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只愛多金男》高貴空虛的人生‧歷經考驗的真情

  英文片名:My One and Only
國家:美國
片長:108分 年份:2009
IMDB:6.6 爛蕃茄:6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11/0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雖然不是很親切的時代背景,感情卻是大家都能體會的



和想像中不太一樣的電影,《只愛多金男》可不是商業芭樂愛情片喔,它是一部看似輕鬆,卻又有著真情的公路小品,在追求表面愛情的同時,卻一點一點挖出不和諧家庭中的真愛。劇情也陬y嫌誇張了一些,加上早期的美國,是火行者不很喜歡的年代,不愛那時的人物造型,不愛那時的女性地位,不愛那時的車,不愛那時的音樂,不愛那時的電影,不愛那時的上流社會…幾乎沒什麼愛的,且又是美國的文化,身在台灣的觀眾若沒有看很多電影,也不見得對那個背景有什麼熟悉度可言,夾在陶多多的大片之中,《只愛多金男》在台灣一輪電影中真的是不起眼,上映戲院數也很少,似乎也是它的命運。(且這是去年的片,台灣現在才上)

但其實若有機會的話,還是可以看一看《只愛多金男》。
剛開始,它帶著一些冷冷的諷刺幽默,讓把自己看得很高貴的瑞妮齊薇格〔Renee Zellweger〕因為老公外遇,所以帶孩子出走,到其他地方去「找男人」,這部份的故事,其實火行者自己只是冷眼旁觀,因為這是一種…靠外表吸引男人,然後讓男人養的行為…火行者自己不是很喜歡,太過表面缺乏真心,而瑞妮所展現出來的高貴氣質(不能下海去工作,一定要在上流交際圈讓有地位的男人娶她回家)反而是一種貶低自己的方式…她倒是真的很能演出這種「假假」的感覺,不是說她演的不好喔,是說她的角色本身就有一種做作。


不過她的兩個兒子,不同的性格,但常常一針見血的說話方式,讓他們的母子相處也還算有點意思,不會看不下去。

《只愛多金男》好看的地方,在於一次又一次…有點扯的「自我銷售失敗」(沒嫁掉)過程中,你慢慢可以看出孩子們的心情,你可能會先同情孩子,覺得這個母親是不稱職的母親。但再繼續下去,你開始可以看見這個母親的心,即使她沒有用正確的方式表達她的愛,或是沒有真正了解她的孩子,她願意為孩子做的事卻不會短少。


僅管故事扯了一點,但人情的部份非常的實在,可能你和你的母親之間就有這樣的問題,覺得母親從來不了解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總是用她的想法幫你決定未來、選擇學校、搬家…你知道她辛苦,但你還是會在心裡想著為什麼她不能如何如何…《只愛多金男》做得最出色的,就是能把這些問題、以及解答,不留痕跡地藏在這些事件當中,讓你和兩個男孩一起一步一步了解他們的母親…

這過程中的一些小小事件,還真有賺到火行者的眼淚(好幾回)。不特別喜歡它的時代背景或是人物行為,但就是這份淡淡流露的濃濃親情,讓火行者還是想把《只愛多金男》推薦出來,給真正喜歡看這些題材的人,不要因為它很商業的片名而給這公路溫馨小品貼錯了標籤。
它有很多貼心的小小設計,一開始完全不是開車的料的母親,教兒子開車竟然說「別看照後鏡,因為你不能改變後面的事物,只管往前開就是了(不記得原文,這是大意,應該有出入)」,剛開始你會笑笑,但到了電影的後面…這一個小小的舉動,會摧出你的眼淚(不點破,看了自己就會知道要哭什麼了)


最後一提技術層面,《只愛多金男》是老式背景,它的片頭就很有復古味(前題是你知道那個時代的美國),電影迷對那時的電影海報應該至少是熟悉的吧?《只愛多金男》就用了很多那種味道來做片頭字幕,搭上那時的歌曲,一開始就讓你覺得很舊很舊,但又用了一些動畫的做法(比如把人物變成紙片在地圖上跑)還留有現代感,火行者就算不喜歡那味道,還是設計覺得有意思。

P.S. 有機會看的話,火行者覺得片中有位叫David Koechner的演員,演出油漆大亨,他的造型超像加大版的湯姆漢克〔Tom Hanks〕在《非法正義》〔The Road to Perdition〕的造型,好有趣。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討喜 ★★★★★★☆☆☆☆
自然流露 ★★★★★★★★☆☆
家庭溫馨 ★★★★★★★★☆☆
幽默感  ★★★★★★★☆☆☆
商業芭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只愛多金男》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