現實生活問題,加上他的華人背景讓他難取得獎學金,到一個他認為很爛的球隊打球,心中滿滿的「我很委屈」,覺得這個國家對他不公平,覺得家裡鳥事一堆很煩,覺得我應該得到的都沒有得到。

而我蠻喜歡的角度,就是《布吉闖籃關》並不是讓這樣的主角突破一切難關就闖出一片天,那真的很電影。《布吉闖籃關》選擇的是讓主角漸漸了解,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問題,他覺得被傳統價值觀給壓著,被爸媽煩到不行,但有人連自己的傳統是什麼都不知道,有人想要爸媽都沒有…。他覺得自己打球打得很不爽,但那些沒有這種天份,默默在做防守,做球給他,只因為他比較能得分,那些人又會怎麼想?

我們都很容易這樣,自己的問題才是問題,別人都不懂,好像世界和大家都對我不公平,但別人呢?別人也有別人的問題,也會遇到不同的不公平,有些我們擁有的,反而是別人羨慕的。世界從來就不公平,也沒有人有義務要對誰好。從負面看,大家都對不起我們,從正面看,我們還是很幸運的。

所以,《布吉闖籃關》比較像是一個覺得世界以他為中心所以抱怨滿滿的天才籃球小鬼,漸漸了解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以前只想著自己不被同理,後來學會先去同理別人。這是個蠻不錯的成長故事。


只是說,《布吉闖籃關》中有好多這些元素,卻沒有整合得很好,或是說沒有去幫觀眾做整理,觀眾看著主角遇到各種事、和各種人,比較會想的觀眾可以自己多想想這些經歷和對話的意義,但若需要電影來引導的觀眾,可能會覺得很雜,想講的東西很多,一下是家庭、一下是種族、一下是傳統、一下是籃球、一下是學校制度、一下是愛情,然後到最後人就改變了,重點想講什麼?

我是覺得有點可惜,雖然很多角色是高中年紀,但互動都蠻自然,有個性,帶點趣味。單看某些橋段也都不錯,內容或是訊息都不錯,但整體拼起來就亂了,已經很多要講的了,還加上一些比如神諭元素,都一點一點,會挺零碎的。

因為單一橋段都ok,看的過程其實感覺還不錯,只是最後會有種到底要講什麼的困惑,如果你是可以自己整理的觀眾,或是不會那麼在意電影整體架構,只要有些不錯的零散好元素也可以看得開心,那這片還是有些可看之處的選擇。

P.S. 華人觀眾看會對一些細節更清楚,因為裡面有些中式的價值觀和習俗(但有部分有些刻板)是我們比較熟悉的,台灣的觀眾又更清楚一些是因為裡面還有提到一點點台灣。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角色   ★★★★★★★☆☆☆
議題豐富 ★★★★★★★☆☆☆
思考空間 ★★★★★★★☆☆☆
主題明確 ★★★★★☆☆☆☆☆
單點訊息 ★★★★★★★☆☆☆
整體架構 ★★★★★☆☆☆☆☆
籃球精采 ★★★★★☆☆☆☆☆
步調   ★★★★★★☆☆☆☆
連結設計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布吉闖籃關》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