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 星期四

《貓頭鷹守護神》簡單、可愛、緊湊、精采。老少咸宜的娛樂

英文片名:Legend of the Guardians: The Owls of GaHoole
國家:美國、澳洲
片長:100分 年份:2010
IMDB:7.0 爛蕃茄:5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10/08上映中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一定要看3D,才能有種飛翔的感覺



簡單一句話,《貓頭鷹守護神》要看3D版的,當然能IMAX更好。
今天的試片就是在IMAX 3D戲院,真的是非常過癮!的確,《貓頭鷹守護神》並不是什麼史詩,動畫片有需要這麼重視這些嗎?火行者之所以這麼推3D,主要是一種「感覺」。對《貓頭鷹守護神》而言,感覺是非常重要的。它的故事很簡單,畢竟是童書改編,善惡分明,但完全不會因此而變成很幼稚的電影,因為它很成功的把傳達的精神訊息讓觀眾感受到了…這個有一部份就是要歸功於3D科技。


《貓頭鷹守護神》中的幾位主要角色,都還是在學飛的小貓頭鷹,牠們也不知道飛行的滋味是什麼,和我們觀眾一樣,因此,3D的效果,讓觀眾也能跟著牠們體騎從不會飛到真正的翱翔,那實在是種很舒服的感受,好像我們也在飛一樣!
「飛」在《貓頭鷹守護神》是一個很重要的主題,在片中,飛行是一種第七感,需要一些天份,一些自信,一些技術…,飛行代表著一種成長,不光是外在的,也是內在的。

另外還有一個主題,就是夢想和信仰。
雖然因為《貓頭鷹守護神》比較善惡分明的一面,所以也把這個主題給單純化,讓夢想就是真的、好的,但火行者還是很喜歡,因為在相信夢想的同時,也必需要靠自己的努力再去創造新的傳說。《貓頭鷹守護神》又沒有把它變得很「教育」,只是用很多精采刺激的動作來包裝,讓觀眾們在娛樂當中不知不覺去接受它。


說到這個,就要提到動作了,貓頭鷹格鬥?是的,且還蠻過癮的呢!打起來「會痛」,加上在飛行中做「近身格鬥」和「扭打」,可以有更不同的角度和技巧,坦白說,《貓頭鷹守護神》的動作戲完全不是小朋友看的等級,大人看應該都會覺得很有娛樂性。當中還安排了一個過氣的傳奇人物角色,這也是火行者蠻喜歡的角色之一,牠不是高大英挺的貓頭鷹,而是拿破崙型的(身材方面),雖然沒有傳說中的夢幻,牠身上卻帶著經歷太多的滄桑,這才是真正英雄的感覺,有弱點、有不完美、或許還不太上相,但隱隱約約,就有種氣質,讓你不禁猜想牠到底有何與眾不同。

動畫技巧方面,看完一定會想要抱一隻小貓頭鷹回家的!特別是用3D觀看的時候,羽毛、眼睛、表情都栩栩如生,導演是《300壯士》〔300〕的札克史奈德〔Zack Snyder〕。大家還記得300中的各種慢動作動作戲吧?《貓頭鷹守護神》雖然沒有那麼視覺風,但仍看得出札克味,也有很多空中對決有些300的影子在,加上是動畫面,運鏡和「武術」都可以自由操作,《貓頭鷹守護神》的發揮空間是挺大的,也就是為什麼火行者前面會說它的動作戲完全不是小朋友看的等級。


《貓頭鷹守護神》有很多適合教小朋友的好想法,只是有可能不會所有的小朋友都愛看,因為札克史奈德的風格比較成熟(且只喜歡可愛貓頭鷹,覺得打殺很可怕的小女孩可能就…)好處是可以增加成人族群,壞處就是失去了一些小朋友族群,這只是種取捨。
《貓頭鷹守護神》有內容,但還沒有好到讓大人都哭著出戲院,會有感動的,只是不是大哭。對火行者個人來說,那感動是來自於完全相信自己,且為了要拯救伙伴而,而做出最完美的一次飛行…第一次…看鳥飛會看到鼻酸耶!
當然我們不能拿《貓頭鷹守護神》和《瓦力》〔WALL-E〕這種動畫神作來相比,不過,《貓頭鷹守護神》已經是很好的片子了,值得去電影院看3D!(不看3D應該會少很多樂趣喔)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3D必要性 ★★★★★★★★★☆
內容    ★★★★★★★★☆☆
動作    ★★★★★★★★☆☆
飛行    ★★★★★★★★☆☆
幽默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貓頭鷹守護神》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