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6日 星期三

《趴兔青春期》到了中年,愛情的意義和價值會不會變?

  英文片名:It’s Just a Phase, Honey
國家:德國
片長:105分鐘 年份:2021
IMDB:5.6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2/10/2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有趣又值得思考,需要有年紀


《趴兔青春期》講的是大家都很羨慕的一對夫妻,背後其實也沒那麼完美,想要改變生活,帶來的一團搞笑混亂,描述的卻是很多人都會面臨的狀況。它不是部適合還在夢幻愛情時期年輕族群的喜劇,但若有點年紀、有點經歷,看了會邊笑邊很有感觸。

如果你曾經青春過,現在中年了(或覺得自己老了),和另一半沒有火花,每天相處一成不變或甚至感到不開心;如果你會忍不住想用一些方式讓自己看起來變年輕(修照片、做手術等等);如果你總覺得你被困在目前的生活,有好多該做的沒去做,那些可能性都比現在的一切更好,旁人的生活看來都比自己的美好…等等;或者你會注意、想討論上述的這些狀況,《趴兔青春期》應該可以帶給你一些想法。


它是一部談中年人生的電影,方向是接受自己的年紀已長,過去的已經過去,但並不是服老認輸的意思,人本來就會變老,它就是自然的過程,重要的是能面對自己的改變,找到這樣的現實中有什麼是值得珍惜的,找到已經不一樣的自己想要什麼。有些時候,可能需要發生一些事情,才能讓我們反思那些習以為常就不再注意的人事物,特別容易出現在長年的相處當中。

《趴兔青春期》是用搞笑喜劇的方式呈現,因為涉及夫妻性生活,有些比較成人的笑點,笑料算是多的,有些笑點有一些是設計來搞笑的(比較戲劇化,生活中應該不會這樣),不過故事的主軸和本質卻是寫實極了。這樣的方式蠻輕鬆,在歡笑中,也可以省思自己的人生。


不敢說《趴兔青春期》有多深,畢竟喜劇的成份也不少。不過它有明確把問題給點出來,中年不僅是生理上的改變(老化的一些現象),還有心理上的改變(一成不變甚至有點煩的生活就要這樣一直過下去嗎?或者,二十年前喜歡的人,二十年後大家都變了,還是喜歡彼此嗎?)。解決方案上,《趴兔青春期》是理想化了一點,真實人生可能沒有那麼容易,但至少,它的解決方案也是提供了一個方向,不見得會是每個人都適合的方向,至少是個正面的參考。

如果你已經走到/走過類似的階段,可能會很有感;如果你還沒走到但能夠理解年輕時的美好夢幻本來就不會無限期一直持續,那這部片子仍然可以帶你提前思考,如果你不想看太嚴肅的電影,不過也希望娛樂之餘有點人生思考內容的電影,也就是能吃這種正經題材加上搞笑娛樂的混合口味,《趴兔青春期》是部可以納入考量的小品。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笑料量  ★★★★★★☆☆☆☆
人生議題 ★★★★★★★☆☆☆
步調   ★★★★★★★☆☆☆
大眾娛樂 ★★★★★★☆☆☆☆
演員表現 ★★★★★★★☆☆☆
思考空間 ★★★★★★★★☆☆
探討深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趴兔青春期》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