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

《關鍵救援72小時》聰明溫馨又緊張的現代唐吉軻德逃獄之賢夫慈父版

  英文片名:The Next Three Days
國家:美國
片長:122分 年份:2010
IMDB:7.4 爛蕃茄:5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11/2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緊張又有情,但對緊張的期待要正確



火行者自己很喜歡《關鍵救援72小時》,從評價分數看來,它的確是討觀眾喜的一部片(IMDB高。影評人方面則毀譽各半)。片子算比較長,但從頭到尾都沒有冷場,娛樂性十足,又帶著些溫情。只是還是要先強調一下,期待的方向要對。

因為,《關鍵救援72小時》聽起來是一部「逃獄」電影,但它的重點不是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英雄式的去救老婆出獄,你不會看到一般動作片中常見的動作戲,片中的人就是凡人。可是《關鍵救援72小時》的這種角度也很有意思,一般電影的英雄們需要護照就可以弄到護照,但想想,如果今天是你,你需要假護照你要怎麼弄啊?片中的羅素克洛就是這樣子和你我相同的角色,所以說,《關鍵救援72小時》算是一部凡人犯罪電影吧,你完全不知道這個人會不會成功,動作片英雄要用假護照過海關通常一下就走過去了,《關鍵救援72小時》的羅素克洛過個海關都要讓你緊張得半死,其實很容易產生同理心的,因為我們自己上場的話一定也是這樣。


可是《關鍵救援72小時》又不會因為主角是凡人而顯得平凡無味,片中用了唐吉軻德的比喻,很貼切,一個活在自己世界中的人…相信著他的老婆無罪…,是不是事實已經不重要了。所以別以為《關鍵救援72小時》的重點是在找出老婆是否有殺人,重點是當你為自己創造了一個現實之後,你會做出什麼樣的事情來。

《關鍵救援72小時》的過程是聰明的,雖然羅素克洛飾演的是老師,當然不是武打的料,但頭腦可不差,加上非常強烈的信念和長年的計畫,有很多地方,你真的要等到警方受騙之後才知道「原來如此」。

 

然而,把觀眾帶入戲的關鍵,是羅素克洛的演技。他的話還是不多,可是他的眼神超強!他對老婆的愛、傷心、不捨、不肯放手…全都在他的眼中…,他的緊張和義無反顧、他在決定犧牲什麼的掙扎…通通都是眼神。《關鍵救援72小時》是一部充滿了心情的電影,因為會有這一切事件,全是因為一份感情,感情是背後最重要的驅動因子,沒有把它表達出來的話,就無法說服觀眾,而羅素克洛實在太棒了!
他可是把觀眾帶到他的緊張情緒當中,讓觀眾和他一起擔心計畫會不會出錯(英雄的計畫都會很巧合的剛剛好成功,但別忘了,他是凡人,凡人是會單單因為塞車就遲到的生物),火行者已經很久沒有像這樣子和一個角色一起…心七上八下了,這感覺真好。

保羅海吉斯〔Paul Haggis〕本來就是火行者很愛的編劇了,他導起來自己的劇本也很不賴,除了讓電影很緊湊之外,他還在幾個地方加上了一點「悲壯」,又不過火…,主要靠的是音樂,在羅素克洛準備行動時,一段無言的行前橋段,就有一種…時候到了,該放手一搏了,如果不成,一切就毀了,但也不願意什麼都不做就這麼帶著遺憾過下半輩子…。如前面所言,因為羅素克洛的感情很有說服力,所以在這種時候,不需要誇飾,就能讓觀眾感受到他的心境,且那種真的要開始了的不安…好能感同身受。


除了主線,一些小小的支線也蠻不錯,像是羅素克洛和他爸爸之間的關係…有一幕道別完全沒有任何對白,小動作卻足以賺到觀眾眼淚。

或許《關鍵救援72小時》還不到完美的境界,仔細去想想,還是有一點點比較扯的地方,可是背後的心情還是很真。有一段…不想說出細節,大家自己去看,只模糊的說,羅素克洛必須要做出一個決定,要成功,他可能得要狠下心犧牲某些東西…若不這麼做,結果或許會失敗,夫妻入獄兒子沒了父母…這之間的權衡…就只在一個路口之間而已,早在路口之前,火行者就已經從他複雜的神情上看出了會有這樣子的劇情發生,而忍不住心就先糾在一起了…因為很怕他得要下那個很痛很痛的決定… >"< 然而他老婆後來的反應就扯了一點…心情一樣可以體會,只是表現出來的方式還是少了一點現實感,多了點一般電影僥倖的巧合。


《關鍵救援72小時》適合入戲的觀眾,而不是純粹要看打鬥、動作來享受刺激的。《關鍵救援72小時》很刺激,但它的刺激不是建立在身手和拳腳上,而是建立在你的同理心上,特別對家庭的感情要有認同。希望大家抱著正確的期待,去享受這聰明又有情的凡人大冒險吧。

P.S. 喜歡思考「意義」的人,片中提到唐吉軻德時可以用力記一下它的比喻,火行者一開始沒想那麼多,電影看完之後才知道那段是有意義的,但回頭卻想不起細節了,覺得有可可惜。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演員演技  ★★★★★★★★☆☆
心情感染力 ★★★★★★★★☆☆
緊湊度   ★★★★★★★★☆☆
導演手法  ★★★★★★★★☆☆
計畫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關鍵救援72小時》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