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命中注定多個你》 所愛的人不見得是喜歡的人

  英文片名:Life as We Know It
國家:美國
片長:115分 年份:2010
IMDB:6.5 爛蕃茄:2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10/2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雖然稍有些夢幻,但仍是包裝得很舒服的商業愛情喜劇



雖然它仍是一部擺明很商業的愛情喜劇,但並沒有很過火的芭樂,沒有表面的一見鍾情,反而在娛樂取向之下,還找到了一些夠真實的感動。簡單來說,它還是影評人不會愛的商業片,可是從觀眾的角度來看,它是商業片之中,比較「有情」的。(雖然這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但還是要說一下…火行者有掉眼淚…)

很多商業愛情片會顯得太過火,有一個很主要的問題就是愛情本身沒有說服力,帥哥美女很容易看兩下就對眼,還會有「你好美」這類的台詞,總讓人覺得「喜歡外表=愛情」,我們是都喜歡看帥哥美女沒錯,希望自己的另一半是帥哥美女也沒錯,但從外表去愛一個人實在太膚淺。


《命中注定多個你》就沒有這種問題,因為它的故事設定,是讓凱瑟琳海格〔Katherine Heigl〕和喬許杜哈明〔Josh Duhamel〕被朋友搓合約會,第一印象就非常差且不合,兩個人從此互相成為眼中釘,因為共同的好友而常常會在活動碰頭,總是有很多「衝突」的機會,他們個性差太多,男的喜歡惡作劇,女的太一板一眼,他們不喜歡對方的風格,更不想和對方相處…

但《命中注定多個你》用一個事件(在此不破梗)讓他們兩個必須要一起照顧朋友的小女兒,而被強迫同住一個屋簷下。
這部片子當中的愛情,是在真正花時間和一個討厭的人相處之後,習慣了他…而產生出來的感情,或許因為一開始就先看光了缺點,所以接下來,才慢慢從一些不同的情境下,看到對方的不同面,而發現了一些優點…
愛情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或是說…契合是一種很奇妙的關係。你或許以為,找一個和自己很像的人,兩個人在一起就可以很幸福;你或許以為,找一個和自己互補的人,兩個人在一起就可以很完美。扯到愛情,沒什麼是一定的,你沒有辦法用一個數學式去定義一個人,因為變數太多,所以你也沒有辦法很科學的判斷,這個人是我要的、這個人不是。認識一個人,沒有速成法,只能用時間去嘗試。


《命中注定多個你》在說的就是這段嘗試。而男女主角之間的相處,感覺真的挺自然的,且《命中注定多個你》提供的笑料不少,過程笑沒停過,穿插在笑料當串,卻是點點滴滴普通卻真實的相處。他們的歡樂時光不是很華麗的帶你到一個可以看到美麗夜景的好地點,他們的歡樂時光可能是兩個生手一起幫寶寶換尿布而搞得一身大便…但如果你喜歡的就是這種在身邊…很實在的開心…《命中注定多個你》有的就是這種感覺。

《命中注定多個你》後來還是安排了一些比較傳統的娛樂性橋段,飛車追到機場、或是夢幻般的好男人配角等等,比較可惜了些,讓《命中注定多個你》最後還是回到傳統娛樂的本色,然而,不可否認的是,火行者自己確實有被這兩個人在一起的感覺給打動。如果你自己會去觀察體會人與人的相處,你平常會說「這兩個人在一起的"感覺"很好」,那麼你可能比較適合《命中注定多個你》。如果你要很理性的說A喜歡B的哪一點,B喜歡A的什麼特質,那麼《命中注定多個你》對你來說可能是道無解的題目。



雖然好萊塢愛情電影一大堆,但要把這麼抽象的東西具體拍出來,並不是件易事。
《命中注定多個你》從很多小細節來出發,這點火行者還蠻欣賞,且片子始終有保持它的幽默感,所以不會因為進入細節而乏味,儘管到了準備來結局的時候,還是跳脫了細節回到人生的重大決定以及一些巧合事件,但前面已經建立好的滋味,就讓這部片子有足夠的基礎,所以看完之後,還是覺得挺不錯。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愛情感覺 ★★★★★★★☆☆☆
大架構  ★★★★★☆☆☆☆☆
小細節  ★★★★★★★☆☆☆
幽默感  ★★★★★★★☆☆☆
商業性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命中注定多個你》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