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 星期日

《康乃狄克鬼屋事件》內行看不到門道,外行看到很多熱鬧

  英文片名:The Haunting in Connecticut
國家:美國
片長:107分 年份:2009
IMDB:5.9 爛蕃茄:1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5/1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效果型的戲劇化恐怖片


《康乃狄克鬼屋事件》這部片子賣得不錯,行銷似乎也不差,很多沒特別常在看電影的人,都有跟火行者聊到這部片子,但評價並不好。

其實想想應該是題材的問題,一般人總是會被鬼故事所吸引,一則因為那是發生在真實世界的事情,而不像《星際爭霸戰》〔Star Trek〕這種科幻背景,但這又是屬於靈異事件,人難免都是又怕又想知道到底怎麼一回事吧?所以光是一間鬧鬼的房子,真實故事改編拍成一部電影,先天上就夠吸引到一般不特別喜歡看電影的族群了,不見得要喜歡看電影,只要是喜歡聽鬼故事的人都可能會買票入場。

《康乃狄克鬼屋事件》並沒有特別好,但也不差。
簡單來說,要去看《康乃狄克鬼屋事件》並不是出於「因為它拍得非常好」或是像《靈異孤兒院》〔The Orphanage〕那樣子「原來恐怖片也可以很溫馨有感情」,而是出於「因為它是一個真人真事著名的鬼故事且好像很可怕」。所以對電影迷來說,《康乃狄克鬼屋事件》可能不會讓你看得心花怒放,但對想要追求恐怖片那種緊張感的觀眾,是可以看看的。

火行者不是恐怖迷,並不喜歡把自己嚇得半死的感覺,所以…如果你是為了想要被嚇而想看看《康乃狄克鬼屋事件》的話,這篇文章可能不會很準,這篇文章還是從一個一般的電影迷的角度來看《康乃狄克鬼屋事件》。

恐怖有很多種,有一種是不給你看,讓你自己在腦中亂想,越想越恐怖的片子,這種後座力很強,但不會亂想的人就什麼都感受不到。至於《康乃狄克鬼屋事件》,它不是這一種型的,它是什麼都拍給你看,先丟一堆很讓人不舒服的畫面,不見得你馬上能了解發生什麼事,但心態上已經會開始毛毛的,另外也搭上很多的音效,討厭音效嚇人法的觀眾…這片可能不適合你,因為《康乃狄克鬼屋事件》不斷在可怕的畫面快速剪輯到高潮的時候用很大聲的音效加強衝擊力。

《康乃狄克鬼屋事件》的發展比較…戲劇化一點,或許可以說是恐怖片中的芭樂片吧?如果想看恐怖片中的影展片,在這裡是沒有的,它並沒有沉靜到讓你冒冷汗的心理作用,而是像動作片有許多大爆破一樣不斷餵食觀眾恐怖片嚇人用的刺激。

為什麼在鬼屋裡還要玩躲迷藏啊!這是最忌諱的事啊…就像動作片中的壞人逮到主角之後,就喜歡用槍指著他然後一直說話等到有人出現把主角救走一樣…。看太多恐怖片的人可能都已經在《康乃狄克鬼屋事件》中看不到創意了吧,不過這也就和商業芭樂片一樣的道理,一般觀眾還是可以看過癮的。
(看片子的 tagline,夠沒創意吧?"Some things cannot be explained.")

火行者不敢太過投入(因為很怕靈異式的恐怖),本身也不是恐怖迷,所以並沒有偏好、討厭哪一種恐怖片,也只能說,就看你吃不吃這一套囉。

不過據很有經驗的恐怖迷告訴火行者的意見,是這部片比較適合外行看熱鬧,也就是說你不是那種特別會在看電影時研究導演手法,也沒有把看電影當成是和吃飯一樣的民生必需要,那《康乃狄克鬼屋事件》或許是真的挺熱鬧。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商業式恐怖 ★★★★★★★★☆☆
心理式恐怖 ★★★★☆☆☆☆☆☆
演員    ★★★★★★★☆☆☆
音效嚇人  ★★★★★★★★☆☆
創意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康乃狄克鬼屋事件》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