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

《告白》由內而外催毀一個人的復仇

  英文片名:Confessions
國家:日本
片長:107分 年份:2010
IMDB:7.9 爛蕃茄:8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10/2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頗讓人震撼的復仇



先說題外話…東方人復仇真的挺可怕的…XD
《告白》讓火行者想起韓國大導朴贊郁的復仇三部曲,《復仇》〔Sympathy for Mr. Vengeance〕《原罪犯》〔Oldboy〕《親切的金子》〔Sympathy for Lady Vengeance〕。這三部也是火行者的強推片,看過《告白》且很喜歡的人可以考慮看看。


這些復仇,都不是用很明明白白的方式(比如找道上兄弟去打人,或是放火燒房子),這些復仇,都是要撤底把一個人由內到外給毀滅,讓他從心底絕望,再也爬不起來,這才是可怕的地方。就像你去攻打一個國家,並不是只要打下一座城的本身,而是要打下民心,否則就很有可能再有人起義造反,一樣的道理,為了讓一個人永不得超生,並不是要給他肉體上的懲罰,而是要找他到內心最害怕的弱點,奪去他最珍視的東西…
再怎麼冷血的人,都會有這樣的弱點存在。《告白》是一個老師(松隆子)對傷害她女兒的學生所做的復仇,這位老師最珍視的東西已經被奪去,松隆子把這種感覺演得很好,你會覺得她有一點行屍走肉的味道,好像對很多事情都沒有感情或心情的反應,就只是冷冷的、靜靜的…。可能因為她看來就是一個弱女子,一開始你不覺得她會能夠完成什麼恐怖的復仇,但漸漸你就會知道了…當一個人一無所有只剩下復仇時,是可以非常精密有耐心的一步一步走向終極目標的…


老實說,火行者自己一開始看《告白》並不是很入戲,一個原因是這些學生的反應,並沒有觀眾緣,怎麼說呢…就是他們一點都不可愛,甚至有點討厭。一個班級的同學真的會這麼惡質嗎?也許的確有,不然就不會有霸凌事件,但一開始還是覺得他們的反應假了一點,也就是說如果把自己投身在現場,感覺應該不會做出這樣子的反應…

不過群體的力量,沒有實際在那情境中,真的是很難說吧?
且《告白》說的是很特殊的情況、很特殊的人,並不是說日常生活天天會發生的事,因此也沒必要特別花時間去想「有人會這樣嗎?」

看《告白》的時候,可以把重點放在中島哲也的手法風格上,中島哲也是個很特別的導演,火行者看的日片不算多,但看過他惡搞的《下妻物語》〔Kamikaze Girls〕和哭到爆的《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Memories of Matsuko〕都留下超深的印象(特別是後者),這次《告白》的風格又不同了,始終有種黑暗的色調,但音樂是輕柔的,在特別暴力或殘酷的時候也是一樣,沒有誇張的處理,反而和松隆子的態度一樣,冷得讓人心寒。


再來,也可以把重點放在故事上,不看到最後,大概很難猜出這個老師要如何完成她的復仇大業,理論上應該會超出一般人的預期,也就是為什麼很多人都說最後好沉重,好震撼。因為這是很重要的劇情,這裡就不多說以免破梗,也請大家看討論區文章要小心地雷。

世界上的許多角落,都有著一些我們過著正常生活的人無法想像的扭曲吧,人是會被外在環境或發生的事情改變的,或者是說我們的內心都有一塊被道德倫理所壓抑的區域…在某些特殊的情況下,會被逼出來…。
如果你喜歡看的是很生活化大家都會碰到的題材,那《告白》很不適合,但如果你要看的是我們生活上的東西如果被扭曲之後會如何的恐怖,那《告白》就是個很值得一看的題材。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導演手法 ★★★★★★★★☆☆
故事劇情 ★★★★★★★★☆☆
松隆子  ★★★★★★★★☆☆
音樂質感 ★★★★★★★★☆☆
沉重後勁 ★★★★★★★★☆☆
光明度  ★☆☆☆☆☆☆☆☆☆
大眾化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告白》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