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5日 星期三

《一級任務》一群人生活在一起要如何建立制度

  英文片名:Voyagers
國家:美國、捷克、羅馬尼亞、英國
片長:107分鐘 年份:2021
IMDB:5.3 爛蕃茄:2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1/04/2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想法不錯,呈現普通。


《一級任務》有個蠻有趣的故事設定,用一種想像的情境,來呈現出各種人性。這個情境是要航行數十年去其他星球的太空船,也就是說,是一個封閉的世界,也是一個外人無法管到的世界,裡面這些人的相處會發生什麼事?

說這個設定有趣,是因為我們都生活在已經有制度的社會中,但如果在一個「家裡沒大人」的世界裡,違反規定也不會受罰呢?如果可以無法無天呢?人會呈現出什麼樣的本性?也許大家會推舉領導人,但一定會有人不服氣,任何決定都一定有人不爽,如果有人開始唱反調呢?開始煽動人心呢?開始偷懶?開始威嚇別人?在沒有約束的情況下,只要有一個「很敢」的人,就可能會造成混亂,甚至「不敢」的人在背後搞小動作也有可能讓風雲變色。


我們現在可以比較安心過生活,一方面也是因為我們相信絕大部分的人會怕被懲罰所以會遵守規則(法律),而法律基本上會保障我們的安全,我們可能很難想像,若沒有這些已經建立好的機制,會如何?但事實上,現實中也有國家是類似的狀況,只是我們很幸福,沒有生在那樣的國家。

探討這些議題是不錯,《一級任務》也確實放了許多人性元素,包括性衝動、地位的嫉妒、為什麼要我做事而不是別人、為什麼要聽你的、把想要除去的人抹黑、自己不敢做但有人帶頭就會跟著起哄、心懷不滿想報復等等…很多狀況都發生在太空船上的青少年少女身上。可是或許是劇本的關係,呈現出來的狀況會有點…簡單。角色雖然都有自己的特性,但不太討喜,就很像青少年讀物中出現的人物,少了點真實感。即便這些議題是我們的人生中都有可能碰到的(只是在我們的社會中不會那麼露骨),也不太能產生共鳴。

且《一級任務》的步調有點慢,有不少想製造氣氛的拖慢(比如要察看某個地方就要一步一步小心地走很久,或找某個人就要看一下這裡沒看到,再看一下那裡沒看到,諸如此類,又不是真的有很刺激的事情發生,這種方式反而會讓觀眾容易冷掉,悶到。

且,畢竟太空船上的空間、設備就是那些,能做的事就是那些,人物角色的互動就變成很重要,但那些年輕演員之間沒有產生出什麼火花,無法有會演戲的戲精對戲的張力,比較有年紀且知名的柯林法洛〔Colin Farrell〕角色也很平,很功能性,且相對戲不多,不是主要的人物。


這些小朋友們,真的打起來或是用武器,也不會有動作片那麼強大,領導能力、耍狠等等的程度也不會很高,畢竟是青少年少女,或許年輕觀眾看還可以,但成人觀眾要從這群小屁孩身上看到說服力…有點難。(或許我老了吧)

看完還是有些可以想想的地方,那是因為題材本身就可以想想,並不是因為看了電影之後,電影有什麼地方讓觀眾特別有感所以會想想,就是沒看電影只聽到這些議題也都會想想了,電影本身帶來的衝擊或震撼並不大,不會讓觀眾看了心寒、字幕上來還呆坐在位子上這樣(字幕上來收收東西就走了,有些電影會讓人想多坐一下等心情沉澱、或慢慢感受餘味後勁,但這部不是這種)。

基於故事題材有點特色,我會覺得,降低標準的話還可以看,但要降低標準(講到不少人性,但都點到為止,多樣但很不深),去看看電影想說什麼,不要太在意電影本身的說故事方式或感染力,這樣應該可以看。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精采刺激 ★★★★★☆☆☆☆☆
人性議題 ★★★★★★★☆☆☆
深度探討 ★★★★★☆☆☆☆☆
角色刻劃 ★★★★★☆☆☆☆☆
人物互動 ★★★★★☆☆☆☆☆
步調   ★★★★★★☆☆☆☆
感染觀眾 ★★★★☆☆☆☆☆☆
大眾娛樂 ★★★★★☆☆☆☆☆
演員演技 ★★★★★☆☆☆☆☆
思考空間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一級任務》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