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

《荒島‧愛》由孤獨建立起的友誼橋樑

  英文片名:Castaway on the Moon
國家:南韓
片長:116分 年份:2009
IMDB:7.9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7/0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很特別的設計



《荒島‧愛》是部相當特別的愛情片,因為全片2小時男女主角見面的時間可能才幾分鐘,對話可能才幾句,對彼此任何事情都完全不了解,兩個人的心卻有著一種非常無法言喻的連結。

一方面是因為《荒島‧愛》的英文片名,一方面也是因為故事,《荒島‧愛》很容易被拿來和湯姆漢克〔Tom Hanks〕的《浩劫重生》〔Cast Away〕相提並論,也的確有相似之處,男主角都隻身在荒島上待了很久很久,靠自己求生(造型免不了會搞得像野人一樣),也都有「無生命」的同伴,湯姆漢克有他的「威爾森」(排球),《荒島‧愛》也有…留給大家自己去看。


但《荒島‧愛》的心情卻是完全相反的。什麼相反?《浩劫重生》是想活,《荒島‧愛》是想死。更精確的來說,《荒島‧愛》的男主角是求死不得,漂到島上的,島其實就在市區旁邊,只是剛好是沒有連外交通的小島,看得到城市也會有很多垃圾漂上來,生存上比湯姆漢克容易些。且雖然也都是什麼都得要自己來,《荒島‧愛》還是多了一些喜感,男主角因為已經被逼得走投無路,根本不想回去原本的生活,隨時可以了結自己的生命,所以他一開始的荒島冒險比較走詼諧路線,沒有像湯姆漢克那麼的寫實。但也不是說《荒島‧愛》就在搞笑,好笑的成份不算多,還是會體會到很多的感覺。剛開始,或許這是一種解放,只要有辦法找到吃的,沒有任何的壓力,也沒有外人,享受純粹的無聊,似乎也沒什麼不好。但,人是群體的動物,不難理解《荒島‧愛》的男主角會開始跟自己身邊的「東西」說話,或是想念城市中的美食,他的處境是在一種很…另類的矛盾之中。

而女主角那方,則是一看就是心理已經出問題的宅女,不敢與人互動,甚至連家人溝通都要傳文字訊息,電影沒有交代她有什麼樣的過去,可是很容易可以看懂她已經有點病態的現狀。


但,這兩個人發現了彼此的存在,用很特別的方式做了很簡單的溝通,幾乎沒有交換任何的資訊,這也不是重點,重點就在於,世界上有那麼一個人,看得見你。對女主角來說,她扭曲的思想把男主角當成了外星人,先是好奇的觀察,又開始想互動,也許是因為這個外星人的怪,反而讓她放下了心防,讓她覺得,這個人不像外面那些她不想面對的人類。反過來說,在荒島上的男主角,雖然想要一個人住在荒島上,內心深處還是渴望有伴的,但那個伴不是要推銷東西的人或是不想再關心他的人,而是一個真正注意到他的人。

這是一種很超現實又很妙的友誼,建立在兩個人的孤獨之上,而不是了解、不是美好的互動、不是外表、不是個性…真的就單單是因為…在他們孤獨的世界中,或許對方就是唯一的朋友。

《荒島‧愛》大部份的時間都花在形容他們一個人獨自生活的時候的情況,這其實蠻重要的,當你能夠體會他們各自的心境時,你就會了解為什麼他們會如此重視對方了。所以這部電影反而不適合需要「故事劇情」來引導愛情發展的觀眾,而是適合那種角色哭的時候能跟著心痛的觀眾。但也別擔心,《荒島‧愛》不是難消化的影展片,它還是很大眾化的,仍十分有娛樂性,只是需要觀眾多點的融入,而不是冷眼旁觀。


其實,仔細想想,《荒島‧愛》的設計也只是把我們的生活給誇大了?有了網路之後,我們也都會躲在電腦後面,在網路上創造出一個新的身份,害羞不敢與人溝通的人,在網路上可能也是發言最多的人。有時候躲在電腦後面是缺乏自信,不認為真正的自己會被喜歡。只是女主角比一般人做得更偏激而已。男主角的荒誕漂流記雖然不太可能發生在現實,但背後隱涵的卻也是他這已經沒有價值的人生,也沒有任何人在乎、重視、關心他了。隨時可以自殺,那有什麼理由要活下去?然而,卻出現了這麼一個「筆友」,讓他感覺到了自己生命是有重量的。

說筆友也有點怪,他們通訊的方式,很難多聊什麼,也根本沒聊什麼,所以前面才會說,這份友誼是建立在兩人的孤獨之上的,他們通的不是資訊,是心情,是心,是情。

總之,《荒島‧愛》這部愛情片的設定很不同,或許不要太狹隘的把它視為是愛情片,因為它更多的時候是在呈現出兩位主角各自在沒有希望的人生,一個選擇自我放棄去自殺,一個選擇自我封閉去躲藏,前者在後者身上找到了活下去的動力,後者在前者身上找到了走出去的勇氣。

我喜歡。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設計 ★★★★★★★★☆☆
心境描寫 ★★★★★★★★☆☆
演員演技 ★★★★★★★★☆☆
感受度  ★★★★★★★★☆☆
笑料   ★★★★★★☆☆☆☆
感動   ★★★★★★★☆☆☆
創意   ★★★★★★★★☆☆
步調   ★★★★★★★☆☆☆
想法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荒島‧愛》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