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

《色.誘》 如何去相信你所愛的人?

英文片名:Chloe
國家:美國、加拿大、法國
片長:96分 年份:2009
IMDB:6.3 爛蕃茄:5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7/0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還不錯,但猜得到且後勁有點不足



對於看電影重視演技的人來說,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加上連恩尼遜〔Liam Neeson〕是相當吸引人的組合,故事聽起來也很有發揮演技的空間。茱莉安摩爾懷疑老公連恩尼遜有外遇,因此僱用了妓女亞嫚達塞佛瑞〔Amanda Seyfried〕來測試她的老公(結果,連恩尼遜戲很少,反而亞嫚達塞佛瑞表現搶眼)。

不過,老實說,故事不算新穎,它的確有一些轉折,但…火行者其實看到人物都出場之後大概就已經可以猜想是怎麼回事了,也建議大家不要看太多電影劇照,不小心看到幾張劇照就會破梗。本文可以放心看,有扯到重要劇情的地方會提前標示出來。


火行者自己比較喜歡《色.誘》的前半段。它談的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老夫老妻,感情淡了,茱莉安摩爾已經把一切都給了這個家庭,有一天,發現她老公可能在外遇,那她的人生還剩下什麼?如果是真的,她有可能挽回什麼嗎?曾經形影不離,愛情真的會因為婚姻、孩子而漸漸消失嗎?找到一個愛你的人,你也同樣愛他,這是多麼難得?但若有一天,你還愛著他,他卻不愛你了呢?你說,因為愛所以要相信,但真的可以相信嗎?有時候我們連自己都無法相信,怎麼知道十年、二十年、三十年,還能否一直愛著同一個人?會不會又碰到其他的人而心動?也許也曾經遇過讓你愛得死去活來的人,你說他是你生命中的唯一,然後你們分開了,你心碎了,但過了一段日子,你繼續走下去,又遇到了另一個人,他又成了你生命中的唯一…這種情況應該有吧?在這麼多人這麼廣大的世界上,愛情真的能夠等同於百分百的信任嗎?

《色.誘》開始是以茱莉安摩爾為中心,雖然說她的行為(僱用妓女去測試她先生)是不可取的,但她演得太好了,你可以深深感覺到她的心情,真的很想知道…就算知道了也不能改變什麼、就算不知道也雪|比較快樂,但就是想要知道…。


火行者自己還沒有結婚,但身邊有很多結婚的人,有時候聊起這些事,竟然勸火行者保持單身的人佔多數!我說我沒有找到真正非常合的人,就寧可不要。有年長的媽媽說,愛情會消失,還是找有錢的嫁了,現實一點!有的已婚朋友總是在抱怨自己的不自由,有的被老婆限制,有的被老公唸,有的被婆婆嫌,有很多都只是兩人同住一個屋簷下,為了孩子而沒離婚…有時候不禁懷疑,當年不是都真正愛過嗎?曾經認為無堅不摧的愛情,慢慢磨也會磨光嗎?到老夫老妻還在手牽手的有多少呢?如果你有想過這樣子的問題,不論你自己是否有結婚、是否有美滿的婚姻,《色.誘》可能都會讓你很有感觸(女性的感觸可能更深一點)。

很喜歡《色.誘》的前半,因為它確實透過好演員說盡了在結婚這麼多年後的辛酸。

比較可惜的是,《色.誘》花了很適量的時間來舖陳,收尾卻相對草率了。這感覺有點像是…用配合電影調調的形容方式…像是已經快要達到高潮的時候突然就沒了…事情的解決太容易了些,相對於前半段的寫實感,後半段雖然也是很現實,但在心態上就理想化了些。


下面灰色字的這一段有重要劇情,不喜者請跳過。

首先是茱莉安摩爾和連恩尼遜的復合太容易,約個時間把話說清楚就再也沒事了,如果雙方真的這麼好溝通、好接受,那這些年來怎麼沒有好好多坐下來溝通幾次?
再來是亞嫚達塞佛瑞的部份,她的死也太戲劇化了一點,因為如果這個人不死,茱莉安摩爾的家庭就再也無法平靜,所以總要想個方法讓她死是嗎?雖然最後是她自己放了手,但她的由愛生恨還不夠狠,她放手那一刻的情緒含量還不夠高,以致於那個動作並沒有讓觀眾的心涼掉。總覺得對亞嫚達塞佛瑞的處置可以再好一點。

於茱莉安摩爾的兒子,有頭無尾,片中他有不少戲份,但角色沒有生命。他和父母的關係?沒下文。他對女人的看法?沒下文。他發現他自己剛剛上過的美女和自己的母親有感情問題?沒下文。我們的確不需要每件事都有一個結果,但至少也不應該讓這個角色的存在看來如此功能性掛帥(也可以說…性功能掛帥…)

整體來說,《色.誘》是好,但不夠好。
角色、演員、氣氛都有到位,劇本還可以再加強;也就是說,火行者比較推薦它對於婚姻與愛情的迷網、害怕失去、以及手足無措的部份,卻不特別欣賞它的驚悚部份,太容易料到又太戲劇化,且反而破壞了前面建立起的現實感。如果你能夠把焦點選擇性的放在婚姻的部份(這句子別看成「把焦點…選擇…性」…只有茱莉安摩爾有露點啦,想看亞嫚達塞佛瑞的…她床戲非常少),特別是女性觀眾,說不定還可以有許多的思考。
它是舊片新拍,但火行者沒看過舊版,所以無從比較,僅能就新版來說明。如果新版沒有這些演員,換上了小演員,可能片子就…擺在DVD出租店的架上也無人問津了吧。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婚姻問題  ★★★★★★★★☆☆
演員演技  ★★★★★★★★☆☆
氣氛營造  ★★★★★★★☆☆☆
驚悚劇情  ★★★★☆☆☆☆☆☆
結尾說服力 ★★★★☆☆☆☆☆☆
電影前半  ★★★★★★★☆☆☆
電影後半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色.誘》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