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 星期四

《大明星小跟班》別忘記最初的熱情

  英文片名:Get Him to the Greek
國家:美國
片長:109分 年份:2010
IMDB:6.4 爛蕃茄:73%
發行資訊:美國2010/06/0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輕鬆小品,喜歡搖滾音樂的人



這部片子台灣沒上映但已經有發DVD,目前網路上的版本…坦白說,字幕爛到爆…完全翻錯照單字亂拼的一大堆,聰明的幽默更別指望會翻出來,這點要先讓大家知道一下,有些時候不是電影不好看,而是字幕惹得禍。如果可以自己聽是最好,但《大明星小跟班》又有很多…性專業用字(搖滾樂,總是跑不掉和性與毒品的關聯),好比說主角露出一個很蠢的痴笑,他主管說他看來像「an 8 year old who just discovered his first boner」,字幕翻成剛發現他第一次犯錯的8歲小孩,查字典是都沒錯啦,但boner指的是…那括兒勃起…,一般字典是沒寫啦(至少我的dr. eye就沒有),所以…會有這種偏門用字的問題,當然也有很多基本對話都翻爛了、錯了…罄竹難書。


可是《大明星小跟班》真的不錯,看到片末,只是一場簡單的演唱會,歌還不錯聽,聽著聽著,眼眼N掉下來了。

《大明星小跟班》的基本架構很簡單,喬納希爾〔Jonah Hill〕是唱片公司的酣型小人物,喜歡音樂而投入唱片業,但和女友的生活有一些問題。
另一個角色是過氣搖滾明星羅素布蘭德〔Russell Brand〕,總是不清醒,個性又難搞。曾是喬納希爾的偶像。

《大明星小跟班》用一場演唱會,把這兩個人物湊在一起,大家應該不難想像,在唱片公司小跟班伺候大明星的過程當中,兩個人會彼此治癒,最後有所成長…。這是電影常見主幹,重點是過程。如果是影展片,過程可能就非常「生活化」,但《大明星小跟班》是喜劇片,所以過程會比較鬧劇式,讓喬納希爾被羅素布蘭德整得很慘。


其實遇到大牌明星時,這工作真的不好做,只是《大明星小跟班》又把一些小細節誇大了,製造娛樂效果,也帶著一些諷刺。當然,如上面所言,搖滾樂就是很多的性和毒品,所以笑點也常圍繞著這兩個主題打轉,衛道人士可能要斟酌。的確有些地方挺低級的,但總的來說,《大明星小跟班》有種奇特的溫馨,就喬納希爾這方面來說,為五斗米折腰是人之常情,工作上總是有要妥協的地方,總是付薪水的老闆最大,然而,經歷了大大小小的鳥事之後,他自己也會感覺到,他出賣了自己最初的熱情(這樣說或許嚴厲了些,但比較好懂),那份熱情並沒有被磨光,只是被藏在很深的地方,連自己都忘了它的存在…;就羅素布蘭德這方面來說,大明星的日子也不好過,他用毒品來逃避很多問題,他仍是個凡人,縱容自己很容易,面對問題很難。其實他的心態轉折,火行者是覺得比較看不出來,沒有喬納希爾的那麼出色,他比較像突然開竅,而喬納希爾有那種漸近式的發展,當然也可以說因為他希望擺出一張明星臉了,或許他一直有感覺到什麼,只是這些感受都和他的情緒一樣藏在一副只求玩樂的嘴臉後面而已。


還蠻不錯的小品,笑點要看個人,火行者自己是沒辦法從頭到尾每個笑點都笑,只笑了一部份,有的笑點需要反應快一點,很犀利的,比如一個人說「 You're five zippers away from "Thriller".」另一個人回「Oh, and you're one shirt away from Carlton.」,沒有思考一下還沒辦法馬上抓到幽默的點呢。有的笑料也可能是帶著種族的諷刺(希爾的主管是個很世故的黑人,每句話都直接刺痛點的)。

簡言之,《大明星小跟班》像是一部小品鬧劇,有很多小聰明,但都用在不甚高級的地方,然而骨子裡還是人情,最後仍會回歸到電影的本質。
它其實是《忘掉負心女/忘記莎拉馬歇爾/分手快樂》〔Forgetting Sarah Marshall〕的外傳,不過只是人物有重疊,故事沒有相連,不需要看過沒關係。但說個題外話,火行者倒是很推《忘掉負心女》,和《大明星小跟班》是不太一樣的片子,台灣也租得到DVD,可以找來品味一下。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溫馨感動 ★★★★★★★☆☆☆
幽默搞笑 ★★★★★★☆☆☆☆
演員角色 ★★★★★★★☆☆☆
低級素材 ★★★★★★★☆☆☆
小品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大明星小跟班》電影預告(無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