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獵殺幽靈寫手》把骯髒的政治變成引人入勝的懸疑電影

英文片名:The Ghost Writer
國家:法國、德國、英國
片長:128分 年份:2010
IMDB:7.3 爛蕃茄:8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7/3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相當出色的故事,不喜歡政治也OK



先拜託大家一件事,不要因為《獵殺幽靈寫手》片名有「獵殺」就覺得是動作片,也不要因為《獵殺幽靈寫手》片名有「幽靈」就覺得是恐怖片,唯一可以相信的就是「寫手」…所謂 ghost writer 的意思就是幫別人接手繼續寫書的這種作家,而這部片子就是談一個 ghost writer 幫前首相繼續寫傳記(因為前任作者死了),而捲入政治鬥爭當中。

開宗明義要說明一件事,火行者自己本來是很不想看《獵殺幽靈寫手》的,知道它的評價很好,但對於這種政治陰謀主題的電影,就是有一種覺得會很悶的抗拒感,加上自己很討厭政治,又不哈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所以一點也提不起勁來。

可是邊看就發現自己邊被吸引住了,一直期待著接下來發生的事情,想知道到底真相是什麼。


《獵殺幽靈寫手》是知名小說改編的,素材本來就很好了,電影有改編掉書中的一些東西,後面會再提出來討論。它本身的底子就夠紮實,導演又是很會說劇情片故事的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還有一票大牌演員,主角麥奎格不說,還有皮爾斯布洛斯南〔Pierce Brosnan〕、湯姆威金森〔Tom Wilkinson〕、提摩西赫頓〔Timothy Hutton〕、很久不見的詹姆士貝魯西〔James Belushi〕(火行者小時候都會把他當作比爾墨瑞〔Bill Murray〕…卡司很強,本來…還誤把強巴恩索〔Jon Bernthal〕認成狄倫麥德蒙〔Dylan McDermott〕哩(他們真的有點像吧?!不是我的個人問題吧??)

《獵殺幽靈寫手》並不是很難的一部電影(特別是看過《全面啟動》〔Inception〕之後),它用到的人物不算多,每個人也長相差異很大不會搞混,加上關係很明確(助手、對手、老婆、作家、前作家…等等),沒有因為政治的背景而複雜,所以說你大概會知道,問題關鍵人物就在這些人當中,只是你猜不出來是誰,因為他們每個人都看起來很可疑,又想不出誰有動機。


而因為電影的切入角度是從伊旺麥奎格飾演的作家加入開始,觀眾知道的資訊和伊旺是同步等量的,我們會和他一起去發掘真相,而這個角色就是個不懂政治的人,所以他不會滿口政治術語或政治思考,而是和我們一般人比較貼近的一個角色,由他來帶我們進入政治陰謀是很不錯的選擇。這傢伙並不是喜歡追醜聞的記者,不會打架(被揍後非常容易倒下),也不是問話犀利的高手,他就是一個凡人,一個平凡的作家。


但《獵殺幽靈寫手》並不會因為主角沒有特殊能力而弱掉,原因就是因為真相真的會讓你好奇,你不喜歡政治沒關係,你不需要去在乎誰做的事情對或不對,你也不用選邊站,反正在政治上也沒有絕對的善惡。會吸引你的,是《獵殺幽靈寫手》抽絲剝繭的過程,它適度餵給你一些情報,適時適量,讓你有點滿足,但又沒吃飽,還有飢餓感,胃已經開了,就會想繼續覓食。

比較要花腦筋的是,因為都是往事,所以每個事件都已經發生,但電影並不會依序告訴你,只會讓你和伊旺先發現一個點,再慢慢挖出其他的點,最後再靠自己把資訊沿著時間線拼出來,事件本身不難懂,也不難記,但要電影會誤導你「拼錯」,這就是腦細胞要戰死的地方了,正常來說大家都會拼錯一下,最後再拼對,如果全部看完還拼不對…這裡有一篇整理的很好的文章,雖然是英文,但用字文法很簡單,障礙應該不大,可以看一下,火行者是自己一看完電影之後就找了這篇來看,記憶猶新時看效果很好,馬上就覺得有些沒注意到的細節也通了。
http://www.imdb.com/title/tt1139328/board/nest/161969220


如前面所言,《獵殺幽靈寫手》的謎並不難,應該說…它難不是難在作案手法複雜、或是一個人騙了一個人之後那個人又去騙一個人…,它不會讓你在過程中猜到答案的原因,就是在你沒有得到全部情報之前,你絕對看不出這個拼圖拼完是什麼樣子,最後一塊拼圖,是最關鍵的一個點,看到片末你才會知道。

同樣上面那篇真相說明文,在最後也有寫到小說和電影的不同,看了他寫的之後,火行者自己也比較喜歡書的設計,因為這部份會扯到電影的結局,所以還沒看過電影的人,請不要看灰色的這一段,會破壞電影最後讓你心涼掉的設計。


那篇文章有提到,小說中並沒有設計讓主角被車撞死,而是在後續還有一段日子,他躲起來寫了一本書,就是讀者們在讀的那本小說,書名叫「The Ghost」,他後來把書的手稿交給女友,告訴女友如果他出事了,就要把那些手稿公諸於世,而我們正在看著那本小說,其實就意味著他已經遭到不測,這個設計很有意思,會讓讀者也很有參與感,好像就是在同一個世界一樣,只是這個人…寫書的這個人已經不知道在哪兒被幹掉了。但你又會覺得,好像他的靈魂還隨著書存在,所以 the ghost 這名稱一語雙關。


電影就沒辦法這樣做,因為電影不是書,不可能改編成…伊旺告訴女友,如果他出事了,就要把手稿拍成電影,所以我們觀眾正在看這部電影,表示伊旺已被殺… =_= 這樣很詭異… 所以波蘭斯基(他是導演也是改編)做了另一個設計,把發生的事情擺在畫面的外面,讓你看不到,你不知道是意外或是蓄意,你看不到狀況,不知道他是死是殘是活,但散了滿天的手稿…帶來了一種很特別的涼意…這個就是政治…它並不會有正義戰勝邪惡的完美結局,只是在挖出一個真相之後,又有更多更多見不得光的事情隨之而來,不會因此政治就出現一股清流…

很有意思的一部電影,真的一點也不悶,只要沒特別排斥這類型電影,都推薦可以試試看,只是說,其實不見得一定要看大螢幕,它並沒有什麼火爆場面(畢竟主角…被揍後非常容易倒下),主角也不擅長飛車逃亡(被揍後非常容易倒下的人通常也不是會甩尾的駕車高手),這是靠劇情和步調來引你入勝的電影,至少有機會的話,一定要租DVD回去看,閒有餘錢,不妨就到戲院先看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導演手法 ★★★★★★★☆☆☆
演員演技 ★★★★★★★☆☆☆
步調掌控 ★★★★★★★★☆☆
引人入勝 ★★★★★★★★☆☆
動作刺激 ★★☆☆☆☆☆☆☆☆
悶度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獵殺幽靈寫手》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