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1日 星期五

《辣妹愛宅男》 「配不配得上」並非由世俗眼光來決定

英文片名:She's Out of My League
國家:美國
片長:105分 年份:2010
IMDB:6.4 爛蕃茄:5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6/1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屬於中上但不會讓人瘋狂推薦的愛情小品



《辣妹愛宅男》的中文片名雖然實在不很誘人,但看到《辣妹愛宅男》的評價還OK,就決定試試看。
結果就是它的評價非常實在,在水平之上,有點高又不是太高,絕對不會淪於商業爛片,但也不排進你的好片排行榜。

《辣妹愛宅男》的好,在於它有些蠻真摯的感情和心情描寫,《辣妹愛宅男》的不夠好,在於它還是有公式化的巧合和最後到機場把人追回來的愛情片標準結局。



男生是不帥不壯不酷的宅男,女生是外表一百分(但說實在的…火行者並不覺得她有那麼讚耶),而電影把他們湊在一起的前題,就是男生通通都哈外表型美女,只是我們的男主角傑巴魯契〔Jay Baruchel〕不會像其他男人一樣在大美女女主角艾莉絲伊芙〔Alice Eve〕面前裝模作樣,而美女因為看多了外表型的男人,所以就想「試試」這個宅男。


《辣妹愛宅男》確實把他們兩個人相處的小小點滴描寫的很可愛,很真實,你不見得會喜歡傑巴魯契,但你可以理解為什麼艾莉絲伊芙會喜歡他,同時卻產生一點美中不足,《辣妹愛宅男》把重點放在剖析這個宅男上面,確實讓觀眾了解為什麼辣妹要愛宅男,卻沒有對辣妹有足夠的刻劃,說不出宅男除了喜歡辣妹的外表之外,還被她的哪一點吸引,因此真摯有一點不對等的。也就是說,《辣妹愛宅男》很努力的告訴我們,人的價值不在他的外表,卻又在另一方面,讓宅男對辣妹的愛慕仍看起來是外表取向(也許不是,但看起來就有這種感覺),那種完美契合的質感就出不來了。



另外一個讓《辣妹愛宅男》沒有更好的原因,是它的大架構還是公式化了。所謂公式化就是說你都可以知道下一步驟,你甚至在片頭看到主角的工作情況,就可以猜到片末男生要如何追回女生了…。因為有一套巧遇→相愛→發生誤會→分開→復合→全員大團結,齊心一志幫男方追回女方→親吻上片尾字幕,讓《辣妹愛宅男》被限制住了,所以在那種愛情感覺還蠻「天然」的同時,又有一點會感受到它的「人工」。

至於幽默的部份,其實火行者自己笑得程度不大、規模不廣,是有一些好玩的點子,但沒有正中笑穴,至少從頭到尾都不至於覺得無聊,都有一定等級的可看性,也還算OK。
其實整部片子的感覺就像它的幽默一樣,沒有特別強到讓你印象深刻,可是又不差,可以一直看下去。



像這種題材的愛情電影在好萊塢並不稀奇,總是讓其中一方有一些「缺陷」,再慢慢引發出真愛不是表面的這個主題,然後感動觀眾。所以說《辣妹愛宅男》的辣妹宅男配對不算新穎了,不過只要有感覺,這類電影還是看不厭。


《辣妹愛宅男》至少還有不錯的出發點,告訴觀眾每個人都 有他的價值,只是常常因為自卑而讓這些價值無法發揮,也很一廂情願的告訴觀眾,不要因為大家覺得你不行就不去做,你的人生是你自己決定的,不是世俗的眼光決定的,相信自己就能成功,當然在現實上不是這樣子的(且最近火行者自己在現實中還碰到幾個自我感覺良好的典範…明明就…還以為自己很強…,雖然是無害,但身邊的人都不舒服),所以說《辣妹愛宅男》也還是一部比較偏向娛樂的電影,差別是它比商業垃圾稍微多帶了一點…在相處點滴上的真誠。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 ★★★★★★☆☆☆☆
真摯 ★★★★★★☆☆☆☆
演員 ★★★★★★☆☆☆☆
幽默 ★★★★★★☆☆☆☆
感動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辣妹愛宅男》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