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

《星際爭霸戰》不管喜歡不喜歡這個系列都很值得一看!

  英文片名:Star Trek
國家:美國
片長:126分 年份:2009
IMDB:8.0 爛蕃茄:9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5/0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有特效,有幽默,且還挺有感覺的


火行者要先自首一下,自己小時候從來就沒有喜歡過《Star Trek》這個系列,小時候的第一大障礙就是…人物造型。首先有馬桶蓋頭、怪眉毛、尖耳的史巴克〔Spock〕,這就夠致命了,剩下的人,也都穿緊身衣,且髮型普遍不佳…加上那個時代的特效,很像玩具,從外表就讓小小火行者難以得其門而入。

同樣是 Gene Roddenberry 的作品,火行者就很愛《星艦復國記》〔Andromeda〕,一區的全套DVD都有,一方面是很喜歡凱文索伯〔Kevin Sorbo〕,但另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在這套影集中的「制服」夠帥夠有型,帶著星際西部風,還有 force lance 這種武器,第一印象就夠好了。

重點是,雖然一直以來都不很喜歡《Star Trek》的任何一部影集、電影,但《星際爭霸戰》真的好好看啊,那高評價不是騙人的!

而且,他們的制服還是不好看,史巴克仍然是那模樣(當然啦,他的設定就如此),且年輕的冠克艦長〔Kirk〕找了克里斯派恩〔Chris Pine〕來演,對他的外貌…火行者的評語是…眼睛長的位子不太好…。所以基本上來說,《星際爭霸戰》還是有著火行者過去就不喜歡的元素在,可是單單為了賽門佩格〔Simon Pegg〕有參一腳這件事情,就已經值得一看了,所以還是去了。

果然神級的導演就是不一樣,JJ亞伯拉罕〔J.J. Abrams〕真的給了《星際爭霸戰》很特別的生命,其實在本質上火行者並不喜歡未來高科技星戰類的東西,因為這種天馬行空的背景,要怎麼寫都行,要誰發明什麼,要誰跳越時空,要誰毀滅誰,只要劇本把贏家設定的夠強就行了。然而《星際爭霸戰》一點也不會有這種感覺呢,甚至打了一場非常漂亮的空戰…應該說太空戰。

《星際爭霸戰》會讓你感受到身在艦中的壓力,特別是在開打之後,整個團隊合作能力的重要和在太空中真的無處可逃的命運等等,到了最後,有一場空戰,還讓火行者有興奮到呢!對一個不喜歡太空背景電影的人來說,是很難得的呢,但那熱血,確確實實有衝到腦門。觀眾可以體會到,在那分秒必爭的情境下,即時的反應調度和立刻變出新招術的實力,是關鍵。

更妙的是,《星際爭霸戰》還有幽默呢,其實賽門佩格一出場,火行者就忍不住笑不停了,把這個傢伙放在 Trek 裡面這件事情的本身,就夠好笑了啊,賽門佩格耶!相信熟悉這位英國諧星的觀眾都能夠了解那種惡趣味的。

另外還有一點值得一提,火行者向來偏好是比較「沉熟穩重」型的角色,所以說像布魯斯格林伍德〔Bruce Greenwood〕演出派克〔Pike〕艦長就讓火行者會覺得很「專業」,而克里斯派恩那種毛頭小子的模樣,想到他是寇克就覺得難過…想要一提的是,其實《星際爭霸戰》並不會因此而顯得不成熟,史巴克的選角,Zachary Quinto,很不錯,他的眼神很好,即使有史巴克那些先天不得火行者心的外型障礙,他那雙眼,對決定和智慧的展現都很有幫助,也讓人覺得他是因為有人性而會成材的料。至於克里斯派恩,真的不是火行者的菜,他身上並沒有領導者的氣質,態度有些輕浮,可是他也有一種自信與執卓,藏在屌兒郎當的外表下,看得出來他還需要磨練,也看得出來他可以琢成好玉。

這是個人的方面,但《星際爭霸戰》還有一個重要的關係,是寇克和史巴克之間友情的建立,這部份的處理也值得拍拍手,不論是他們的格格不入,到對於對方的肯定欣賞,都很有說服力,著墨不算多,卻都有抓到精髓。

其他還有一些選角不錯的,像艾瑞克巴納〔Eric Bana〕,真棒!還真看不出來是他演的呢,有打算去看的人可以找一下他在哪兒~~。

其實打算電影一開始寇克的爸爸(也叫寇克啦,那是姓)的離別戲,就有感動到火行者了,即便你看得出來劇本設計了很多巧合來加強悲情感(基於劇情保密原則就不多說),可是不知怎麼的,片子都還沒開始進入重點,就已經在鼻酸啦,只能說JJ亞伯拉罕把觀眾的情緒掌握得很好吧。

這次是去看IMAX的,也要強推,因為在太空中的時候,並沒有「地」這種東西,當螢幕很大時,火行者剛好是坐在中間的那一排,高度也差不多是在螢幕的中間,有太空全景出現,馬上就有一種自己也在其中的身歷其境,雖然不比3D的臨場感,但也很爽快了。

說了半天,有人看出《星際爭霸戰》好在哪兒了嗎?可能不太容易吧,因為火行者自己也說不明確,它什麼都蠻好的,戰爭夠精采,劇情夠緊湊,人性夠入味,角色夠深刻,幽默夠調味,演員夠稱職,特效夠專業,即便沒有一樣讓火行者有HIGH到想尖叫,綜合起來就是很過癮,以為自己不會喜歡這一部電影的人都可以試試看呢!只要不會特別特別討厭戰艦式電影的話,就給它一個機會吧!

P.S.對物理有興趣的人應該會更開心吧,不光是這部,Roddenberry 的其他作品也有,總是把一些 Black hole、Super nova、Singularity、Alternative universe、Beam、Warp 等等概念都用上了,看不懂也沒關係,湊熱鬧就好,電影還是會帶著你走下去,只是說看得懂的話樂子更多。

P.S.這部片子是前傳,沒看過其他早期有播過的影集也沒關係。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特效 ★★★★★★★★★☆
步調 ★★★★★★★★★☆
精采 ★★★★★★★★☆☆
角色 ★★★★★★★★☆☆
導演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星際爭霸戰》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