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9日 星期三

《355:諜影特攻》拿各種曾見過的諜報元素做佛跳牆

  英文片名:The 355
國家:中國、美國
片長:123分鐘 年份:2022
IMDB:4.7 爛蕃茄:2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2/01/1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諜報元素豐富,但整體普通。


《355:諜影特攻》有點奇妙,就是它乍看之下是蠻厲害的諜報片,看電影本來就只有乍看的觀眾,可能會覺得娛樂還不錯,什麼樣的諜報元素都有,很豐富熱鬧。但真的講究的話,會覺得好像是把各種過去的諜報片橋段來拼貼,沒有自己的特色,拼貼的過程也沒那麼流暢,很多漏洞,很多刻意。重點就在於期望要看多深了。

的確國外的評價有點讓人心寒,但它和那種老布或凱吉後來拍爛掉的B級片完全不同,真的不是那種讓各種觀眾都抓狂的爛法。《355:諜影特攻》還有一定的質感,如果單獨切一些片段出來看,可能還覺得這片應該不錯呢,所以真的要看觀眾是否能接受它的一些狀況了。

所以,《355:諜影特攻》到底是怎樣?

首先,一切都很標準,有你看過的反派類型、有你看過的毀滅世界武器、有你看過的情報員偽裝身分、有你看過的街頭追逐、有你看過的背叛、有你看過的近身格鬥、有你看過的各國到處跑等等,連細節也都是你看過的(比如各種間諜用的追蹤、可以侵入任何監視系統、快速臉孔辨視、哪裡都能裝攝影機、追人一定要有「跳很遠」的橋段、沒事要爬一下大樓外牆等等),如果你不介意就是看這些看過的東西,那《355:諜影特攻》真的是滿滿的,份量超值。但如果你想要看有創新,有自己特色的,我實在找不到,或許有一個特色…導演很喜歡攝影機繞著角色一直轉的方式來拍,好像很炫,但沒事只是站在路邊對話也需要這樣嗎?


我想,這就點出了《355:諜影特攻》為什麼會有一種「說不出的讓人無法滿足」。因為片中很多東西似乎是為了放進去而放進去,比如兩個人見面一定要說幾句好像很聰明諷刺的對話,但對白又沒寫得很出色,也沒什麼目的,就是為了那個橋段單獨看起來很諜報而做…。好多角色的互動,對白都讓我覺得相當不自然,很故意要做出某種樣子,卻因為風格不夠強,做出來實在無法吸引人。這樣說好了,用人來比喻電影:一個人可以刻意擺出吊兒啷噹的調調,如果你本來就是個有魅力的人,那很酷,但如果你是個實在很普通的人,擺那樣子就會讓旁人覺得…你要幹嘛?《355:諜影特攻》就像是後面這種人。有點本末倒置了。

所以《355:諜影特攻》好像要呈現多國女間諜的合作,但合作得很刻意安排;好像要讓冷酷的她們找到一些信賴和情誼,但建立的過程也實在就是…安排一分鐘說說往事就算是有深交了?什麼都有,卻也都沒有說服力。

再者,故事的合理性真的是不要想太多,照上面說的,《355:諜影特攻》就是想把各種諜報元素拼起來,所以合理性不會太好。因為此時要製造什麼諜報刺激橋段,所以就會發生什麼事;因為這裡需要什麼道具,就會剛好有;因為此時需要什麼資訊,就可以查到;要入侵系統就可以入侵;說可以發明無敵武器就可以發明;壞人永遠在剛好的時候闖入;需要找到誰的時候就可以找到誰,怎麼找到的也不重要。因為一切都做到十分設計,所以不去思考的話,其實會覺得很順的一件事一件事就不斷發生,如果你確實可以這樣看電影,那就沒問題。

簡單來說,就是要知道這部電影的性質並不是自成一格的諜報片,比較像是佛跳牆式的大雜燴,料真的很多,如果你就是愛吃這些料,怎麼煮都沒關係,有吃到都爽,那《355:諜影特攻》的娛樂性是很夠的。相對的,如果上述的那些「狀況」會讓你看電影時無法忍受,那這可能就不是你的菜了。


最後要一提的是,這些女星們算是蠻為電影加分。她們演技都有一定的水平(范冰冰的角色設定不需要演技),只是說劇本沒有給她們什麼發揮的空間,甚至沒有給她們好對白,都是「一般諜報片對白」,所以她們能加值的部分就受限,只能把當下的一些感情呈現出來(即使那些感情讓觀眾無法連結,因為都是電影說了就算,說他們彼此很愛就很愛)。潔西卡雀絲坦〔Jessica Chastain〕戲份最多,黛安克魯格〔Diane Kruger〕有不少打戲,露琵塔尼詠歐 〔Lupita Nyong'o〕有不少電腦功能戲,潘妮洛普克魯茲 〔Penélope Cruz〕實在說不上有什麼用途…但電影有硬是給她一些用途,范冰冰到很後面才出場且戲份相對少。至於她們的武打……范冰冰還好一些,其他幾位打起來很…就像是拍戲套招,動作好像有點華麗可是又花拳繡腿沒力道的感覺,有點難接受那些壯男們會被打趴。最強的是大頭目,可以被打趴N次都不會死(他很有趣,該殺人時都把時間拿來說沒必要說的話,所以被打趴也是自找的,不同情)。

寫了這麼一大堆,就是因為《355:諜影特攻》並沒有很不好看,還是可以看,可是要挑一下焦點擺在哪裡,也要調整一下講究的程度,殺時間的娛樂效果就仍然可達成。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演員選角 ★★★★★★★☆☆☆
步調   ★★★★★★★☆☆☆
獨特風格 ★★★★☆☆☆☆☆☆
創新元素 ★★★☆☆☆☆☆☆☆
舊元素  ★★★★★★☆☆☆☆
細節合理 ★★★☆☆☆☆☆☆☆
感情深刻 ★★★★☆☆☆☆☆☆
角色刻劃 ★★★★☆☆☆☆☆☆
商業娛樂 ★★★★★★☆☆☆☆
熱鬧豐富 ★★★★★★★☆☆☆
對白設計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355:諜影特攻》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