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愛找麻煩》悔改的舊愛好,還是舒服的新歡好?

英文片名:It's Complicated
國家:美國
片長:120分 年份:2009
IMDB:6.6 爛蕃茄:5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7/3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愛情小品,很多成熟的現實與無奈



雖然《愛找麻煩》不是一部很完美的電影,但火行者個人挺喜歡它的。
它是一部愛情小品帶著一些幽默,有許多小小的甜蜜,卻沒有超現實的夢幻,有很多考量,和更多的不確定性,沒有絕對的是非善惡甚至道德。

 如果你喜歡看的是帥哥美女熱戀,過程中發生誤會,最後到飛機場把人追回來,那麼千萬別看《愛找麻煩》。
《愛找麻煩》需要感熟的愛情觀,你不見得需要結過婚、有小孩、甚至不一定要有分手的經驗,但你需要知道現實,你需要知道並不是兩個人相愛之後水來就會有土掩,你需要知道愛情不見得是兩個人絕配,你需要知道總會有一個人愛另一個人多一點,你需要知道在任何的關係當中都免不了會有人受傷,你需要知道在一起的人不見得是你最愛的人,你需要知道「最愛」是無法定義出來的,你需要知道沒有任何人可以給你明確的答案告訴你如何做才是對的。


這篇文章會從女性的角度下去寫,一方面是因為《愛找麻煩》本身就是從女主角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為中心來進行的,另一方面也因為火行者自己是女生所以大概也只寫得出女性的角度了(是啦,雖然看起來是興趣和男生一樣且天天在打拳又不愛打扮的女生,但遇到真心喜歡的男生時,其實心裡也會有女人到極點的一面 XD),不過《愛找麻煩》還是有帶到不少兩位男主角(亞歷鮑德溫〔Alec Baldwin〕和史帝夫馬丁〔Steve Martin〕)的心情,雖然愛情片訴求觀眾多半是女性,但也值得在愛情上追求一種心連心的陪伴而非體連體的性慾的男性觀眾觀賞。

《愛找麻煩》的幾個主題,如果和你自己的經驗或想法有一些連結,看起來就會感觸良多。有些人可能還沒看過片子,需要先簡單說一下這三個人的關係,下面寫的才看得懂:
梅莉 – 亞歷:離婚有三個孩子的前夫妻。亞歷再娶了年輕美女(附兒子一名)但多年後又對梅莉愛火重燃。
梅莉 – 史帝夫:都有離婚的傷痛,因為工作認識孤男寡女。

知道這樣子就夠了,光這種「舊愛還是新歡」就是一個複雜的問題。

舊愛的部份,《愛找麻煩》有拍出梅莉和亞歷之間的一種默契,認識數十年,已經太熟了,再好的新歡,都不可能取代這一種長年的了解。但當初會離婚,就是出了問題。《愛找麻煩》丟出的第一個主題,就是:如果當年的問題不在了(年紀大了,不用再拼命忙工作、不用再帶小孩,時間又是屬於自己的),是否就有可能復合呢?工作、小孩真的就是當年的問題嗎?還是只是「標」不是「本」呢?

這對前夫妻,女方面對的是孩子們長大離家,剩下自己一個人之後的空虛(太過安靜)。男方面對的是年輕美麗老婆並不是他的心靈伴侶,新的婚姻生活也是吵架多於恩愛(太不安靜)。在這兩種情境之下,雙方都免不了會希望有一個了解自己且在一起很自在的人,陪在身邊。要認識一個人、了解一個人,需要花非常多的時間,都這把年紀他們還有心力去談戀愛嗎?其實並不難想像他們的愛火會重燃,但問題就在於,災難會不會也重演?


特別是在又有史帝夫的存在,另一個機會,雖然認識不深,比不過數十年的情誼,但他是一種新的體驗,一個看來比較好的選擇,可是,所謂的「好」和「適合」又不見得是能夠劃上等號的。

打從一開始知道有這些角色關係之後,火行者就很好奇《愛找麻煩》要如何結尾,要讓誰和誰在一起。
會有這樣子的好奇,是因為《愛找麻煩》一點也不夢幻,還摻有很多現實的元素,比如說子女們總是希望看到爸媽復合,梅莉也得背負子女的壓力,如果她不願復合,子女是否會能諒解?《愛找麻煩》充滿了人生中我們都很熟悉的不確定性,每一個選擇都有好有壞,你完全不可能知道什麼選擇會導致什麼結果,你的心也會搖擺不定,深怕選擇了之後會後悔,但時間逼得你最後也得要下決定…

相信在愛情世界中做過一些掙扎的人,會對一些《愛找麻煩》中的想法有感觸,這部片子不是給你看甜蜜的。它的確有些小小的甜蜜之處,這也是愛情的一部份,但愛情還有很多很多其他的元素,《愛找麻煩》也把它們一併呈現出來了,讓《愛找麻煩》中的愛情不是童話愛情,而有著冷酷的一面。


有時候,免不了懷疑,「想要有人陪伴」和「渴望愛情」是否相同?特別是在有了一定的年紀之後,到了比較希望能安定的人生階段,這些人究竟是「不想要寂寞」還是「想要愛與被愛」?其實問這些問題也沒什麼意義,因為光是「愛情」就已經是個過度虛幻的名詞,且每個人有不同的定義。火行者想說的是,看《愛找麻煩》這部電影時,請不要用「愛」與「不愛」的二元價值觀。在這裡,就和你自己的人生一樣,只是許許多多的選擇,沒有對錯是非,只有你自己做了選擇之後要自己承擔後果。

《愛找麻煩》沒有什麼不必要的旁枝末節,角色雖然有真實感但不會悶,反而有一些可愛詼諧處,讓電影本身的調性是輕鬆的,即使它的題材對某些人來說可能相當沉重。這種電影雖然不是極品,但觀眾緣一般來說應該都不錯(除非你就是要看商業童話愛情,那就不該來此),算是帶有思考內涵又不去批判的小品,即使片末的選擇很明確,可是也沒有任何人能夠知道往後會不會幸福快樂,我們只是看到了梅莉在她角色的人生迷惘期當中,去面對、去整理思緒、去做出選擇的一個過程,隨著她的喜怒哀樂,觀眾的心情也會起伏不定,火行者自己仍然免不了掉了一些眼淚。

推薦給喜歡成熟但又不過度嚴肅、不沉悶的人生愛情小品的影迷。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想法觀念 ★★★★★★★★☆☆
夢幻度  ★★☆☆☆☆☆☆☆☆
演員   ★★★★★★★★☆☆
故事劇本 ★★★★★★★★☆☆
輕鬆幽默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愛找麻煩》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