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3日 星期三

(Netflix)《無論如何我愛你》十分鐘就能深深感受傷痛

  英文片名:If Anything Happens I Love You
國家:美國
片長:12分鐘 年份:2020
IMDB:7.8 爛蕃茄:100%
發行資訊:Netflix 已上架
相關連結:Netflix《無論如何我愛你》
一言以蔽之:感人,雖然短但眼淚掉沒停


一部十多分鐘的短片,能哭到快十分鐘,也真的很勵害。《無論如何我愛你》沒有任何對白,只用簡單的構圖加上一些抽象的意像,就把父母在校園槍擊事件中失去孩子的心痛,以及失去之後的空虛,描述到讓我的心都揪到痛了…。

《無論如何我愛你》的時序,是先從事件之後,夫妻之間無法溝通的相處描繪起,他們各自沉浸在自己的悲傷中,房子裡到處都是孩子的痕跡…不斷勾起他們的傷痛。再從偶然的狀況,讓兩人共同進入到孩子的房間,然後用類似快速回憶的方式,把時間帶回到孩子出生、家中多了一個成員的熱鬧與快樂,再到校園槍擊…最後看到電影的標題出現時,應該就是眼淚的高峰了。

(我覺得《無論如何我愛你》並不是很好的翻譯,原文是 If anything happens, I love you.,原句感覺起來的意思比較像以防萬一,因為覺得有可能會發生不好的事,所以萬一發生了而讓我沒機會說的話,就先讓我說聲「我愛你」。這和「無論如何我愛你」中文的感受有點出入。)


《無論如何我愛你》很棒的地方就在於它用了「影子」,來呈現角色的內心,雖然角色本身表面上像個空殼,但影子卻透露了內心所有的痛苦與不捨(比如角色只是看到某樣東西就轉過頭去,影子卻是飛過去緊緊抱住那樣東西)。所以即使全片一句話也沒有說,我們就能夠看到內外不同的層面。

在回憶中,他們的影子也代表了他們的無法接受,拼命想要阻止孩子在那一天去上學,卻擋也擋不住…。影子也呈現出了他們的情緒。

但《無論如何我愛你》中不只有夫妻的影子,孩子的影子也在,某種程度上或許可以把它視為是孩子的靈魂吧,她看到自己的父母漸行漸遠,因此不斷努力想要把父母拉在一起,希望父母能夠快樂並好好照顧彼此…。


《無論如何我愛你》的這些元素都很抽象,大家可以自己解讀,但「無論如何」,都有帶出「我愛你」。在這個過程中,夫妻也看到對方的痛,並且學習不是去逃避那些共同的回憶,而是去擁抱它們…。雖然很痛,卻也很溫暖,接受那份痛苦,才能夠真正去珍惜。

十二分鐘,通通都是心情。
如果你是個很喜歡看感覺的觀眾,很推薦這部,不花時間,建議找一個安靜的地方,在不受打擾的十分鐘內,去好好品味它。(也許不太適合很理性分析的觀眾,若都在思考那個影子到底是什麼東西、現在影子是在幹嘛…反而偏了重點,不需要理解得那麼透徹,重點是這些人與影的互動中,傳達出來的情。)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動畫風格 ★★★★★★★★☆☆
呈現抽象 ★★★★★★★★☆☆
感動度  ★★★★★★★★☆☆
時序安排 ★★★★★★★☆☆☆
音樂氣氛 ★★★★★★★☆☆☆
主題清楚 ★★★★★★★☆☆☆
大眾親和 ★★★★★★★☆☆☆
看感性  ★★★★★★★★☆☆
看理性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無論如何我愛你》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