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1日 星期五

《月之圓缺》若有人真有前世記憶,旁人要如何面對?

  英文片名:Phases of the Moon
日文片名:月の満ち欠け
國家:日本
片長:128分鐘 年份:202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3/04/2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故事編排挺用心。


《月之圓缺》是一部蠻會說故事的電影,不同時間跟不同支線的穿插,讓簡單的故事變得讓人好奇。

其實《月之圓缺》要講的就是轉世戀情(官方介紹就直接說了),所以大概觀眾也都猜得出來,重點不是這個梗,重點是在這不同世相關的人之間如何牽扯,且劇情陳述的方式,是會到某個時點才「原來當初是這樣啊」,原來他們之間的恩怨情仇是如此如此,所以即使猜得到誰愛誰,過程怎麼回事還是不太可能知道,看過程還是有意思的。


不過坦白說,故事主要的愛情對我而言不是很有說服力,應該說比較青春夢幻一點,相處感覺好就可以永遠等你的那種(對我這個中年觀眾來說,這根本還沒認識真正的對方,還沒看到不同現實時人的不同面向,也還沒真正遇到問題而找到溝通模式等等,偏向是年輕時會嚮往的夢幻愛情),所以反而電影在描繪愛情的部分我會比較出戲,當然還有些夢幻情懷,能享受這種愛情的觀眾就這沒問題。

讓我有感的,反而是父親的部分(我果然是中年觀眾對吧),花了很多時間去沉澱失去女兒的悲慟,卻又得知別人的女兒是自己的女兒轉世,這樣的心情會是如何?要怎麼去面對這個人?難道要跟別人的女兒再次建立父女關係?之前的悲傷又算甚麼呢?對方的父母又怎麼面對這種事?

我們最直接的想法可能是,如果轉世之後可以有記憶,那當然很好啊,可以再續前緣。可是別忘了轉世之後有新的身份,新的身份有新的關係,這兩個身份怎麼共存?如果舊身份要冒出來取而代之,那新身份的家人付出的愛到底是給了誰?這部電影除了能探討到夢幻愛情,還有這個部分,是讓我覺得更有深度的地方。或許,轉世沒有記憶會不會更好?單純只要知道有轉世這件事,有個慰藉,知道離開的人會以其他身份繼續好好過日子,這樣或許就夠了?如果真的有記憶也能「相認」,或許就是把上輩子來不及說的話說了,好好說個再見?結束的關係,終究還是得去接受它,我這個中年人的感想是這樣。當然,每個人的觀點會不同,考量也不同,沒有一定怎樣最好,重點是《月之圓缺》還能夠呈現出不同的視角,給不同觀眾不同的看點。


演員的部分我很喜歡大泉洋的表現(或許有偏心,因為我比較喜歡他的故事),他真的有讓我揪心到。其他演員也很稱職,幾位小朋友可以有時很童真,有時又很世故,還讓試片現場觀眾有些有趣的反應(有人忍不住笑說「這是恐怖片嗎」)。我想,或許也是轉世記憶的設定上比較簡單,所以會讓一些觀眾出戲,覺得這樣子玩轉世是誇張了(因為照電影中所說的理論,應該很多人會有記憶才是,那可能就天下大亂了。)儘管我個人也沒有很能接受,但它確實用這樣的設定帶出了一些思考,人情的部分也是我能夠去體會的。

的確在現實中我們也聽過一些關於前世記憶的奇聞,或是小朋友突然就會/知道他年齡不應該會/知道的事等等,用這樣的題材來變成一部電影,再帶入一些思考,是蠻不錯的設計。不敢說《月之圓缺》很完美,懸疑度也沒有很高到燒腦(只是提供各資訊的時間點讓觀眾保持好奇),愛情的部分可能要看觀眾年齡,不過說故事的方式挺不錯,且片中總是有些值得看看的元素在,是可以考慮看看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敘事方式 ★★★★★★★☆☆☆
演員表現 ★★★★★★★☆☆☆
轉世設定 ★★★★★☆☆☆☆☆
思考空間 ★★★★★★★☆☆☆
不同觀點 ★★★★★★★☆☆☆
愛情深度 ★★★★★☆☆☆☆☆
親情感人 ★★★★★★★☆☆☆
步調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月之圓缺》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