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0日 星期二

《我的婆婆怎麼把OO搞丟了》誇張搞笑帶出寫實家庭問題

  英文片名:U Motherbaker: The Movie
國家:台灣
片長:100分鐘 年份:202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3/01/1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雖然很鬧劇但也有家庭思考。


先說明一下:我不是婆婆的電視劇觀眾,甚至沒在看台灣的電視劇,完全是西片商業片為主的電影觀眾,所以這篇文章的角度可能也比較適合這樣背景的讀者,對電視劇的觀眾,如果內容有因為不了解電視劇而冒犯也請見諒。

本來我是沒特別興趣想看這種感覺比較台式的搞笑,很刻意,角色像角色不像真實人物,我個人會不太能連結。但還是嘗試了,的確有些我預期到的感覺,但整體來說我竟然還看得蠻開心,甚至後面也跟著感動,讓我有點意外。事後回想,或許是因為儘管事件本身或人的反應方式是誇張了沒錯,但背後的心情動機等等卻是多數一般人都能感受的。大家家庭的狀況不同,可是回到源頭,或許我們都對關係有著一些期望,但關係也牽涉到另一個人,有許多是自己無法控制的,那些落差,常常會是難過的來源。


若把大的主線劇情攤開來看,《我的婆婆怎麼把OO搞丟了》是有設計梗,而且不是一直線的敘事,有些不同時序的穿插。對我這個沒看電視劇的觀眾,一開始人物有點多,還不清楚大家的關係或個性,所以開頭會辛苦一點,一下又冒出一個人,為什麼這個人認識這個人,這些會狀況外,不過隨著劇情走下去,很快也就可以拼起來了,這點如果沒有看電視劇的觀眾可以不用太擔心,順順跟著走就好。

其實主線故事本身就是有點扯的,不過在這個荒誕的過程中,細節卻是很多家人的互動。單純想看惡搞的觀眾是沒問題,沒那麼喜歡這種形式搞笑的觀眾,可以把焦點放在這些胡鬧背後的心情和人性。我們都會希望有很美好的關係,但真的有這種關係存在嗎?還是或多或少關係中都有著一些個人的利益或需求在?不見得一定是實質的要什麼東西,心理上的想要陪伴等等也算是,只是比例多或少?家人之間的血緣,又會讓這些關係變得更複雜棘手。


《我的婆婆怎麼把OO搞丟了》並沒有講到太深,不過點出來的議題仍然值得思考,可能也會讓有一些相關經歷或本來就喜歡想東想西的觀眾能夠有感。因為每個角色都有著一些什麼樣的心情,所以這些議題會有點散,每個部分能分到的時間沒有那麼多,自然沒辦法太深。換個角度,可以說這或許就是不同家人關係的各種樣貌吧。這些狀況可能一直都存在,只是平時不會注意到,等到有些大事情(比如過年要團圓),一些衝突或磨合才會發生,一些感受或情緒才會展現。

如果要和電影強片比,《我的婆婆怎麼把OO搞丟了》是沒辦法搶到聚光燈,它還是比較像電視劇規模擴大些搬上大銀幕的感覺,故事、架構、角色、深度等等都還是有些空間(幽默就很個人化,有些笑點我蠻能笑,有些知道是笑點但就嘴角不會動,整體來說我是開心的),但已經比我預期的好了,就過年輕鬆娛樂小品來說,也是非電視劇觀眾殺殺時間的不錯選擇之一。(電視劇觀眾應該是不用說直接去看就是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事件舖陳 ★★★★★★☆☆☆☆
演員表現 ★★★★★★☆☆☆☆
角色鮮明 ★★★★★★★☆☆☆
娛樂性  ★★★★★★★☆☆☆
笑料量  ★★★★★★★☆☆☆
家人議題 ★★★★★★☆☆☆☆
深入程度 ★★★★☆☆☆☆☆☆
細節精緻 ★★★★★☆☆☆☆☆
適合過年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我的婆婆怎麼把OO搞丟了》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