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5日 星期六

《內衣小舖》追逐夢想永不嫌晚

  英文片名:Late Bloomers
國家:瑞士
片長:90分 年份:2006
IMDB:5.7 爛蕃茄:4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07/0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感動也讓自己更有動力追逐夢想


《內衣小舖》這部小品實在蠻可愛的,故事很簡單,卻很讓人有感觸。
保守的小地方,有自己想法的老阿媽,用才能開內衣小舖,完成年輕時的夢想。

《內衣小舖》並不會用很嚴肅的方式來說這種勵志的故事,也不故意搞笑,小小的幽默很自然,屬於一種「老人家很可愛」的形式,不過片中大部份的時候,不是在笑的,心情有一點複雜,小地方,什麼樣的人都有,但很殘酷的現實就是,一粒老鼠屎真的可以壞了一鍋粥,一個保守反對這些老人家太過「開放」的夢想的人,就可以煽動、影響其他的居民,剛開始看的時候,心裡不太舒服,因為我們會先看到一些人的負面,中年人那一代,自以為自己是家中的棟樑,沒有給老一輩應有的尊重,還把她們當作是頭殼壞去,好不容易她們有了想要投入心力去做的事,卻沒有人能夠用正面的態度看待,這個過程,看起來必然不很讓人開心。

不過所謂患難見真情,不久後《內衣小舖》中也會開始出現一些溫暖,有少數的幾位老人家,是用自己的方式在支持的,而這種「本來已經想要放棄但因為有人幫忙、鼓勵、即使面對很多的阻力,也願意再試試看」的感覺,是很舒服的,真正會以不同的方式支持你,而不只是嘴上說說的人,才是真正的朋友。

但《內衣小舖》也還是有一些電影中比較老套的情節,一些在時間上的巧合,比如說老太太總是會在最適當的時機,衝上台,不小心在所有人的面前必需要演講說話,讓大家有機會對她做出肯定,很多電影都會有這種把主角丟上台,本來看似會出糗的情況,最後都會得到台下眾人的支持,隨便舉個例,像《新郎向後跑》〔In & Out〕最後就要讓學生們去支持一下台上的同性戀老師。

是有一些太電影化的元素,讓《內衣小舖》沒有非常完美地去深入觀眾的內心,不過反過來想,也因為一些設計性比較高的情節,讓《內衣小舖》不會像影展片那麼悶,看起來還挺輕鬆,片長又不長,很容易就跟著一路走下去了,對於一些會怕歐洲電影的人,這倒是一個不錯的入門機會。

《內衣小舖》是談了一些追求夢想起步永遠不嫌晚、以及好友互相幫助的議題,另外,因為主角是銀髮族,也難得讓觀眾從不同的角度去了解這些老人家,說真的,想想看你自己或你認識的人生活的周遭,是不是有老人家想要做什麼做什麼的時候,你會覺得他們與社會脫節了、覺得他們頭腦壞了、覺得他們沒事找事做還增加子女的麻煩?看完《內衣小舖》,或許會讓你從不一樣的角度再重新思考吧。老人家的人生已經走到接近盡頭,他們可能少了老伴,行動也退化了,很多事都要靠別人了,但人生還是要走下去,沒有了夢想、沒有了做事的能力,剩下的是什麼樣的空虛?常常會聽到一些老人家在發牢騷,很易怒,會為了小事不講理地罵人,仔細想想,或許,他們的生命當中,也沒有小事之外的事可以去爭執了,這些芝麻綠豆…就是他們每天的一切啊。忙著上班賺錢的中年輩大概會覺得老一輩不但不了解中年輩的辛苦,甚至覺得他們麻煩吧?《內衣小舖》讓你從老年人的觀點,來看這些中年子女,不能支持老人家真正去做他們很想做的事,沒有時間陪老人家甚至想把他們送去安養院,這麼司空見慣的事情,從老人家的眼中看來,是多讓人心痛?

《內衣小舖》的角色其實也很「簡單明瞭」,每個人都有一種個性、一種特色,而不會像那些寫實到極點的電影,每個人物都有很多面、很複雜的心情、和經過互動之後才會呈現的另一面,沒有那麼的擬真,也因此《內衣小舖》會比較像是一個故事而不是一個事件,讓它更趨近一般大眾都可以看的小品電影。(並沒有說這是好事還是壞事,只是不同形式,看個人需求和喜好而已)

還蠻可愛的,看完之後,也讓年齡只比片中阿媽三分之一多一點點的火行者,又更有動力想要去實現自己的夢想了。人生並不是一定要做大事業,成為眾人的目光焦點,握有權勢,才是充實的。不光是這位主角阿媽找到了很遲的事業第二春,那些幫助她的老人家們,也在這個過程中,發現自己的價值,更勇於踏出腳步去「做」而不只是抱怨,自己努力改善自己的人生。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演員   ★★★★★★★☆☆☆
故事   ★★★★★★★★☆☆
溫暖   ★★★★★★★★☆☆
內衣設計 ★★★★★★★★☆☆
大眾化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內衣小舖》電影預告(無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