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3日 星期五

《二分之一的友情》到底要為了什麼堅強活下去?

  英文片名:Dear Friends
國家:日本
片長:114分 年份:2008
IMDB:7.0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06/1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商業化的催淚感人


開始之前,先把立場說一下。
《二分之一的友情》是一部擺明商業化的電影,它非常的催淚,但是是商業化式的催淚,也就是說只吃影展式「從生活中的小地方漸漸感染觀眾」這一套的影迷,會覺得《二分之一的友情》很芭樂,很故意要讓觀眾哭,如果只是一般觀眾或是可以看商業片的觀眾,心甘情願被故事帶著走,那麼看《二分之一的友情》就有機會大感動了。

而火行者希望在這篇文章中比較客觀從兩種角度下去寫,因為火行者自己是看商業片長大的,後來又接觸了很多所謂「有深度」的片子,所以兩邊都能體會,看《二分之一的友情》看到後面整個就是哭爆…可是邊哭的同時,自己的理性也知道這一切都來得太人工,看得到缺點,卻停不下眼淚,整個人就是很矛盾。

火行者是偏好倒吃甘蔗型的人,所以還是先從比較有問題的地方說起。

 
其實嚴格來說,也不算是問題,畢竟沒有一部電影會十全十美,總是有它專長/重視的地方,就《二分之一的友情》而言,這個地方是它的娛樂性和不需要觀眾花什麼功夫就知道該哭了的催淚方式,所以基本上,《二分之一的友情》的故事架構看起來會「很設計」,舉例來說,一個人要到樓頂跳樓時,能夠讓他回心轉意的人就會剛好在最後一刻出現(且屢試不爽,要跳幾次都沒關係,每次都會有人及時趕到),這還算是小細節,更大的「設計理念」也是明顯可以辨視的,比如說,一個自以為視、仗著亮麗外貌總是成為焦點人物而自侍過高的高中女生(北川景子),要讓完全不重視朋友的她體會到友情的重要,就先破壞她所擁有的美好,再把另一種美好在她最脆弱的時候丟給她,該病的人都會病,該堅強的人都會堅強,她身邊的環境整個就是為了「讓一個冷血的人體會到人生命的意義」所建立的,有無怨無悔奉獻的媽媽,有和她同病相憐的小朋友和以前受過她幫助的同學(好巧不巧就要在同一間醫院、就要比她有更悲慘的命運,用來鼓舞她最適合)…

 
而且《二分之一的友情》還給了北川景子一個很肯定的「比較」,剛開始她是瞧不起人的那一方,等到她變成被瞧不起的一方時,再安排一個和她以前個性相同的人物出現,還硬是要到醫院去看她,讓她體會一下當初自己是如何待人的。

然而,這樣的環境,像火行者這種很容易被煽動的人,明明知道是故意營造的,整個還是抵抗力全無。
比如要跳樓自殺而有「說客」及時出現時,火行者會心理忍不住唸一下「吼,來得真是時候」,但「說客」一開口,火行者馬上就被打動然後跟著一起哭。XD

所以說,如果你不介意電影幫主角把一切都給安排好的話,《二分之一的友情》是可以讓你大概半部片子的時間都在感動吧。

 
常看影展型電影的人,可能會說,一部真正能夠打動人心的電影,是要讓觀眾真正去了解一個真實角色的內心世界、她的心境、她的掙扎,這一切並不是黑白分明的,角色不會明確定義在「我現在是高傲的人」、「我現在是自尊受傷的人」、「我現在是重生的人」,人類何其複雜,只有許多的灰色地帶,像這麼明確的角色定位,只能說,擺明是說故事用的而不夠真實。

主要的問題就是這樣子,如果你本來就設定在《二分之一的友情》是一個「故事」,接受它的本質,那麼,就可以接下來看看《二分之一的友情》好看的地方在哪兒了。

電影的開頭看了不會讓人太舒服,剛開始的北川景子,是舞廳的舞后,是眾人都想要認識的明星人物(不是真的明星),因為她要什麼就可以得到什麼(比如說帥哥),所以她把一切都視為是理所當然,直到她因為生病而失去了一切…

《二分之一的友情》主題是在談論這些女孩們不同的「友情」觀,到底朋友是互相利用還是互相幫助(不過,就這方面來說,也和前面提到的問題一樣,太黑白分明,不是「完全利用」就是「完全奉獻」,缺少中間的灰色地帶),但其實它要說的主題,不光是套用在友情上而已,是可以套用在人生上的,比如說,到底活下去的意義、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看到那些沒有希望的病人,能撐一天就撐一天,是為了什麼?到底有什麼值得留戀的?這些,在電影中都會透過幾個不同的角色,表現出來。

《二分之一的友情》要說的感情其實是不錯的,只是表達方式太過「方便」了一點,比如說讓北川景子迷路就剛好看到一個隔壁的小女孩被移到另一間病房可憐的模樣,朋友交代護士長千萬不能說出的秘密也會被說出(通常這種事一交代下去,所以觀眾都應該知道,護士長一定會在關鍵時刻說出,且這種角色的能力都很強,絕對會在最正確的時機說出來),嗯嗯,好像又轉回老問題,故事太設計了,好吧,不過火行者想說的重點是,《二分之一的友情》的確是利用了很多一般人不會常常碰到的大事(比如說罕見疾病病、死亡)來「激發」出人類的一些本性,但它也讓觀眾看到了,人性之中美好的一面,越是在邊緣,越懂得珍惜的一面,因為人生要追求的,不該只是些表面的東西,到頭來,會很空虛,還有些更有價值的東西存在的,這種東西,才會一輩子跟著你。

另外有可惜一點是家庭的部份,在片中有刻意把父親不想管女兒、母親無論如何都願為女兒付出的情況花了一些心血去著墨,最後竟然無疾而終,這個部份是讓人覺得有點不明不白的。(奇怪,不是倒吃甘蔗已經吃很多了嗎?不好意思,這根甘蔗甜度不均 XD)

當故事看看,《二分之一的友情》是蠻感人的,不過就當作是個一廂情願的故事吧,真實世界又是另一回事了,別把這部電影當作你人生的答案就好。想要看真正用演技和寫實的狀況打動人心的日片,還是試試像《明日的記憶》〔Memories of Tomorrow〕這類型吧,若只是想要很商業性地哭一哭,《二分之一的友情》是很能勝任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寫實   ★★★★☆☆☆☆☆☆
角色深度 ★★★★★☆☆☆☆☆
商業催淚 ★★★★★★★★★☆
美女   ★★★★★★★★★☆

故事劇情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二分之一的友情》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