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8日 星期二

《天劫高手》無法誇張神炫的真實故事改編就要靠演員了

  英文片名:Bandit
國家:加拿大
片長:126分鐘 年份:2022
IMDB:6.3 爛蕃茄:7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2/10/1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傳統的搶匪故事但有很好的演員。


《天劫高手》的故事是很傳統的搶匪故事,講一個高手如何「入行」,走到頂峰,和最後如何收尾。因為是真實人物改編,不會編到神的誇張,但又不會真實到悶,還是走娛樂路線。因為是以人物為主軸,能否被喬許杜哈莫〔Josh Duhamel〕的個人魅力吸引也就相當重要了。

電影本身的步調算是很緊湊,直接切入重點,沒什麼拖泥帶水,每個橋段都和故事發展有關。有一些時序的調整(某重要時刻→回顧怎麼走到這個重要時刻→再到這個重要時刻→接下來如何),不複雜,不會看不懂。


主角本身是有種自大的特質(迷人的那種),喬許把他演得很可愛討喜,飾演他妻子的艾莉莎庫絲柏〔Elisha Cuthbert〕雖然戲份沒有太多,但有屬於她自己的小幽默,還挺有個性不會變花瓶,當然還要一提的是梅爾吉勃遜〔Mel Gibson〕搶演的黑道老大型角色,他老得很有味道,就是坐著抽根煙都充滿了歷練的質感。這票主要演員是《天劫高手》很大的加分。

不過就故事本質上,就是看一個人物的起落過程,並沒有特別明顯想傳達的訊息,要說這個人物的特點嘛,化妝或喬裝術很多犯罪都會用到,自大的魅力也是常見的人物特質;警方的戲也不少,但感覺比較像是必要的存在,需要有所以放入,不太搶眼,沒有強調破案,也沒什麼動作,犯罪的計畫是有些細密的地方可是整體仍然就是進去搶銀行再想辦法離開時不被認出來不被逮而已,不是商業犯罪電影那樣炫。


所以坦白說,我看完整片也說不上特別讓我印象深刻或感到很有印象之處。當然,這樣沒有特殊賣點的故事,也還能拍得緊湊、有娛樂性,還是算不錯,只是那個「不錯」並不是在創意或感觸之類的。我想,它要吸引不愛看傳記類或搶匪故事的觀眾還是有一定的難度,不過至少本來就喜歡這種類型的觀眾,不介意這樣的傳統內容,那應該可以蠻享受這部片子帶來的樂趣。

當然,喜歡喬許也絕對值得看,喬許看到飽。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演員選角 ★★★★★★★☆☆☆
主角刻劃 ★★★★★★★☆☆☆
緊湊度  ★★★★★★★☆☆☆
商業娛樂 ★★★★★★☆☆☆☆
特殊賣點 ★★★☆☆☆☆☆☆☆
犯罪很炫 ★★★☆☆☆☆☆☆☆
輕鬆調性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天劫高手》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