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 星期五

《生死情緣》 想法不錯但沒拍好,就會變成只能看帥哥

  英文片名:Charlie St. Cloud
國家:美國、加拿大
片長:99分 年份:2010
IMDB:6.4 爛蕃茄:2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10/0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故事有點意思,但演得不好拍得不優



《生死情緣》的故事點子還不錯,人性面可以看到愧疚和愛所造成的不願放手,加上一些命運的因素,把人生的意義也給納入,這些都很可以發揮,但《生死情緣》並沒有拍好,假假的,當一部電影「假假的」的時候,說服力就弱了,感動也不是來自被電影打動,而是因為事件本身就是夠讓人難過的,所以注定會哭一下…。


這裡說的「假假的」並不是沒錯做特效的那種假,而是演技不佳,加上故事橋段選擇不理想,看了就會讓你覺得這些人是演員,而不是真實人物,片中最生動的…是那群…受虐「鵝」(很可憐,被趕來趕去)。打從電影開場的第一分鐘,前兩句台詞,聽了就知道不妙了…因為…唸起來有夠像是在唸台詞,當然劇本有一些責任,寫出不像真實人類會說的話,而是非常「故事」中的對白,所以理當要很刺激,展現出兄弟聯手合作無間所嚮無敵的賽船開場,反而讓火行者有了不安的開始。

接下來看《生死情緣》的整體感覺是…這部片的人都很容易英年早逝…沒有英年早逝的人也會差點英年早逝。(意思就是說…電影不夠引人入勝,所以會胡思亂想)


而劇本又開再負一些責任,因為它的大方向和設計是OK的,且還有點創意,但小細節整個就不精緻,還有點幼稚。比如說,雖然柴克艾佛隆〔Zac Efron〕和亞曼達克魯〔Amanda Crew〕雖然是帥哥美女,但也不用在墓場一見面就電到呆掉從此就愛上彼此吧?這比看到死人還科幻。當柴克需要人點一下的時候,好死不死就會巧遇指點迷津的人,這人還很強喔,幫柴克解決了世界上沒人可以解決的問題「為什麼活著」。但或許火行者有些個人偏見吧,每次看到雷里歐塔〔Ray Liotta〕就覺得很驚悚(或許是因為他應該很MAN但眼睛眉毛很女性化,眼球色又特別淡很像沒眼睛…)…片中他得癌症的樣子更是虎姑婆等級的不親切…。片中還有狄士尼闔家觀賞娛樂片才會出現的討厭鬼…(故意在派對上開很差的玩笑說到主角痛處激怒主角…大約就是小學生當中的小惡棍角色…只是他們都是成人)。


《生死情緣》的浪漫很無法體會,兄弟之情…剛開始建立的也很糟(有設計很多故事橋段來表現他們的感情,但兄弟兩人的演技都很假,所以無法打從心底相信他們好像是天生一對永不分離的手足),配角的存在目的完全就是填空間…很多不錯的想法就這麼浪費掉了。當然哭點低的火行者還是有掉眼淚,但那只是因為事情本身就是很感人的,比如說一個人因為失去了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而放棄了自己的夢想,只為了當時和他立下的約定…每天赴約…這還是蠻讓人難過的啊…不論誰演都一樣。但又不敢說故事好,因為劇本鳥鳥的…不必要的東西很明顯就不必要,必要的東西很明顯就是寫出來的,只是單純把事件展現出來,而沒有去培養、醞釀、發展,偏偏培養、醞釀、發展才是能讓感覺深殖觀眾心中的根本。


所以《生死情緣》最好的地方,就是柴克迷有可以看到他上身全裸的福利吧,他身材真的挺不錯。

除非你對電影的敏感度不高(意即:看不出演技好壞、不覺得說故事有什麼手法不手法的問題、不知道導演存在的目的、片中唸一段你都聽不懂的詩就會覺得很炫…),否則還是建議把期待放低,《生死情緣》還不至於不能看,畢竟它還是有一些想法,只是它沒那麼好看而已。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劇本對白 ★★★★★☆☆☆☆☆
賣男主角 ★★★★★★★★★☆
演技   ★★★★☆☆☆☆☆☆
故事想法 ★★★★★★☆☆☆☆
故事細節 ★★★★☆☆☆☆☆☆
說服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