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1日 星期五

(Netflix)《克勞斯:聖誕節的秘密》仇恨的化解,始於小善舉

  英文片名:Klaus
國家:西班牙、英國、美國
片長:99分鐘 年份:2019
IMDB:8.2 爛蕃茄:94%
發行資訊:Netflix有上架
相關連結:Netflix《克勞斯:聖誕節的秘密》
一言以蔽之:前面普通,後半哭沒停過


《克勞斯:聖誕節的秘密》的前半段其實沒有很吸引我,覺得應該是給小朋友看的吧,連笑料我都不太能笑,但沒想到,電影到了一半以後,我的眼淚掉下來了,且從此就止不住,即便都能猜到會發生什麼事(大方向),還是被那滿滿的溫暖給感動到。這是一部訊息很棒的電影,特別是在這個很兩極化,兩分法劃分「自己人」和「別人」的時代,這一部用小小善舉來化解敵意的動畫,很值得大家看看。

《克勞斯:聖誕節的秘密》把聖誕節寫信給聖誕老公公且當個好孩子就能得到禮物的傳統,設計了一個很有創意的背景故事,把一個郵差變成了主角。


不過,坦白說,一開始我不是很能入戲,主角是有錢家庭的公子哥兒,習慣被服侍,享樂人生不用努力,沒有同理心,沒有上進心,一點也不討喜。他被爸爸丟到黑暗的北方小鎮去,剛開始在那裡發生的事情,有摻一些笑料,但我不太能笑,畢竟就是一些人摔來摔去被整很慘的那種笑料,加上剛開始總是要舖陳,還不會有精采或感動,所以在前半段,我總覺得這大概就是給小朋友看的電影吧(至少小朋友看那些人摔跤人被打的笑料會笑吧)?

大架構也幾乎完全可以意料:公子哥兒在經過一些事件之後就會改變。

可是很意外的是,《克勞斯:聖誕節的秘密》在這個改變的描繪上非常出色,它真的就是一點一滴在造成改變,而觀眾也是不知不覺在累積,到了某個時點,累積超標了,眼淚就決堤了。

小鎮的設定是有一些長老級的人在操縱鎮民,人本來就很容易煽動、對立。
而主角的設定則是為了自己而活,所以他想盡辦法要離開小鎮,回到他的奢華生活,不惜代價,包括利用小朋友的快樂。

這樣的出發點,反而還蠻接近人性的,就如同主角自己說的,每個人背後其實都有著為自己的目的存在。但如果為了自己的利益,同時也能造福別人呢?那樣的善舉不好嗎?《克勞斯:聖誕節的秘密》好玩的地方就在於把主角丟到這樣的情境中,讓他的善舉充滿了自身的利益,可是卻在為了守護自身利益與許多人互動的風風雨雨中,看到善舉帶來的改變,同時也感受到一種不同的價值。而我們身為觀眾,也能夠體驗到那種價值,會讓一個人覺得自己的存在很有意義。


而人與人的相處,如果一直看彼此的不同,就會只覺得彼此不同,但如果有什麼引子,能夠讓我們有機會看到彼此相處的可能性,阻隔是有可能被化解的,那引子不見得要是什麼偉大的做為,很可能只是孩子為了得到玩具而幫鄰居做的一件小事。重點並不是做的事情有多了不起,重點是「踏出改變的那一步」。尤其在雙方都很討厭彼此的情況下,誰會願意先放下身段,示出善意?事情的本身並不難,難的通常是意願(大人可能還有面子問題)。

我喜歡《克勞斯:聖誕節的秘密》的親和力,每個人都有能力為世界帶來多一點的美好。雖然在這部片中,一切都從自私開始,但隨著電影進行下去,可能連旁觀的觀眾,也都會受到感染而想要去無私一下。

當然電影總是會偏理想化,現實中大概也不可能造成這麼大的改變,但一點點的改變呢?還是有可能的。雖然在已經非常熱的六月看聖誕節電影有點季節錯亂,但現在的世界真的需要一些像這樣的正能量與溫情。

不是超強動畫公司的3D眼睛冰淇淋之作,不過《克勞斯:聖誕節的秘密》也很有自己的畫風。我個人對美術方面比較沒sense,至少這部片子光看故事就很夠值得了。

前半段請多給點耐心,後半段就會值回票價。
看電影會哭的人請準備一些衛生紙。
溫馨推薦。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創意 ★★★★★★★☆☆☆
可預料性 ★★★★★★★☆☆☆
轉變描寫 ★★★★★★★☆☆☆
正面訊息 ★★★★★★★★☆☆
溫暖感人 ★★★★★★★★☆☆
幽默好笑 ★★★★★☆☆☆☆☆
角色設計 ★★★★★★★☆☆☆
動畫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克勞斯:聖誕節的秘密》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