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烈火焚身》很殘酷嗎?這就是我們的世界。有韌性嗎?這就是人類的母愛

  英文片名:Incendies
國家:加拿大、法國
片長:130分 年份:2010
IMDB:8.2 爛蕃茄:9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3/1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故事真的很棒,快去看吧



(本文無雷,請安心)

《烈火焚身》這部片子,是在網路上看文章時一定要非常小心的片子,一句話就可以把整部片子的謎題說清楚,所以請對《烈火焚身》有興趣的人在逛討論區時務必小心不要被沒標示「有雷」的雷文給炸到。

很喜歡《烈火焚身》的故事,到謎題解開的那一刻,衝擊很大。當一個角色喃喃問著「1+1=2」的簡單數學加減問題,而他數學超強的姐姐摸他額頭看他有沒有發燒時,火行者的嘴角還微微上揚,覺得有點想發笑,然後,一瞬間,突然懂了…笑到一半的臉就僵掉了,馬上倒抽一口涼氣,摀住口卻掩不住心中的震撼…。身為觀眾,很少自己會有這麼戲劇情的反應。 XD


當然這個找真相的過程是《烈火焚身》的重點沒錯,但《烈火焚身》並不是只有抽絲剝繭而已。

在加拿大過著正常生活的一對姐弟,在母親死後回到母親中東的家鄉,本來是想打聽一些母親的事情,卻發現母親在年輕時的糟遇是在和平國家長大的他們無法想像的…只能說,非常殘酷…。

他們的母親並不是有什麼特殊能力或特別優秀的人,但時事所逼,就讓她一步一步走上這段路…。《烈火焚身》也很血淋淋地揭露了這些戰爭、仇殺背後人民的苦難。剛開始看時,因為也不知道謎團的走向,反而比較把焦點放在他們母親當年的生活上,有些小細節,實在很讓人難過…在這個大環境中,人命不值錢,沒有憐憫心,連孩子也不放過。有一景,是他們的母親把一個同車的孩子從她媽媽的手中救走,那時那位媽媽的眼神,讓火行者心好痛…那是一種…害怕又不捨,卻同時知道這是她孩子唯一得救方式的複雜心情…。《烈火焚身》有幾個這種戰爭一角的小小事件,它不談戰爭的全貌,也不談各派的理念或是正當性,只是讓我們看到戰爭下的人民,他們身在其中所看到的殘酷。


演員都演得非常棒,《烈火焚身》的手法也很不錯,讓女兒和母親的故事線同時發展,同樣的地方,女兒踏著母親當年的足跡,但人事已非,相較之下,也是讓人感觸良多。

火行者自己的媽媽那邊是外省人,外婆當年是從大陸想辦法躲在火車上逃過來台灣的,年紀小的時候聽大人們說著這些事,不是很能想像。但看了《烈火焚身》又不禁想到這事,當年在我眼中的外婆,只是個沒受過什麼教育、每天就是買菜煮飯、我們去看她時會唸著要我們吃胖一點的平凡老婆婆。或許《烈火焚身》中的姐弟也是這樣的感覺吧,只知道自己的母親來自中東,沒真的去實地了解,實在無法想像她當時所經歷的一切,就算了解了,也還是無法想像那會是怎樣的景象…


《烈火焚身》訴說著些身在那種國家的無奈,最後更是說出了一個讓人心寒的故事。但…不論是什麼地方、什麼種族、什麼信仰、什麼背景,母愛都是一樣的。

很棒的片子,沒有什麼商業手法,步調也不算快,但中東的情況和相知道真相的心情會拉著觀眾向前走,還不至於會悶到,只看商業片的人也可以嘗試看看。

P.S. 給還沒看的人一點小小的…攻略:看完之後有聽到觀眾說會分不清母親和女兒(因為有很多過去母親還年輕時的橋段),所以建議早點先記清楚他們的臉,對認臉不是很擅長的,可以去看她們的穿著,從穿著可以看得出來該場景是在現在還是在過去。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演員演技 ★★★★★★★★☆☆
現實刻劃 ★★★★★★★★★☆
沉重感受 ★★★★★★★★☆☆
導演手法 ★★★★★★★★☆☆
商業氣息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烈火焚身》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