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2日 星期三

《調職令是警察樂隊!》不亮眼也有價值,配角也需有人扮演

  英文片名:Offbeat Cops
日文片名:異動辞令は音楽隊!
國家:日本
片長:119分鐘 年份:202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2/10/2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訊息蠻好的。


本來以為《調職令是警察樂隊!》是部搞笑片,畢竟把在前線很厲害的刑警調職到樂隊,應該是個很搞笑的設定吧,實際上,是有些趣味,但反而有更多的人生省思,和每個人,每種職業都可能可以連結的,比我預期的還有內容。

阿部寬飾演的主角,設定就是一般電影的主角,很能破案,但不愛守規矩,讓長官頭痛。在一般的電影中,就算這樣的主角被體制給整了,最後也還是會找到機會回到前線,證明他的方式可以把壞蛋搞定。但《調職令是警察樂隊!》卻打破了這個慣例,給了我們很不一樣的視角。


這樣的刑警被丟到樂隊之後,反而漸漸體會到不同的角色也有它的價值,也許不是檯面上最帥的、看來最有功績的,但還是有人需要這些人。我蠻喜歡這樣的概念,就像一部電影,大家都在看主角(或甚至配角),可是所有的幕後工作人員都有盡一份心力,有些工作的困難程度可能還更高,他們同樣是值得尊敬的,只是因為沒有那個光環,通常會被忽略。我們都會想當主角,可是現實就是只有少數的人能當主角,當我們可能必須要扮演那些不那麼被看見的角色時,我們會很不平嗎?還是會努力找到這個角色能夠發揮的價值,自己知道自己在做有意義的事,不見得需要鎂光燈同樣也能擁有充實的人生?而在主角位子的人,也別輕視其他人,即使他們看起來沒有你厲害,你做很多事情時還是不能沒有他們。


《調職令是警察樂隊!》就是在看一個覺得前線不能沒有自己,目中無人的刑警,如何在這段調職的經歷中看到不同的視角和價值,過程雖然不是本來以為的爆笑,卻仍然輕鬆,有溫暖;此外,我也很喜歡電影的收尾方式,同樣是老套的抓到大反派劇情,卻讓這個理當是英雄的角色在最後的追捕行動中換了相對很次要的位子,且能夠很真心放下地做好那個位子,蠻好的一個心態轉變,也蠻值得在現實中生活的我們好好玩味。

阿部寬還是很棒,很適合演外表威嚴的角色,但在軟化或內心掙扎的時候,也有深層的演技。由他來詮釋一個這種角色的轉變,有很唯我獨尊的時候,也有很生疏尷尬的時候,帶出了很多心情和感受,讓《調職令是警察樂隊!》能夠把訊息傳遞得更讓觀眾共鳴。

別把它當純搞笑電影來期待,反而是部輕鬆又值得思考的小品。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訊息傳遞 ★★★★★★★☆☆☆
真實連結 ★★★★★★★☆☆☆
笑料量  ★★★★☆☆☆☆☆☆
心情表現 ★★★★★★★☆☆☆
人物轉變 ★★★★★★★☆☆☆
觀眾連結 ★★★★★★☆☆☆☆
商業娛樂 ★★★★★☆☆☆☆☆
思考空間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調職令是警察樂隊!》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