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藍色情人節》是否所有的愛情都會消失,只是半衰期不同?

  英文片名:Blue Valentine
國家:美國
片長:113分 年份:2010
IMDB:7.4 爛蕃茄:8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3/1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非常非常現實的愛情



這部片子不太像是一般的電影,如果你想要看的是一個愛情「故事」,那麼《藍色情人節》並不適合,它比較像是兩個人的一段人生片段,沒有刻意的戲劇性,沒有明確的大結局,當然也沒有電影公式存在…它真的很寫實。

比較適合看這部電影的人,是真正想要看「愛情」這個主題,想要去探討它在現實生活中會如何變化的人。

因為在《藍色情人節》中,愛情曾是甜甜蜜蜜,但愛情也會消失。結婚時立下的海誓山盟,終究可能會不再有它的價值…。不愛了就是不愛了,有些感覺,失去了不會再回來。
有人會想用實際的行動來捥救抽象的感覺,但愛情沒什麼道理,並不是「告訴我做什麼」就好,沒有任何教科書可以告訴你,你做到這幾件事,對方就會永遠愛你。在愛情的世界中,影響因素太多,到我們也無法判斷。


當愛情開始消失時,總會有人問「為什麼?」殘酷的是,通常答案都是「我不知道」。愛情的產生很奇妙,它的消失也同等奇妙。如此虛無縹緲的東西,你要如何相信它?

所有的夫妻在結婚之前都是很好很好的,才會想要結婚不是嗎?但有多少對夫妻結婚後五年、十年還是一樣恩愛呢?
有的電影會設計一些事件,比如七年之癢、比如遇到更適合的人、比如出個車禍…剛開始火行者也以為《藍色情人節》會是這樣的電影,但結果證明不是,它不玩這些前因後果,它只是很無奈的把「之前」和「之後」的情況呈現給你看,也許你也想知道為什麼,誰不想知道呢?所有破裂的關係中,都有人想知道為什麼。《藍色情人節》並不是來說教的,所以它也不會告訴你「就是因為A和B所以造成了C最後就變成D」,它沒辦法告訴你這些,沒有人能。它只能無奈的告訴你,現實就是這個樣子的。你說不上為什麼你會想要掙脫那曾經給你溫暖安全感的擁抱…

愛情是在不知不覺中消失的。有的人會覺得的愛情是因為一件事而垮掉(比如有人外遇),但外遇只是一個結果,在外遇之前,必然也有著稻草一根一根壓上來,堆到一個程度,才發生出軌。


愛情的溫度真的不能維持嗎?想想我們對任何一件事物的熱愛,你會愛一輩子?才沒多久前,大家愛開心農場愛得要命,現在呢?熱情總會一點一點淡去,愛情是否也是如此?只是每對情侶的愛情半衰期不同?

《藍色情人節》很殘酷的同時呈現兩個不同時期的相處,看的時候要注意一下是在講現在的故事還是過去,如果不太會分,火行者攻略:看男生(雷恩葛斯林〔Ryan Gosling〕)的頭髮疏密度…。

有人會說,就是如此,兩個人不可能永遠靠著天雷勾動地火的熱戀來維持關係,婚姻就是讓兩個人轉換成更有責任感、更成熟的一種相處模式。但實情沒有那麼舒服好過,你會有情緒,會有一方的感情先淡去,可能有人會因為時間而改變了性格,你永遠不會知道,只能相信結婚時雙方立下相守一輩子的誓言?


商業電影會告訴你男女主角最後會幸福在一起。《藍色情人節》要告訴你…幾年之後恐怕不是如此。沒有任何的歸咎,沒有任何的解決方案,沒有任何的童話,《藍色情人節》只是血淋淋的,把非常平凡卻讓當事人無法理解的現實,呈現在觀眾眼前。會帶來不少的思考和想法,但只怕無法給你任何的結論,你的人生,只有你自己走下去才會知道,所有能掌握的變數,僅是冰山的一角。

這是看了會想分手電影嗎?火行者不這麼覺得。只是大部份的電影都裏了糖衣,《藍色情人節》是原汁原味的把愛情端上桌而已。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真實感  ★★★★★★★★★★
思考性  ★★★★★★★★☆☆
感動度  ★★★★★☆☆☆☆☆
難過度  ★★★★★★★★☆☆
商業味  ★☆☆☆☆☆☆☆☆☆
演員演技 ★★★★★★★★☆☆
無奈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藍色情人節》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