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4日 星期六

《特務間諜》 比007命苦許多

英文片名:Salt
國家:美國
片長:100分 年份:2010
IMDB:6.4 爛蕃茄:6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7/23上待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這部是要看劇情,不是看美女打架的



其實火行者並不會想用宣傳上的「女版007」這種詞來形容《特務間諜》的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e Jolie〕,007有一種風度翩翩,比較「超現實」的談笑風聲,有空還可以上上床,一邊親吻後面一邊在爆炸這樣子。但裘莉的間諜…生活過得還蠻緊張的。 XD


這不是在批評,是在強調,《特務間諜》其實走的路線比較想要寫實一點,但它又不可能寫實(因為要殺總統要搞核武就已經蠻不日常生活的了),所以它算是…娛樂電影用的劇情的寫實版,情節仍是現實中九成九九不會發生的,只是人物又並非一般商業電影中的英雄擁有絕對優勢。所以說想看《古墓奇兵》〔Lara Croft: Tomb Raider〕或是《史密斯任務》〔Mr. and Mrs. Smith〕的人要把動作上的期望放低一點,在《特務間諜》中的裘莉沒有那麼所嚮無敵的身手。當然特務的身手也是要很優,不過《特務間諜》的特務還加了一些策略在其中,如果你剛看完《浴血任務》〔The Expendables〕會覺得差很大,《浴血任務》就是很直接去把人殺光光且殺得越漂亮越好,《特務間諜》不求「美技」,大部份的時候是跑給人追的,利用地形或是環境來逃亡(不像《浴血任務》上飛機逃出之後馬上回馬槍掃射然後把軍隊炸掉),看裘莉在跑的時間可能比她打人或開槍的時間多。


沒有放非常誇張的動作,《特務間諜》多了一些劇情元素,是那種理論上你要看到最後才知道誰好誰壞的故事(但電影看多的人大概在角色都出場之後…看臉以及角色設定就知道誰是壞人了 XD 別擔心,就算如此你還是會有一些細節猜不到要看下去才知道為什麼)。換句話說,《特務間諜》比較平均,拳打腳踢追趕跑跳爾虞我詐都有,時間只有一百分鐘,相對每一種元素分到的時間也不會過量。就喜歡一般娛樂諜報電影的人來說,應該算是很不錯的。就純粹想看超殺裘莉耍酷的話…只能說真正的間諜應該不會那麼重視形象(內褲都可以脫下來蓋住監視攝影機)。

把電影的方向抓對,《特務間諜》就會很不錯了。
火行者自己興趣…還是比較喜歡看有風格的男特務啦…架勢還是有差,《特務間諜》安排給裘莉的對手坦白說也不是特別厲害,但裘莉真的已經把這個角色演得很不錯了,她也有屬於她自己的螢幕魅力,還是很值得拍拍手。

P.S. 為什麼政府幹員或是警察們在追嫌犯的時候總是喜歡叫嫌犯「不要跑」呢…如果叫了就會聽…那就天下太平了吧,邊跑邊叫還浪費體力,且讓跑在前面的嫌犯聽得出來追他的人大概在什麼位子耶…


P.S. 有時想想,如果有一天阿諾真的當了美國總統也不錯,萬一恐怖份子或是間諜要挾持他或暗殺他…他還可以自己把這些壞蛋幹掉… XD 可惜他的肉都已經塌了,不然來個健美總統也很屌。 XD

P.S. 火行者這次倒比較喜歡李佛薛伯〔Liev Schreiber〕的角色,喜歡他笑笑的眼睛當中有一種皮笑肉不笑(或是說眼笑心不笑)的邪氣,他的眼睛看起來蠻厲害的,但因為有點…胖,所以臉上的肉多了一點…就打了折扣。

P.S. 看完之後回想一下,片中最有暴力傾向的其實是那個黑人耶…一開始可以好好談好好解決,他就要搞得滿街追殺,有機會射殺裘莉時臉上還有很爽的笑容,抓到裘莉時還很不客氣就直接動手打臉 =_=

P.S. 好希望看看寇特維莫〔Kurt Wimmer 〕來導會變怎樣(他只有編劇)。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動作   ★★★★★★☆☆☆☆
諜報味  ★★★★★★★★☆☆
演技   ★★★★★★★☆☆☆
導演   ★★★★★★★☆☆☆
娛樂性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特務間諜》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