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4日 星期三

《變形金剛2/變形金剛:復仇之戰》就像吃麥當勞,明知不營養,就是吃得很爽

  英文片名:Transformers: Revenge of the Fallen
國家:美國
片長:149分 年份:2009
IMDB:6.0 爛蕃茄:1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6/2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看第一集意猶未盡的話就繼續吧!


終於犧牲了一天的睡眠才抽出時間看了《變形金剛:復仇之戰》,如果有語無倫次之處,是因為大部份的腦細胞都已經陣亡了,還請多包涵。
 
不知道大家對《變形金剛:復仇之戰》的期望是什麼?
《變形金剛》〔Transformers〕已經達到了商業爽片的巔峰,這部片子的出現是個超級大突破,讓大部份的人眼睛都吃了好多冰淇淋,所以…《變形金剛:復仇之戰》會再來一次嗎?都已經見識過第一集的程度了,再來一集能再次大突破?其實用想的也知道很難這樣不斷三級跳。
也不難想見《變形金剛:復仇之戰》會有兩極端的人,有人會覺得,已經沒什麼了,而感到失落,有人則是很開心第一集還沒看過癮的東西,在第二集有更多機器人、更多特效,可以繼續爽下去。喜歡不喜歡《變形金剛:復仇之戰》,真的就看你要的是什麼,如果你是那種喜歡一種食物就可以一直吃的人,那《變形金剛:復仇之戰》就是讓你覺得很滿足的續杯。若你每次都想要嘗不一樣的新口味,那《變形金剛:復仇之戰》可能就無法讓你HIGH了。
 
所以,對麥可貝〔Michael Bay〕拍出來的電影,沒什麼劇情,完全賣特效,這點應該沒人會感到驚訝吧?那真的就沒什麼好罵的了,罵大象為什麼不會衝刺,這沒什麼意義吧?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專長,麥可貝的專長就是讓云云大眾爽而已。 ^^"
《變形金剛:復仇之戰》和他許多電影一樣,很MV,不需要太多的鋪陳,但能馬上製造出一種當下的情緒氣氛和質感,說難聽是很表面、很速成,可是若看電影本來就是要娛樂,或是天生愛看商業片的人,就很吃這一套。(火行者自己也吃,邊罵邊吃得很開心)。或許因為《變形金剛:復仇之戰》的動畫多,大部份的時候,麥可貝的運鏡都很…旋轉,很喜歡繞著某樣東西為中心三百六十度繞一圈來拍,就算是一隻機器人說話時,鏡頭也都不會乖乖定著,一定要流線式地緩緩拉近,搭史帝夫賈伯隆斯基〔Steve Jablonsky〕的配樂,看起來是很棒,不過就要看你吃不吃這一套囉。
 
或許正因為看第一集時該爽完的都爽完了,《變形金剛:復仇之戰》確實沒有讓火行者很興奮,其實回想起來,兩集的形式很類似,重點和弱點也差不多,都需要觀眾保有童心,有點像是同樣的東西再加長,也難怪影評人不買帳。至於觀眾呢,應該多少還是有過癮吧。
 
《變形金剛:復仇之戰》的特效是超級無敵棒,這沒話說,動起來也是行雲流水,視覺上的享受真的不差,只是兩個半小時都在享受同樣的東西時,除非真的是很愛吃,不然還是會累的。很適合非常欣賞電影特效和動畫的人看。感覺上,麥可貝這次在時間和各種元素成份的掌握上,沒有第一集來得精準,看第一集時,時間怎麼過去的都不知道,看第二集時,會有感覺到滴答滴答。
 
可是,再怎麼說,這樣子超精采機器人大戰的電影,誰拍得出來呢?嘴巴上挑歸挑,坐在觀眾席上,邊看邊想著「就是要這樣子的電影需要到電影院啊」,當聖戰的音樂放出來,超帥的出場或是格鬥動作出現,火行者還是跟著情緒高漲,內心膨派。
 
明知麥當勞是高熱量又不健康的食物,為什麼還是要吃呢?就是吃的過程很爽啊~~只要不要心裡一直想著熱量多少、營養成份是什麼,就嚐嚐口中那滋味,這樣子就好了,這就是看《變形金剛:復仇之戰》之道。所以說要吃養生餐的人應該是不會去看《變形金剛:復仇之戰》的,吃過一次麥當勞,希望下次有新產品可以吃的人,可能也會有點失望,能一天到晚吃麥當勞的人,就是《變形金剛:復仇之戰》的觀影族群啦。
 
其實《變形金剛:復仇之戰》真的沒什麼好討論的,很明白,就故事不怎麼樣,深度沒有,手法很多,特效爆讚,完全商業化的氣氛營造,每個人(包括機器人)出場退場走路都有風…然後片子很長,大概就這樣子可以道盡一切了,剩下的,就是在電影院裡面好好享受了。評價好或壞…差別只在你想要看的是什麼而已。

P.S. 因為這片真的就是視聽享受,強烈建議要看的話,找好戲院,好位子,不然如果連效果都不能發揮,就會看得很無力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特效  ★★★★★★★★★★
機器人 ★★★★★★★★★★
故事  ★★☆☆☆☆☆☆☆☆
深度  ★★☆☆☆☆☆☆☆☆
突破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變形金剛:復仇之戰》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