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3日 星期六

《醉後大丈夫》低級趣味的高級玩法

  英文片名:The Hangover
國家:美國
片長:99分 年份:2009
IMDB:7.8 爛蕃茄:7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6/1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真的是高檔又低級的幽默佳作啊


沒大明星的超高評價喜劇電影,第一個讓火行者想到賽斯羅根〔Seth Rogan〕的片子,比如說《男孩不壞/男孩我最壞》〔Superbad〕或是《好孕臨門》〔Knocked Up〕這種,或是其他人的作品如《鴻孕當頭》〔Juno〕,它們都是喜劇,也不會很難懂(比如說伍迪艾倫〔Woody Allen〕式的幽默,許多沒常在看電影的一般觀眾就比較難喜歡),可是就比較偏向小品而非芭樂,且有著一些內涵會在後來慢慢顯露出來,情節不會一看就知道,對白和創意也都值得讚賞。這並不表示這種電影就不會玩低級的,《淫幕初體驗》〔Zack and Miri Make a Porno〕就大玩A片還能同樣得到高評價。

《醉後大丈夫》…不算這一型的電影。那還說這麼多幹嘛?因為《醉後大丈夫》其實有點像這一型電影和一般芭樂商業喜劇的結合,它用的不是大明星,有很聰明的對白帶著許多諷刺笑點,創意也有,感動也有,乍看之下彷彿就屬於上述的那一型喜劇,可是,它又有非常大眾化的喜感,不忌諱去玩一些低俗趣味逗觀眾開心,火行者可能會用「低級趣味的高級玩法」來形容。

基本上這種電影是很討好大眾的,除了太保守的人可能會受不了,另外的一個致命傷可能就是錯誤的期待,或許因為它是華納的片,有不少人會把它當作大製作的大娛樂,喜歡看獨立製片的人敬而遠之,喜歡看商業大片的人反而等著看(還有人跟火行者說「那不是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主演的嗎?」)。並不是說《醉後大丈夫》是要給看獨製的人看的電影,而是說反商業娛樂的人不要因為它是華納發的就排擠它,也不是說它就太有深度讓純粹要打發時間的人不得其門而入,它的進入門檻不高,樂子也很多,歡樂時光不是問題。能夠推薦的觀眾族群很大,但看片之前不要先設定好「喜劇片就一定要怎樣怎樣」,不然,對《醉後大丈夫》是很不公平的。

好了,回到電影的本身。
大家可能多少會有過這樣的經驗,比如說,一直待在家裡,一樣重要東西就突然找不到了,明明就應該在身上的,卻不在了,於是,你就開始回想剛才到過什麼地方,做過什麼事,甚至回到剛才的情境,重覆剛才的動作,希望找到珠絲馬跡,邊找,邊想著為什麼自己怎麼可能會記不得?

《醉後大丈夫》很好玩的一點,就是它從這樣的角度下去開始一部電影,一群個性大不同的新郎好友們,在一夜的單身派對之後,把新郎搞丟了,且還出現了一堆怪事,卻沒人記得怎麼發生的…

《醉後大丈夫》的趣味不光是它的故事,它的角色也很妙,都是些乍看之下不起眼的小人物,但全都特色鮮明,湊在一起之後的互動就更好玩了。其實,特色鮮明也有很糟的狀況,比如說動作片中壞人一看就是無惡不作,好人就是正直優秀…這是很慘的…,但《醉後大丈夫》不是這種死板板的特色鮮明,而是每個人真的有自己的個性和個人特質,且都是凡人。你不見得和他們相同,你也不見得認同他們的人生觀,可是你會喜歡上他們,你也會關心起他們…這點對電影來說,是非常關鍵的。

下面有《醉後大丈夫》的預告,但《醉後大丈夫》的精采之處,盡在細節中,不是用幾分鐘的預告剪剪能夠表達出來的,預告只能讓你看到故事的大綱和部份趣味片段,卻看不到要花時間建立的角色,以及在你已經認識角色之後,看到他們某些舉動而忍不下來的發笑。

絕對不是搞結婚、婚前單身派對的電影,就一定是老套的愛情喜劇,《醉後大丈夫》就證明了有才華的幕前幕後,還是可以交出讓人驚喜的作品。

比較可惜的是有些英文的趣味無法用中文翻出,比如說強姦藥叫 roofies,片中他們就在談論,吃了之後下場是倒在地(floor)上而非屋頂(roof)上,所以應該叫 floories,又有人接說,也可以叫 rapie(強姦是 rapies),這種字眼和發音上的樂子,中文就很難去表達了。

希望好萊塢能越來越多這種高品質的新生代作品。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編劇設計 ★★★★★★★★☆☆
對白   ★★★★★★★★★☆
角色刻劃 ★★★★★★★★★☆
幽默樂趣 ★★★★★★★★☆☆
大眾化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醉後大丈夫》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