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6日 星期六

《所羅門傳奇》讓人興奮的爛片,炸斷腿也會笑的地雷片

英文片名:Solomon Kane
國家:法國、捷克、英國
片長:104分 年份:2009
IMDB:6.1 爛蕃茄:6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6/25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爛的地方很爛,讚的地方很讚,可惜爛的地方比較重要



有一些電影,明明就很不好看,卻還是會看到津津有味,只因為有些元素剛好中了自己的罩門,《所羅門傳奇》就是這樣的電影。它表面看起來是大片,但實質上是所謂的地雷片(如果可以把它當作B級片來看就沒問題了),偏偏它就是有一個非常有型的男主角詹姆士柏爾福〔James Purefoy〕(所羅門),不是說長相,而是把角色的內心和外在都抓得很到味,是一種氣質,所以就算劇情鳥鳥的,他的存在反而造成了《所羅門傳奇》的一種…不平衡,讓片子爛的地方很爛,可是又突然會有一個讓人摒氣凝神的橋段…

舉個例子吧,電影一開始拍得很糟,看到就覺得要完蛋了…說故事的方式很莫名其妙,如果能先看一下網站上的故事簡介會比較有幫助,怎麼搞的都不知道,所羅門就被惡魔盯上了,一下又逃掉了…且和惡魔對打的時候,兵器相接的那個點還挺沒力的…接下來突然這個殺人無數天生適合在戰場上的殺神…就走上和平之路…這轉變太奇了~不過如果有先看故事簡介應該會有心理準備(難得有部電影的故事簡介這麼重要!),又莫名其妙被趕出教堂…


前面這一整段,讓火行者看得很心寒!
可是,在所羅門又莫名其妙上路,在林子裡莫名其妙遇到壞人,又莫名其妙被莫名其妙在外面亂跑的一家人救之後,又開始有所不同了,開始有一些虐殺的場面,看了還真會心痛呢!雖然一開始的動作戲沒有好的開始,但《所羅門傳奇》全片始終都有一定的疼痛度,而看到這裡的時候,火行者漸漸開始感受到詹姆士柏爾福的魅力了,他在片頭時確實有壞人樣,但到了改邪歸正不使用暴力之後,他的平靜當中帶著一點點過去尚未抹滅的殺氣,這感覺很帥耶~~XD


這是火行者的個人興趣,向來不是很喜歡正直正義的英雄,而偏好反英雄,喜歡那種受過很多創傷或是走過歧路才回到正道的英雄,喜歡他們的蒼桑,喜歡他們因為有切身之痛所以更懂得珍惜光明,也喜歡他們有時還會受到過去往事困擾的掙扎和執疑,總覺得,這種角色所執行的正義,會更有說服力,因為他們也在黑暗中走過。

詹姆士柏爾福就很有這種味道,他的眼神和他的口氣中,都還有一種「如果我願意,我可以讓你馬上人頭落地」的狠勁,他又給你一種安全感,因為知道他現在是站在你這一方的,可是,這安全感又有著不確定性,因為他是被「規範」著,他是為了拯救自己的靈魂而走上和平之路,這約束力到底有多強?


而火行者最喜歡的一個部份,就是所羅門抬頭看著上帝,不諒解為什麼自己已經做到這種程度,還是只能眼睜睜看著無辜好人被殺,為了他心中真正的正義,他拋棄他本來相信的正道,再開殺戒…如果代價就是下地獄,他也付得心甘情願,這種決心實在就是有型啊(「If I kill you...I am bound for Hell. It is a price... I shall gladly pay.」)。《所羅門傳奇》的動作或酗ㄛO頂級,沒有高檔的武術指導,但導演麥可巴瑟〔Michael J. Bassett 〕很會取鏡頭,把一些姿勢拍得超帥!特別是所羅門又一個人解決了一片人之後,重新起身要再出發時,哇靠,世界上怎麼有人光是「站起來」這個動作就可以站得那麼型啊~(再搭上披風造型),如果真的在台北街頭看到有人這樣子站起來,我都可以二話不說就嫁他了!(不過他可能不要我啦…XD)

除了起身特別帥之外,詹姆士柏爾福也實在很會走路…這也是一項才能!特別是你要拿著雙刀的時候,手要擺動也不是,不擺也不是,他走起來還虎虎生風,讓你連擋他的路都不敢。如果《所羅門傳奇》沒有他,就是一整個慘烈了!因為有他,反而有些拍的不錯的小橋段,會讓喜歡這一型主角的觀眾還蠻容易興奮起來的。

電影的中段都還不差,又帶到角色的掙扎,讓詹姆士柏爾福有發揮的空間,談的是殺與不殺之間的取捨…其實靈魂的救贖並不只是在形式上的是否化干戈為玉帛或是給人打也不還手…它還是來自你的出發點和目的,如同片中…很爛的一個場景中所說的…「There are many paths to redemption. Not all of them peaceful.(通往救贖的路很多,它們並非全都是和平的)」。


電影也排了很多刻意激發人性的場面…劇本寫的不好,所以看起來很不自然,都有點莫名其妙(會讓你想問「一定要這樣嗎?不能XXX嗎?」),可是如果能接受它的設定,跟著走的話,其實當下的情緒和氣氛營造是OK甚至還不錯的。相信原作應該看來不會那麼突兀才對,但《所羅門傳奇》電影版不知道是不是取材取得太精簡,省略了不少重要的潤滑劑,讓片段連結起來之後…會變蠢…有些東西好像說了就算數(「你去救我女兒,你的靈魂就會被拯救」真的可以這樣決定嗎?那為什麼不決定「你做一百小時的公益,你的靈魂就會被救贖」?),也有很多東西,明明可以早點用又不用,很多做法的必要性也可以質疑,其實最大的問題就是劇本沒改好吧。看的時候,盡量不要去思考邏輯就是了。

只有一個火行者就算帶著菩蕯心也真的沒有辦法接受的地方啦…到片末…女主角抱著男主角的時候…突然…男主角的驚醒讓火行者挫到~~當場有「哇靠,是要嚇死我啊」一下…浪漫氣氛全滅…。

且《所羅門傳奇》的配樂也是大牌,出自火行者最愛的季默家…克勞斯巴德爾特〔Klaus Badelt〕,其實麥可巴瑟的視覺性也不差(邏輯性比較差一點…整部片子的架構和故事掌控不佳),所以要單單取出一小個片段出來,還蠻好看的啦,只是全部組合在一起會四不像而已…(這叫「而已」嗎?)


所以說,《所羅門傳奇》是否能看的關鍵,就在於你喜歡不喜歡詹姆士柏爾福的型,或是喜歡不喜歡他這種角色的類型了,如果答案是肯定的,你還是會覺得電影有問題、有瑕疵,但很有機會可以爽到;反之,如果不喜歡或沒感覺,那《所羅門傳奇》就會變成相貌堂堂的地雷片吧。還有一種可能性,就是愛看B級片的人,若能把《所羅門傳奇》當B級片來看,也是很不賴的。

反正《所羅門傳奇》是爛掉了,不用否認、不用辯護,它的缺點明明白白攤在台面上,怎麼看怎麼鳥掉。偏偏,就多了一個詹姆士柏爾福和一個克勞斯巴德爾特,讓《所羅門傳奇》沒有全殘,只是半身不髓(這算讚美嗎?)。這兩塊寶並沒有提升《所羅門傳奇》的整體水平,它們只是把單一獨立的橋段等級提升而已,就看你願不願意這樣子單點式的來high囉,火行者自己…因為真的很愛這種角色,看完還挺開心的~~

最後結尾…字幕很炫!會讓人不想離開的炫呢!其實麥可巴瑟應該是有些潛力的,可是別改編劇本了啊…改的真的不好…偏偏他的下一片還是自編自導(至少不是改編),且又搭了一個火行者愛死的男演員了…!傑佛瑞迪恩摩根〔Jeffrey Dean Morgan〕,唉,又非看不可了。

P.S. 《所羅門傳奇》還有很神奇的一點,火行者覺得它的IMDB分數算中肯,很像觀眾會給的評分,但爛蕃茄高的讓人百思不解,影評人這麼愛《所羅門傳奇》?
P.S. 詹姆士柏爾福給火行者一種似層相似的感覺…帶點克里斯多夫蘭柏〔Christopher Lambert〕的長相,加上一點傑森史坦森〔Jason Statham〕的嗓音。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所羅門  ★★★★★★★★☆☆
故事結構 ★★★★☆☆☆☆☆☆
故事細節 ★★★★★☆☆☆☆☆
特效品質 ★★★★★★☆☆☆☆
配樂   ★★★★★★★☆☆☆
氣氛質感 ★★★★★★★☆☆☆
片尾字幕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所羅門傳奇》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