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2日 星期三

《死亡漩渦:奪魂鋸新遊戲》神盾局長也來玩遊戲了

  英文片名:Spiral: From the Book of Saw
國家:美國、加拿大
片長:93分鐘 年份:2021
IMDB:?.?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1/05/1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還是很痛。


首先要說明一下,我不是個愛看虐殺電影的人,要睜著眼睛全程「觀賞」都不容易了,所以我不太清楚喜歡這系列電影的觀眾愛的是什麼元素,或者對這系列有什麼樣的期待,就只是一般電影觀眾看電影的視角而已,因此這篇文章可能也比較適合一般觀眾而非鋸迷。

《死亡漩渦:奪魂鋸新遊戲》一開場,就先餵觀眾一個重口味的遊戲,原則還是沒有變,就是設計一種方式來讓「玩家」被迫對自己做出很恐怖的事(因為不做的後果也是很恐怖…)。


接下來就暫時鬆一口氣,故事回到主角(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飾)演的警察,講他在警局因為檢舉自己人而被孤立的事,也講他和菜鳥新搭擋一起辦案的事,回歸到一般的破案電影。其實如果把極端的殺人方式除去,《死亡漩渦:奪魂鋸新遊戲》就是一部警察追著連續殺人魔的電影而已。但一切由殺人魔主導,警方只是跟著他留下的線索東奔西跑,永遠落後一步,行動也總是被意料到。所以要說是看破案嗎?似乎更像是看殺人魔怎麼玩弄警方。不過整個犯罪的細節並不會像好的犯罪電影那麼精緻,《死亡漩渦:奪魂鋸新遊戲》的設計似乎就是殺人魔已經無敵,想在哪裡找場地做「遊樂設施」都可以,圈套也都能套到人、套對人,不用去想怎麼可能安排成這樣,只要看他的計畫如何「執行」就好了。

《死亡漩渦:奪魂鋸新遊戲》比較特別之處,是這次殺人魔把目標放到了壞警察身上,片中也放了不少警察之間的壞風氣,包括濫用權力,或彼此之間必須要互挺(即使對方的做法不對)否則就會被排擠的霸凌,把一個現實中讓人無奈的狀態,和極端的私刑正義結合,或許某種程度上有種大快人心的作用吧(但這真的不是我個人的爽點啊…)。


另外,也有些人關心山繆傑克森〔Samuel Jackson 〕在片中發揮「口頭禪」的機會多不多,坦白說,他是有唸到mdfk這台詞,但他戲份不多,不太能展現mdfk的威力和趣味感。克里斯洛克這次也不太搞笑,大部分的時候,他是處在很憤怒的狀態,他的角色對身邊的同事都充滿敵意和不信任。因為這樣,全片的壓力都蠻大的,沒什麼可以釋放的地方。

總之…
如果期望看超大量虐殺,《死亡漩渦:奪魂鋸新遊戲》因為要花時間說故事,主要的遊戲一隻手可以數得出來(但都是完全不同的痛法,我還是看得好痛),可能不會滿足。
如果想看虐殺又要加一些源由,比較有故事的感覺,那《死亡漩渦:奪魂鋸新遊戲》是有做到的,都不算頂級,至少是都有。
如果對虐殺沒特別興趣,單純想看一部電影,那《死亡漩渦:奪魂鋸新遊戲》尚可,可是看點不在破案或犯罪計畫,而是在看計畫的執行,且該殺的殺完就結束,並不像一般電影的結尾,要確認這是自己想看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好痛啊  ★★★★★★★★☆☆
遊戲量  ★★★★★★☆☆☆☆
破案探案 ★★★★★★☆☆☆☆
角色刻劃 ★★★★★★☆☆☆☆
警界現實 ★★★★★★☆☆☆☆
過程緊湊 ★★★★★★★☆☆☆
計畫精緻 ★★★★★☆☆☆☆☆
虐殺娛樂 ★★★★★★★☆☆☆
氣氛壓力 ★★★★★★★☆☆☆
深度思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死亡漩渦:奪魂鋸新遊戲》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