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9日 星期六

《冰原之心》犯罪的行為背後可能也有偉大的動機

  英文片名:Frozen River
國家:美國
片長:97分 年份:2008
IMDB:7.2 爛蕃茄:8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6/1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身不由己的小人物故事,很讓人難過



《冰原之心》之前有譯《冰凍之河》,是2008的獨立製片。簡單來說,是部乾淨樸實的小片子…這形容詞可能會讓人感覺有點悶,當然…雖然題材是非法走私,但它不會有爆破或是飛車追逐,這表示會悶嗎…?換種說法好了,《冰原之心》是充滿很多心情的片子,在這方面不會無聊的,但若你的定義是一定要有夠激烈的情緒表現或是肢體動作才不算悶,那《冰原之心》就不適合了。


《冰原之心》說的是在美加邊界冰天雪地中,兩個生活困苦的家庭的故事,兩個母親,都愛著自己的孩子,但都無法靠正當的方式給予她們的孩子幸福…白人母親是嫁了愛賭的老公後來連生活費都沒了;印第安母親則是有另外的苦衷,加上種族的歧視和法律的差異(美國法律和保留區內的部落法律其實本來就有不少問題存在,但不是這片的重點)。所以說《冰原之心》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犯罪,沒有什麼高度技術,它要說的是為什麼怕鬼的母親會願意去走夜路,以及夜路走多了是不是真的會碰到鬼。她們不是壞人,她們都有好的初衷,不得不走上絕路實在會讓人看了蠻難過的,也充滿了無奈。《冰原之心》的樸實之處在於它很容易讓我們這些相對之下很幸福的人,也能夠體會他們是如何沒有選擇的…


她們是在做壞事沒錯,但《冰原之心》讓我們看到的是在法條之下的人性面,法律只能判定一個人的行為是否犯罪,但無法判定一個人的心和出發點,同樣被視為是罪犯,她們卻是為了愛而不惜冒險的母親。

《冰原之心》的著墨多在這兩位母親的生活,沒有很大的情緒,也說不上有什麼驚險的情境,這方面維持著它的真實感,也正因為如此,一些小細節反而蠻讓人感傷,有時候很簡單,就是一個母親看著一個孩子的眼神而已,就會讓人很難過…


這兩位母親發展出來的惺惺相惜…也很真實。在這冰天雪地中,也是有溫暖的。

這並不是一部會讓我看完想瘋狂推薦的超級好片,但至少是不錯的獨立製片小品,有心的話還可以探討一下這北部小地方的經濟問題或是印第安問題,火行者自己看電影是比較看人情的部份而不是社會的部份,所以就只和大家聊聊這種…一般人瞧不起的平凡低階層小人物兼罪犯,背後可能是你我都做不到的…偉大犧牲奉獻。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現實無奈 ★★★★★★★★★★
演員演技 ★★★★★★★★☆☆
悶度   ★★★★★☆☆☆☆☆
商業賣點 ★☆☆☆☆☆☆☆☆☆
感動催淚 ★★★★★★☆☆☆☆
內容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冰原之心》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