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6日 星期五

《教宗的洗手間》笑談南美貪窮國家小人物的辛酸

  英文片名:The Pope's Toilet
國家:烏拉圭、巴西、法國
片長:98分 年份:2007
IMDB:7.3 爛蕃茄:8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06/0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在幽默中談論許多南美的生活問題


《教宗的洗手間》這部片子的題材可以說是火行者從來沒想過的,教宗要到小鎮了,小鎮上的人忙著準備,想辦法藉這個機會撈一筆,故事的主人翁凱薩創科索〔Cesar Troncoso〕沒什麼專長,卻突發奇想,要來建廁所獻給教宗,順便跟上廁所的人收費賺錢。

《教宗的洗手間》要說的,其實是南美州的小人物生活,但透過這一則事件,可以把一些平常看不出來的特色給放大,是個很聰明的設計。

在這部電影中想要表達的特色有…貧窮、缺乏物資的生活、夢想、夢想的幻滅、宗教狂熱、教育不足等等,因為教宗要來的這件事,讓這些問題都浮現在台面上,要看《教宗的洗手間》,必然需要一些觀眾的同理心,相信今天能在上網看這篇文章,平常能看電影的網友們,生活水平絕對比片中談論的狀況好上不知道多少倍,如果你真的想要看懂片中的「為什麼?」,需要的不是非常聰明的頭腦去做學理的分析,而是把自己放在那個情況下,揣摩他們的感受,否則,他們的行為和反應,大概會讓你覺得很莫名其妙,而把《教宗的洗手間》視為是無厘頭的喜劇吧?這就差太多了,《教宗的洗手間》是喜劇沒錯,但卻是從很寫實的一面出發,有很多發人深省的思考在其中。

片中的演員,完全不像演員,就像是當地的小人物。而這些人物之間的感覺也很不錯,他們的生活有很多的困難與問題,出發點、心態卻是好的,為了自己的家庭、家人。

看完《教宗的洗手間》之後,倒是留下了一種無奈,覺得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角落,很多事情等著被改善,然而,要改善這些情況又顯得好難好難...也讓我們對於媒體的影響力有更多的思考。

在看電影之前,火行者本來以為這部片子的宗教味會很重,以為是在談論教宗的什麼事情,沒想到那只是一小部份而已,它所談論的內容,時而幽默,時而讓人心碎。或許從這樣的對比之中,相對幸福的我們,也會對自己的生活有更多一點的知足吧?

對這部片子,火行者並不想寫太多,因為通通都是要觀眾去體會的感受,這點沒辦法從文章幫大家去體會,且每個人體會到的深淺也都有差異,只能在此告訴大家,《教宗的洗手間》是很值得細細去品味的,且最好是抱著開放的心境,不要把自己的想法套到這些人身上,他們有自己的環境背景,設身處地反而會是深入了解這部片子的關鍵。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角色人物 ★★★★★★★★★☆
背後意涵 ★★★★★★★★★☆
題材創意 ★★★★★★★★★☆
攝影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教宗的洗手間》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