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7日 星期六

《九降風》我們也曾經走過的那個時代

  英文片名:Winds of September
國家:台灣
片長:107分 年份:2008
IMDB:7.3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06/0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六、七年級生真的非看不可啊!


早在 《九降風》一輪上映的時候,就有許多電影迷跟火行者說,很感動,特別是對六年級生,會很有懷念的味道。但火行者一直沒動心,因為覺得校園的題材,再怎麼棒,終究也是校園的題材,自己已經離開高中時代很久了,經歷了一些事,想法看法都有很大的改變,可以說是…長大了,所以有時候再看到身邊的一些高中生,他們的世界…在火行者的眼中太遙遠,他們在乎的東西,在火行者眼中看來落差實在太大了…因此怎麼也沒提起勁去戲院。
終於DVD也出了,這下就沒有不看的藉口了。

《九降風》的確也和火行者所想的一樣,是那樣子的高中生活…
可是 《九降風》讓火行者完全沒想到的,是那樣子的高中生活,竟然也能拍得如此讓人動容。

大家都當過學生,走過這段日子,學生時代的世界,就是讀書、考試,會在意誰比誰多考了幾分這種小事情,早上上課可能還會討論昨天讀書幾個小時,連這都要拿來比,還有人會故意說自己沒讀然後考很高分裝神氣,中午吃便當時要和到朋友的桌上去吃,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所屬的一個小群,如果你沒有,就會特別孤獨,這一小群人,你實驗分組要和他們在一起,你上體育課也和他們打球…現在想來,許多我們以為很重要的事,根本就是芝麻綠豆。可是曾經,那就是我們的世界,在台灣這樣的教育體制與觀念下,我們能看到的就只有這樣子。每個班上或多或少會有一些所謂的壞學生,他們會抽煙,會翹課,這都是我們一般學生不敢做的,他們會罵髒話,會騎車,好像比一般人還酷,他們可能是留級生、有被記過,有時連老師也不是很敢去管他們…。現在想來,這實在也沒什麼了不起的,說來也是很幼稚的心態而已。

《九降風》的精華,就在於它先能夠帶著你進入這一個你不見得會想回頭再走過的世界,勾起你許多不見得會想再記得的往事,然後,在這個世界中的角色們,用他們這個世界的方式,來表現他們的喜怒哀樂。在我們已經走過的人看來,這個世界是很簡單的,比起成人的社會,學生要面對的、要考慮的真的很少,可是,這就是他們的認知、他們的範圍、他們的一切。在這裡,他們有自己的一套,而 《九降風》讓你能夠接受這樣子的「設定」,所以反而很能夠體會這每個個性不同的角色,在面對問題的時候,所做出的舉動或是看事情的角度,而當他們的感情流露時,有夠賺人熱淚啊。

現在看完之後回想起來, 《九降風》其實並沒有明顯的哭點,比如說《英雄本色》〔Braveheart〕就是聽到「freedom」時全場觀眾集體噴淚,《刺激1995》〔Shawshank Redemption〕則是聽到費加洛的婚禮時,全場觀眾集體流淚… 《九降風》並沒有這種特別設計出來要讓觀眾感動的點(或是說藏得很好),完全是看你的個人連結,以及前面情緒累積的最後一根稻草在哪兒。

電影的前半段幾乎都在建立七個男生和他們身邊相關的人的背景、互動,之後才開始發生一些會挑戰到他們友情的事件,人這麼多,衝突是難免,總不可能七個人永遠都看法相同,只是平常沒有導火線所以磨擦沒有產生而已,但因為他們是邊緣學生,較為重大的事件在他們身上也比較容易發生,我們觀眾也才會有這麼多好戲可看。

到這七個男孩的友情出現波折之後,跟著夾帶一些無奈,有現實面的考量,有每個人特質的差異,本來看似無堅不摧的友情,在經過考驗時,也會有很多始料未及的反應。

《九降風》很明白地就是在講一群高中生的高中生活,卻能夠說得很精采,很有情,到畢業的時候,讓人看了五味雜陳。我們也畢業過,因為和同學幾乎是整天在學校的相處,因此畢業感覺起來就更像是一個嚴重的分離,好像就會再也見不到這些人似的,真的長大之後來看,有什麼差呢?會保持聯絡的還是可以保持聯絡,何須一定要天天溺在一起?但當年,想到這樣子和大伙在一起的生活要結束時,就是百般的不捨啊,點滴回憶都在心頭,這…就是一段青春往事吧?

《九降風》拍出了這樣子的味道,讓火行者不覺得自己是在看一部別人的電影,只覺得…彷彿是在聽別人訴說一段…你也能夠體會的往事,你也走過的年代,另一個角落所發生的事情。

《九降風》是六年級或是七年級初頭的人來看會最有感覺,火行者是六年級底的,年代比片中的還早一點點,火行者在高中時,call 機還不普遍,很貴,當時是因為剛好和另外兩個朋友組隊,去參加了台北市的什麼男女混合籃球三對三鬥牛賽,得到了一隻 call 機,在班上可是非常稀有的,到了大學之後才普遍起來,所以片中的年代,應該是七年級頭的人的高中時代吧?火行者以前也迷過台灣職棒,不過時間上早了一點,在時報鷹出現之前就不怎麼迷了,是從職棒元年開始的,那時候棒球卡也是非收集不可的,一樣去過棒球場看現場比賽,在簽賭案前就轉迷NBA去了所以沒能走過球迷們心灰意冷的那一段路,但總是在新聞上、朋友間都聽了很多,這樣也很足夠和《九降風》產生連結了。

很棒的一部片子,非常難得,有一種…「屬於我們的電影」的感覺,你不需要是片中那種會被記過的學生,你也不需要是男生,一樣可以體會。

台灣也是可以拍出這麼好的校園電影,所以說,不見得動不動就要把校園電影拍成同性戀題材嘛…搞得好像如果校園裡不是同性戀就拿不到輔金一樣(不是說對同性戀有偏見喔,請不要誤會,只是說台灣電影這種題材有點過度氾濫,其實還有很多很好的東西可以拍,但校園片老是變成《藍色大門》、《渺渺》這一種,這些片子是拍得不錯,可是我們的國片真的需要更多元化、大眾化,需要更多的《九降風》和《海角七號》,來讓電影更吸引人、更豐富。)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回味   ★★★★★★★★★★
小演員們 ★★★★★★★★☆☆
感動度  ★★★★★★★★☆☆
步調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九降風》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