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9日 星期三

《吸血鬼特助:雷菲爾》把共依存套到和吸血鬼的關係上?

  英文片名:Renfield
國家:美國
片長:93分鐘 年份:2023
IMDB:6.8 爛蕃茄:5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3/04/1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有點另類的娛樂。


《吸血鬼特助:雷菲爾》算是很商業的娛樂片,但不見得是那麼大眾化到比較少看電影的人隨意來看看都可以很享受。一方面是它的幽默有部分是在玩血腥,二方面有些笑料是來自小地方的詼諧,看多了電影可能才會感覺得出趣味,如果需要很直白的笑法(比如就是台詞很好笑或者動作很搞笑)那就不見得會看得開心了。

《吸血鬼特助:雷菲爾》算是以特助為主線,搭配女警和犯罪集團的支線,但最搶戲的,大家應該猜得到,是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飾演的吸血鬼,他演這種大反派,可以演得又怪異又恐怖又…迷人?他真的是能演,也很高興能看到他回到主流電影中,如果吸血鬼的角色換個人演,可能整部電影就會失色不少了,有牽扯到吸血鬼的部分,幾乎都是因為凱吉說話的方式和神情吸引著觀眾的注意力。


劇情攤開來看並不複雜,角色的關係大概也都猜得到,並沒有太深的感情,真的就是商業娛樂片等級的,只是就商業娛樂片來說,它又沒那麼老套,把很多人會無法脫離的共依存關係(codependency),套到特助和吸血鬼的這種…「職業」上,是個不錯的創意,又因為這份工作會牽扯到…吃人,所以把「亂殺一通視為日常」的設定當作笑料的基礎也很理所當然,這些元素融合起來,讓《吸血鬼特助:雷菲爾》也有它自己的另類娛樂性。


我自己是覺得還蠻好玩,不會特別愛到什麼程度,但休閒看看很OK,別認真,輕鬆欣賞。但也可以理解有些人不會喜歡,畢竟是有點特殊的口味(不到怪異的另類,只是也不那麼普羅大眾都會愛)。

預告的感覺和電影本身算是一致,所以可以試試預告能不能引起興趣,應該算是可參考的指標。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大眾口味 ★★★★★★☆☆☆☆
商業娛樂 ★★★★★★★☆☆☆
感情動人 ★★★☆☆☆☆☆☆☆
步調   ★★★★★★★☆☆☆
導演手法 ★★★★★★★☆☆☆
凱吉魅力 ★★★★★★★★☆☆
動作創意 ★★★★★★☆☆☆☆
玩血腥  ★★★★★★★☆☆☆
深度思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吸血鬼特助:雷菲爾》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