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

《拳霸3》超讚的武打,超俗的劇情,超鳥的結局

  英文片名:Ong Bak 2
國家:泰國
片長:110分 年份:2008
IMDB:6.2 爛蕃茄:4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6/2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老樣子,看東尼嘉的武打就爽翻了,其他都無所謂


先前台灣看到的那一部《拳霸2》〔Tom Yum Goong〕,並不是真的《拳霸》〔Ong-Bak〕的續集,只是中文譯名那麼翻譯的行銷手法而已。現在要說的 《拳霸3》,就是「正宗」的…(感覺很像當初沒註冊,所以台中滿街都是「正宗」太陽堂,太陽堂「創始店」,太陽堂「老店」…一樣,都隨便店家自己喊的),也因此英文片名是第二集,中文卻是第三集,它其實是「正宗拳霸2」。

然而, 《拳霸3》雖然是真的第二集了,但在故事和角色上,和第一集沒有關聯性的,如果要說有關聯的話,就是:唯一的目的是看東尼嘉〔Tony Jaa〕的身手,且故事都很小學生水準。

但東尼嘉就是這麼強,再爛的故事,再誇張的導演手法,再糟的造型(不特別造型時就很像泰勞了,這次還造型成野人,讓火行者觸景傷情,想到甄子丹讓人欲哭無淚的《江山‧美人》〔An Empress and the Warriors〕),他的電影都還是要硬著頭皮從頭看到尾,為的可能只是等一場武戲,就要看場讓人吐血的文戲,不過,真的不打緊,武戲一出來保證馬上把剛才的失血給補回來。東尼嘉實在是武打電影的神人,雖然他打什麼都好看,但還是他的泰拳最出神入化,片中也還是保有一段非常過癮的近身實戰展示。

但不經一番寒徹骨是得不到梅花撲鼻香的…
《拳霸3》打從一開始,看起來就很討厭…(真的不打緊)

導演非常愛用快慢動作,用的時機很異常,幾乎能用的都用了,旁邊的路人甲抬頭–慢動作,右邊的路人乙回頭–慢動作…,剪接了一堆畫面,常常讓火行者不知道到底在看什麼東西。

沒多久火行者就囧了,因為東尼嘉的登場,竟然是追著大象跑,然後慢動作…是的,我們喜歡看東尼嘉的慢動作,特別是在他以不可思議的角度一百八十度轉身肘擊一秒鐘幹掉一個人的時候,或是他做出非人哉空中轉體的時候,慢動作請盡量來,但是…但是…東尼嘉跑步的時候可不可以不要慢動作啊?!他跑步姿勢真的就和一般人一樣啦,就算他確實跑得比一般人快,用上慢動作不就慢下來了嗎?那也不精采了嘛。

然後,東尼嘉征服了一群大象…大象全向他下脆…啊…火行者沒有開完笑,這部電影就是這麼開場介紹東尼嘉出來的。

本來看到這種開頭已經很感傷了。

後來到了一票賣奴隸的壞人出場之後,火行者真的要哭了,那些壞人好幼稚喔,跟小時候看的電影一樣,鏡頭帶到他們的時候,他們就會邪笑耶,且是「哈哈哈哈」字正腔圓的對著好人笑(所謂字正腔圓,就是不是真的像在笑,而是明確唸出「哈」「哈」「哈」「哈」四個字),明明當下也沒什麼好笑的事,他們就會很開心,可能是因為上鏡頭了吧,可以表現了耶,就這麼哈哈笑起來了...

不過,真的不打緊…再忍一下。

很快東尼嘉就會被劇情安排闖關試煉,此時每個關卡是有設定使用的武術的,所以只算是熱身先欣賞一下東尼嘉的全能,真正精采的自由格鬥,要到差不多四十分鐘才開始,但一開始就會讓武打迷HIGH翻了,忍不住一直重看一些畫面,對火行者來說這算是 《拳霸3》的一個高潮,但不是唯一的高潮。

只是很快觀眾又要開始練「忍」術了, 《拳霸3》打過之後又文了起來,回憶(也是很多慢動作)加上一些藝文表演…(載歌載舞喔,是的, 《拳霸3》喔),火行者差點再度哭了…這算得上是一種很平靜的驚嚇吧,畫面很美,可是一想到「怎麼會在這種片子來這一套」就會讓你毛骨悚然…。(路人:「您的意思是說 《拳霸3》是歌舞驚悚片是嗎?」)

不過,真的不打緊…再忍一下。

電影的後半段還有個大高潮,讓東尼嘉一個人殺個過癮,且對手都不弱,不是什麼都不會的靶子型小嘍嘍,基本功夫都有,且高手還好幾個,這時候看東尼嘉把各種技巧自如應用,不是一個「爽」字能夠形容的。時間也長得很過癮,不是打個兩分鐘就沒有的,東尼嘉一直過關斬將打下去,可惜的是,到後來體力不支,開始有幾個「囧」點出現了… 首先是他的「搭擋」出場,保證讓觀眾頭上立刻出現三條線(這應該算是…重大轉折重要劇情吧,所以不點破,留給觀眾自己體會一下那種突如其來的囧),後面還有一囧,當初網友阿馮已經警告過火行者了,結局很鳥,都有心理準備了,沒想到,《拳霸3》果然厲害,保證結局會讓觀眾頭上的三條線加深到入額三分…。如果硬是要形容的話,《拳霸3》的結局…很黑暗…,會讓你在電影結局後盯著字幕發呆…。

不論如何,這一切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拳霸3》還是有幾場東尼嘉打到讓你熱血快要從七孔噴出來的精采武打戲,剩下的詭異串場和調味、根本沒舖陳成功卻硬是要搭上劇情的感情戲,這些都可以忍耐,相對於東尼嘉的武打,這些犧牲怎樣看都是值得的,畢竟,這是正宗東尼嘉的《拳霸3》啊。

P.S. 老實說,把所有的非武打橋段快轉過去也無傷大雅,很多慢動作的文戲可以用1.5倍速播放,把速度還原…。第一遍火行者還是認真的從頭到尾看完了,之後再看個十遍大概都是直接看動作的部份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武打身手 ★★★★★★★★★★
動作設計 ★★★★★★★★★★
故事劇情 ★★☆☆☆☆☆☆☆☆
結局   ☆☆☆☆☆☆☆☆☆☆
演技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拳霸3》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