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9日 星期六

(Netflix)《婚姻故事》相愛的人,不見得適合一起生活

  英文片名:Marriage Story
國家:英國、美國
片長:136分鐘 年份:2019
IMDB:7.9 爛蕃茄:94%
發行資訊:Netflix 有上架
相關連結:Netflix 《婚姻故事》
一言以蔽之:看完會想很多很多自己的關係。


《婚姻故事》是一部很棒的電影,但要欣賞它的棒,有一些條件。因為它的題材很現實,如果你希望在電影上看到帥哥美女經過波折從此幸福快樂,看這部片可能會很受不了。某種程度上它在打破我們的幻想,讓我們看清現實,關係一開始都是感覺很好的,但那不表示一些條件改變之後,兩個人還能永遠如此,即使最懂彼此,即使最看得見彼此的好,還是要有退讓,還是要有取捨,在某些無法取得權衡的點上,衝突仍然會產生…。如果你已經嘗過關係的「變質」或「不如預期」,或者你還在美好的關係中但願意去面對這個現實,《婚姻故事》就會帶給你很多很多的思考。

首先要聊一下電影的形式,《婚姻故事》的內容很生活化,就是一對夫妻加上一個兒子在婚姻出現問題之後的日常,沒有太多角色,沒有太多地點,多半是在看角色的互動和對話。它並不會像影展電影那樣日常到觀眾都睡著,因為很多婚姻中的衝突不斷在發生,對白也沒有什麼廢話,是生活中的對話沒著,但都取用一些能夠呈現角色心情或矛盾的對話,所以即便是聽一個人花好幾分鐘講另一個人(這種橋段還不少),注意力都不會散掉。

但這樣的形式會很族群限定,也就是說,觀眾必須要是「想了解角色」的觀眾,且「會傾聽」的觀眾。這感覺就有點像一個朋友來找你訴苦,你得要耐心坐下來聽他或她說發生的狀況和心裡的感受,如果你只能聽五分鐘就不會想聽下去,恐怕就不是《婚姻故事》的目標族群。《婚姻故事》的整個過程幾乎就是在了解這對夫妻之間的狀況,並不是用手法或高潮來引起大眾的興趣,我個人覺得它非常題材導向,想不想了解「關係的現實面」幾乎就決定了看不看得下去。


對於是目標族群的觀眾,《婚姻故事》的內容很豐富。

雖然是從婚姻出問題之後的相處來切入,但我們仍然可以看到這對夫妻在小地方的關心,以及只有彼此才了解的那種「懂」。劇本很棒的地方,就在於它可以從各種生活細節,讓觀眾感覺到一段關係當中的合與不合,不是黑白分明的,確實能感受到兩人喜歡彼此在一起的某些感覺,卻又會被對方的某些狀況搞到抓狂。

我蠻喜歡女主角說的一句話,婚姻中的那些問題打從一開始就在了,只是當時不以為意。因為那時的條件,一些想像,一些感覺,讓她認為這些問題並不重要。但當條件改變了呢?

而且,在關係當中,我們真的是喜歡對方這個人嗎?還是喜歡對方的「某些特質」而已?還是喜歡對方「對你的方式」?喜歡「有人照顧的感覺」?我們很容易喜歡在那個時空背景下產生出來的某些狀況,而不是喜歡背後的本質,所以當時空背景改變之後,就會發現有狀況了。我們的愛可能是自私的…希望對方要如何對我們,且我們都對另一半有很多假設,這些在電影當中都看得到,我們懂對方的眉眉角角,卻不見得懂對方真正的感覺。

關係會一直改變,隨著工作變動、搬家、生孩子,可能會變很多很多。如果你想要的只是原本那種關係,坦白說,那是不可能的。
其實每段關係中都有各種正面和負面的元素,只是在不同的情境下會呈現不同的元素出來(就像每個人在不同的情境下也會有不同的一面),在熱戀時或許都會看到對方的幽默體貼,但在面對壓力時可能就會看到情緒及意見衝突時的反應,在雙方利益有抵觸時又會看到什麼?不要以為兩個人永遠會在熱戀期,能不能一起走過各種狀況才是真考驗。


人很奇妙,在一起時會看到對方的缺點,分開時又會懷念對方的優點。(就像現在疫情嚴重,平常天天去辦公室上班覺得好煩,好想在家工作,到了完全被關在家工作時,又好想到辦公室去。)這些元素一直都在,只是我們都會先看到被環境強化的那幾個元素而已。

在《婚姻故事》中,我們會看到在這些元素之間來來回回的各種掙扎,想切斷又不捨,想回頭又不願,還有離婚官司的種種,讓夫妻都得要做出一些殘酷的決定(比如監護權要不要搶?)有局內人兩方不同的看法,有局外人不同的看法,能如此真實描繪,實在是很難得。

題材是硬了些,但卻很切身。或許它不是大眾休閒娛樂的選擇,不過就這樣的題材而言,它算是親民的了。所以如果你願意想想關係的現實面,非常推薦《婚姻故事》。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劇本   ★★★★★★★★☆☆
導演   ★★★★★★★☆☆☆
演員   ★★★★★★★★☆☆
對白   ★★★★★★★☆☆☆
真實感  ★★★★★★★★☆☆
思考空間 ★★★★★★★★☆☆
商業娛樂 ★★★★★★☆☆☆☆
關係描寫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婚姻故事》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