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0日 星期一

《看不見的殺機》傳統公式套上新科技也會很新鮮

  英文片名:See for Me
國家:加拿大
片長:92分鐘 年份:2021
IMDB:6.6 爛蕃茄:8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2/01/0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故事簡單但細節有創意。


《看不見的殺機》如果只看故事本身,真的是相當簡單,幾句話就可以描述完,但電影中放入一個元素,改變了遊戲規則,新鮮感就出來了。

首先,可能有些人還不知道有這種軟體存在,所以先簡單提一下,視障人士生活上難免會有需要『看』的需求,他們可以安裝類似『幫我看』這種app來求助,而我們一般人如果願意協助也可以安裝,當有視障人士有需求時,系統會配對連結有空的一般使用者用視訊跟視障人士連線,就可以幫忙看了,比如要看牛奶上的過期日等等,通常都是生活上簡單的小事情,平常有些空閒也希望可以助人的話,不妨可以安裝試試看。


所以,《看不見的殺機》採用視障的女主角,幫外出屋主照顧寵物,遇到有人闖入時,女主角就要靠連線的陌生人來協助了。

這有什麼特別?閉上眼睛請別人用說話引導你在空間中走動一下就可以稍微體會,視障需要很清楚的指示,前面多遠有障礙物,向旁邊轉要轉多少角度,樓梯還有多少階,哪邊有扶手等等。我們看習慣了,以為自己平常就能講的很清楚,其實真的不然,引導需要很多的技巧,要能迅速觀察環境,提供清楚資訊,甚至還需要處理溝通產生的情緒。


所以《看不見的殺機》蠻多是在看這樣的細節,而不是複雜的故事發展,因為傳統故事上一個簡單的動作,到了視障的狀況就有很多要描述的了,細節很不一樣。且電影特別安排一個在玩電玩的人來當引導的角色,某種程度上這還真有點像是在控制電玩人物去完成任務,只是用聲控。

過程中還有一些主角自己的心境,不過沒有太深,比較沒有什麼時間刻劃,只是在整個事件的過程中穿插提及,所以到後來的轉變也不容易有感。

整體來說,看點跟特色還是在利用視障造成的緊張方式,看的是在傳統故事架構中的這些細節創意。本來就愛看驚悚類型的觀眾可能不會覺得驚悚程度有很高,單純追求感官刺激不會那麼滿足,更適合除了感官刺激之外也會想看些不同驚悚設計方式的觀眾。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主線複雜 ★★★★☆☆☆☆☆☆
細節設計 ★★★★★★★☆☆☆
視障元素 ★★★★★★★★☆☆
驚悚程度 ★★★★★★☆☆☆☆
心境轉折 ★★★★★★☆☆☆☆
步調   ★★★★★★★☆☆☆
商業娛樂 ★★★★★★☆☆☆☆
氣氛營造 ★★★★★★★☆☆☆
女主角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看不見的殺機》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