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惡人》 找到值得你珍惜的人…以及看見珍惜你的人

  英文片名:Villain
國家:日本
片長:140分 年份:2010
IMDB:7.3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11/1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非常讓人心痛的電影



《惡人》實在太好看了,它的片長很長,坦白說,火行者剛開始有點兒不耐煩,因為片中的角色宅宅的、悶悶的,是那種自信不足覺得自己沒人愛、沒人要的小小人物,所以他們之間的相處,或是他們自己的生活,都是一整個乏味…看到你都會覺得,如果這是我的生活,我真的沒什麼好損失的,可以放手做任何事。

幾度差點睡著,撐下去,沒想到…到了《惡人》的後半,這些不太說話的角色仍舊不太說話,電影的情緒量卻爆到高點,讓火行者幾乎最後半個小時通通在掉眼淚,要不是在戲院,在家可能就直接不克制地讓自己哭到哽咽了!


為什麼一個簡單的宅男網友交往不成,殺了女方,這樣平凡的社會案件,台詞少之又少,卻夠感人到這種程度??
因為《惡人》抓到了每個角色的心情…那些心情全都藏在心底,不說出來,可是一點一點…隨著電影走下去而流露,一直到突然點破的那一順間,感情全爆發出來的時候,心真的糾在一起了!好痛…好傷心…好難過…,在這部片中的每個角色,都默默珍惜著他們生命中的某個人…他們的生命都不是為自己而活,而是不求回報去付出,甚至不需要對方了解…片中有男女的愛情、有父母心…、有老夫老妻的相處…,沒有什麼轟轟烈烈的過程,卻有一種淡淡的…「不能沒有他/她」的心甘情願…
如果你懂得這種甜蜜的羈絆,《惡人》會讓你心碎…。如果你只是無牽無掛遊戲人間,或許不能體會他們的心情,或許會一笑置之,或許…會重新思考你的生活態度。

《惡人》是一部標準的好故事加上好演員的電影,《惡人》從非常簡單的小細節,就能帶出深刻的感情,和不捨。偏偏一個事件,不論被害人是否該死,所有牽扯在其中的人,都失去了一些什麼…不論是受害者或是加害者,他們身邊的人也都受到影響…即使是惡人…不要那麼強烈說惡人…即使是不好的人,也有人愛著他們…。


《惡人》並不光是在討論什麼樣的人才是惡人…殺人者就是罪大惡極嗎?在道德上判斷善惡沒有那麼黑白分明…《惡人》會讓你覺得,就做人的本身,被殺的受害人反而確實沒有兇手討喜,但兇手犯了法,就成了被社會定義的惡人…
在看新聞了解狀況的人自以為是地批評著兇手的不是時,也很讓人感到不舒服,有多少時候,我們都不自覺從片面的二手資訊,就自己下了判斷,而沒有真正去了解來龍去脈?或許就是人的本性之一。

很妙的是,《惡人》讓你感覺到,懂得愛人的人…每個都好辛苦…但比起那些無事一身輕,自以為高人一等地嘲笑別人苦難的人來說,這種刻骨銘心的生命…才有活著的感覺,不是嗎…?那種死都不想放手的執卓、那種一輩子就為了一個孩子而活的無悔、那種只要能和你在一起哪怕上刀山下油鍋的決心…從他們失去的痛苦,體會他們付出有多深,不知不覺,就已經淚流滿面…


沒有遇到之前,不會相信世界上有這樣的美好,不會相信自己有這樣的幸運,但我們永遠不會知道未來等著我們的是什麼…所以,不要放棄,再多撐一下下,也許陰霾就過去了。在自以為沒什麼可以失去而義無反顧的同時,別忘了,你拋棄的不光是你的過去,也包括你可能能夠擁有的未來。
能找到一個…值得珍惜的人,只要他/她快樂,你就會快樂的那種人…是多麼幸福?然而…失去這樣的人…是多麼難過…他/她可能是個情人,或是個親人,但他/她不見得是個完美的人,說不定…不是個好人,甚至是個別人口中的惡人。但是,也許看得到他/她不同的一面,對你來說,他/她是不同的…只要相信你自己所認識的他/她,就夠了…。

超棒的電影,看完會讓你想到很多身邊的人事物,火行者自己走出戲院後都還想續哭。它前面確實會悶,請務必撐下去,帶點吃的提提神也好,因為後面實在太值得了。

 
文/火行者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演員演技 ★★★★★★★★☆☆
感情傳達 ★★★★★★★★☆☆
思考空間 ★★★★★★★★★☆
感動度  ★★★★★★★★☆☆


《惡人》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