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9日 星期五

《百萬圓女孩的眼淚日記》流浪…是為了追尋,還是逃避?

  英文片名:One Million Yen Girl
國家:日本
片長:121分 年份:2008
IMDB:7.4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6/1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這片對人情的描寫,清淡舒服


《百萬圓女孩的眼淚日記》還挺好看的呢。

故事雖然只是一個女孩蒼井優,存了一百萬元就要離家,到下一個地方打工過日子,再存一百萬元,再換一個地方…

剛開始,觀眾或許還不是很能了解,蒼井優不斷換地方的原因,她並沒有不美滿的家庭,或許因為一些事情,有和家人有一點摩擦說了氣話,但可以感覺得到,那不是真正的原因,她的心中似乎總是有著什麼疙瘩,驅使著她不斷向前行。

雖然這個不斷換地方的原因,有很多可以衍伸討論的,但火行者並不想在這裡就說出來,到底蒼井優是為了什麼而馬不停蹄。是逃避現實?是尋找歸屬?是純粹喜歡流浪喜歡陌生的地方?慢慢地,在越來越認識蒼井優之後,觀眾也會能夠了解,這樣子的一個女孩,也有著很多的心情,不見得你會做出和她一樣的決定,但真的可以理解,她會這麼做的動機。

《百萬圓女孩的眼淚日記》的感情,給火行者的感覺是一種淡淡的好,很輕的一種溫暖,可能只是一個弟弟拉著姐姐衣角的小動作,或是簡單的一個牽手,都能讓火行者鼻酸。這點還蠻特別的,真正的溫暖,並不一定要到球場計分板上打個什麼我愛你的字上去,遇到一個喜歡的人,可能就是這樣,小地方,很簡單,就可以讓你覺得很舒服。同樣地,也是小地方,就能讓人很心痛…這就是感情吧,讓一個人變得更敏感,敢付出,就要敢承擔可能會受傷的可能性,要逃避,或許不用怕痛,卻也無法享受那甜美的滋味。

蠻喜歡《百萬圓女孩的眼淚日記》中對感情的描述,有過喜歡又不是那麼確定的經歷,相信會很有感受的,會很在意對方的一舉一動,以及他和別人的互動,不確定自己是否在他的心中最重要,不確定他接近自己是因為自己的哪一點,很多很多的事情,會在心頭讓自己總是悶悶不樂地想東想西…會想要放棄,因為覺得這樣過日子很累,可是,喜歡的人又不是隨便碰得到的,自己也會捨不得…太多太多的想法,卻沒有一個讓人放心的決定…這就是人生吧。

《百萬圓女孩的眼淚日記》比想像中的還有寫實,但又是一部蠻有商業性的電影,這種組合還挺難得的。火行者個人雖然沒有掉眼淚,但還是很喜歡這一部片子。

如果你是能夠去「感受」蒼井優為什麼要流浪,而不是去「理解」,那麼《百萬圓女孩的眼淚日記》真的非常值得一看。天下沒有不散有筵席,但同時你也無法決定會出席筵席的其他人是誰,在去留之間,有逃避,有留戀,許許多多複雜的心情接二連三地產生,就這一點而言,《百萬圓女孩的眼淚日記》真的是挺不錯的呢。

P.S. 結局挺特別 ^^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細節描寫 ★★★★★★★★☆☆
真實感  ★★★★★★★★☆☆
演員   ★★★★★★★☆☆☆
整體質感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百萬圓女孩的眼淚日記》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