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波普先生的企鵝》家庭溫馨喜劇再加上可愛企鵝和搞笑金凱瑞的加持

  英文片名:Mr. Popper’s Penguins
國家:美國
片長:94分 年份:2011
IMDB:6.0 爛蕃茄:4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7/0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有愛就可以幸福快樂的電影就是好看



《波普先生的企鵝》的IMDB分數會低,一樣也是因為有10分投票部隊造成分數向下校調的結果,不然真實平均值是有7分的。其實就電影來說《波普先生的企鵝》的確不到滿分的程度,但就這類型的電影來說,《波普先生的企鵝》很夠好了。這類型的電影是指什麼?就是基本上你也知道功利主義的主角最後一定會回歸家庭,你也知道靠商業手段無法得到的東西最後一定會靠著真誠和真愛的感動來得到,這是家庭溫馨喜劇之所以為家庭溫馨喜劇的原因,但是《波普先生的企鵝》又在這架構上把你搞得又笑又哭,沒什麼好挑剔的了,娛樂就是這樣子的。
 


金凱瑞〔Jim Carrey〕還是有他的特色,雖然他笑起來總是有點假假的,所以會讓他的角色不太像真人…但他用人工的方式製造慢動作效果,或是玩一些口技、臨時辦公室動感電影體驗等等…別的演員來做就是不會有他的味道。所以雖然他並沒有什麼自我突破,還是他的那一套,可是至少也是與眾演員不同的。

在《波普先生的企鵝》中金凱瑞誇張的演出沒有過火,因為他的很多戲被企鵝給搶了。片中的企鵝是用真企鵝和動畫結合管齊下做出來的,企鵝本身就佔盡優勢,很少聽到有人不喜歡企鵝的,牠們的體型和走路的樣子就可愛到爆炸了,電影中還把牠們設定成會愛人的動物,當然讓牠們更討喜。


好玩的是這些很難見到的可愛動物,被放到紐約大城市的家中,還喜歡看卓別林〔Chaplin〕的默劇,或是會跑到冰箱裡面,這些一般狂想電影中也不太可能出現的景象就有一種很新鮮的喜感了。(看了實在好想抱啊)因此電影中其他刻意的設定(比如一看就知道會是壞人的角色)也不會影響到觀影樂趣。

說故事劇情幼稚嗎?的確是幼稚的,也就是說在現實中不太可能發生,算得上是把童話公式放在現實生活當中,反正也沒有人看《波普先生的企鵝》是要看真正的工作與家庭間內心掙扎戲的,是嗎?因此在《波普先生的企鵝》中只要放入不會老套的娛樂元素,那就可以平均回來了,這點《波普先生的企鵝》確實有做到。


至於說教的部份,是沒什麼高深,但好歹是正面的、溫暖的,那也罷啦。(《波普先生的企鵝》說的不外乎,懂得付出愛就會有好報…)
簡單舉個例,就像片中說企鵝是會愛人的,但片子並沒有花什麼時間讓人與企鵝做很深刻的交流,不像一些人狗電影去發展情誼,他們就只是生活在一起而已。可是到了必須要選擇的時候,企鵝為了愛做出的選擇還是會因為當下的情境而讓觀眾覺得有點感動。《波普先生的企鵝》的整片大多就是這種情況,點到皮毛,但又可以把一些橋段營造出情緒效果,所以,明知道它不深刻,卻又看得很過癮。

就假日娛樂而言,《波普先生的企鵝》已經很夠格。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娛樂性  ★★★★★★★★★☆
企鵝可愛 ★★★★★★★★★★
金凱瑞  ★★★★★★★★☆☆
其他演員 ★★★★★★☆☆☆☆
故事成熟 ★★★☆☆☆☆☆☆☆
可預料性 ★★★★★★★★★☆
深度感動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波普先生的企鵝》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