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神通不太神通,可惜這片仍降世了;氣宗的確氣宗,可惜這片不是最後

英文片名:The Last Airbender
國家:美國
片長:103分 年份:2010
IMDB:4.3 爛蕃茄: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7/0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這是一條不歸路



先聲明,這篇文章是把快樂建築在批評《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之上,這部電影的擁護者請自行斟酌。

明明《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的評價很爛,還是很想看~~且看了莫名其妙的電影之後,就會莫名其妙的文思泉源…

首先,《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真的很難很難懂,看完之後你一定會一直問,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給了奈沙瑪蘭〔M. Night Shyamalan〕一億五千萬美金會拍出這種片子?!實在太難理解了!


只能說,奈沙瑪蘭的魅力已經不再了吧。
《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有蠻不錯的特效團隊,有努力在設計武打動作的武指,有資質不好但很用力在演戲所以一看就知道是在演戲的演員,然後奈沙瑪蘭就把他們都用到鳥掉了。希望有人可以提醒奈沙瑪蘭一下,製作一部兒童電影,並不是說要把對白弄到很像兒童寫出來的對白…。
全片表現最有大片水平的,大概就是詹姆士紐頓霍華〔James Newton Howard〕了,他是哪一個?他是做配樂的…

原本是卡通影集,要拍成電影,免不了要剪,而《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看起來就好拼揍,一點也不流暢,每個人的反應都不像自然人的反應,對起戲來很像難看的八點檔,真的很LOW。且這些對戲都是沒什麼意義的,因為大部份的重點,都會用旁白的方式告訴你…所以《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比較像是一本3D畫面的有聲書,如果把角色的對白都拿掉只留旁白,片子可能會變得很好看。角色的對白大多是…「你不要過去!」但結果那人就會過去。或是仔細一想就很奇怪…神通打完人之後,配角出現,就說:「我們該走了」,可是…其實好像也沒要去哪…也不急著走耶,不過總得說點話…。


如果看片看得很無聊,去玩味一下每句對白,你會發現它們都很詭異,漸漸可能會產生另類的樂趣。
看到近片末,長相很像長年沒有睡飽的反派大將軍,擺出一種很像兩棲動物的架勢,神情嚴肅的看著對方要決鬥,對方就走了(好樣的)…然後另外有四個不知道哪裡突然過路的人,就用水把他捲上天,再讓他濕濕地掉在地上,火行者從那時候開始,就有點歇斯底里式的看得很開懷了~原來《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實在是很好笑啊!

因為每一個橋段的前因後果都接得不好,每個人開口時你都會不知道他說這些幹嘛(或是他怎麼知道的),導致《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最好看的就是風景了~特別是在沒人說話的時候。最後有一段神通發威的動畫,確實還算不賴,可是發威完之後,火行者又歇斯底里式地笑了…女配角扶著神通下來,碰到全民大跪拜,應該要很感人的,但全民就在第一排留了一格空位,女配角就下了樓梯,以倒車入庫之姿,塞到空位上一起拜,真的設計的好精密喔!


到後來,火行者真的被這部電影搞得很敏感,連和尚擠眉弄眼一下,火行者都會在座位上狂笑不止…有點擔心自己出了電影院之後是否能夠回到正常人的生活…

奈沙瑪蘭用《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證明了他的改編無能,表面上乍看之下這部電影是很正常的,但你試著稍微把自己放到任何一個配角的角色當中,思考一下,如果我是這個配角,我看到什麼東西應該會有什麼反應、我會說什麼、我為什麼會在這裡、我怎麼會知道我等下要幹嘛…把角色當作正常人來看待,就會發現,很荒唐,這些角色只是角色而已,並不能適用正常人的邏輯。如果要用很影評的語言來寫,就是沒有去塑造角色的深度以致於人物刻劃呆板。
偏偏這不是一部曲,後續還有別部,還沒結束,如果不想走上這條不歸路,就連第一集都不要看吧!

另外有個沒有特別提到的議題,3D,它的3D…遜。說完了。


其實還有一個議題,在電影上映之前,就有很多關於選角和種族主義的喧鬧聲,但火行者沒看過原著卡通影集,也不喜歡總是把電影做人種或政治的影射,所以就不在這上面特別做文章了,選什麼角又有什麼關係呢?反正都不要看就沒事了嘛~

批了這麼多,但《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並非一無是處的,好歹它也是用大錢拍出來,總比小錢拍出來的爛片更…有錢。片中仍會有一些單獨值得看的橋段,它只是整體性不行、加上很多個別性也不行、幕後也多半不行而已(聽起來真是不行啊),還是有剩一些些行的地方,比如說…有幾個特效還不錯看,有一些武術的動作也編得蠻好看…它的武術「肉體對打」非常少,但在控制元素(風、水、火、土)來攻擊對方的時候,會搭配一些武術的姿勢,這樣說好了,如果要你把一個火球丟出去,你會不會做出很蠢的姿勢啊?學王建民投球的動作?學七龍珠的龜派氣功動作?怎麼想都猴斃了對吧?《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就會設計的套行雲流水的武術架勢轉個幾圈再加個迴旋踢之後再讓你丟出火球,有的設計起來確實型還蠻好看的,所以說它的武打精華…不在「打」,過招的部份非常少,雖然不知道多轉兩圈和沒轉圈圈丟出的火球有沒有差,可是搭上紐頓霍華的音樂和唯美的畫面,還很有質感呢。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對白   ★★☆☆☆☆☆☆☆☆
劇情順暢 ★★★☆☆☆☆☆☆☆
角色刻劃 ★★☆☆☆☆☆☆☆☆
演員演技 ★★★☆☆☆☆☆☆☆
導演   ★★★☆☆☆☆☆☆☆
特效   ★★★★★★☆☆☆☆
武術動作 ★★★★★★☆☆☆☆
音樂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