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殺客同萌》視覺和動作的電玩式爽片

  英文片名:Sucker Punch
國家:美國
片長:110分 年份:2011
IMDB:6.1 爛蕃茄:2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3/2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賣的是風格



國外同步上映,IMDB和爛蕃茄分數出來後會再補上。《殺客同萌》有IMAX版,很過癮,但不要坐太前面,有一些畫面會閃到眼睛(火行者坐大約中間的那排,覺得還可以再退)

要怎麼說《殺客同萌》呢…
如果你是那種玩快打旋風時喜歡選用春麗,玩餓狼傳說要用不知火舞的男生…可能就適合吧…
(火行者自己是喜歡選龍的那種女生 XD)


《殺客同萌》是一部訴求非常明確的電影,看過《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300〕就知道札克史奈德〔Zack Snyder〕的視覺風格了,《殺客同萌》也是一樣,色調很特別,但不光是畫面而已,札克還有一個很吸引人的地方,就是他玩攝影機的能力,在動作戲最能發揮,一方面是快慢速度的掌控很爽,該快的時候非常俐落,該慢的時候又清楚漂亮,另一方面是他取的角度,他也絕對不會死死的只從一個角度拍,但一直在移動的攝影機又不會讓畫面有晃動或亂掉的感覺。

當然,看《殺客同萌》不用求什麼現實感了,不用問為什麼她們這麼會打,不用問為什麼要穿水手服…故事的設計也是不能追究的,為什麼會知道需要哪幾樣東西就能成功?就把它想像成一種「心的解放」吧,有時候因為肉體被禁錮而需要找到一種逃脫的方式…《殺客同萌》就讓美少女能用幻想世界的方式來完成任務…用白話來說就是…神經病啦。



《殺客同萌》是還有內容主題,想用這種幻想的方式,來點出「自由」的主題,但這並沒有達到像潛水鐘與蝴蝶的感覺,因為《殺客同萌》沒有前面的著墨,一下子故事就開始,美少女就被關了,還逃不掉(也不要去想真的有這麼難逃嗎),對於這種…目標意識不太容易產生連結。
過程中的友誼建立和一些小小的衝突,似乎也不夠力,但《殺客同萌》都有去製造效果,所以說若你並不需要電影真正樸實的觸到你的心才會感動,你可以自己發揮只要電影告訴你一個應該要感動的情境就夠的話,那就很ok。
不是故事不好,只是故事沒時間也沒力道進到你心坎裡。


就算你不喜歡這個故事傳達出來的深度,它的動作特效仍是一級棒(服裝則應該算是…「三級」棒吧…),《殺客同萌》賣的就是它的風格。這點,我心甘情願買帳。

P.S. 最後還是回歸人性,膚淺的說一下,看這片女性觀眾蠻吃虧的就是了,好幾款不同型的美少女給男性觀眾,我們女性觀眾呢…片中的男角色不是一看就很壞、很小人、很老、很胖…就很無言…。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視覺風格 ★★★★★★★★★★
動作武打 ★★★★★★★★★☆
電影特色 ★★★★★★★★★☆
合理性  ★★☆☆☆☆☆☆☆☆
深度感動 ★★★☆☆☆☆☆☆☆
故事劇情 ★★★★★☆☆☆☆☆
美女   ★★★★★★★★☆☆
帥哥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殺客同萌》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