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真愛挑日子》沒有珍惜到的機會,以及,永遠珍惜著的回憶

  英文片名:One Day
國家:美國
片長:108分 年份:2011
IMDB:7.0 爛蕃茄:3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8/2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蠻有感覺的樸實愛情小品,不是一般商業垃圾喔



其實《真愛挑日子》拍得不差,演員演技不差,故事也不差,步調上也沒什麼大問題,或許決定你喜歡不喜歡這部愛情片的主要條件,是題材。《真愛挑日子》中的愛情是頗有真實感覺的愛情,基本上整部電影就是在寫兩個人之間的互動而已,所以認不認同他們的愛情幾乎就決定了你能否享受這部電影。


而火行者剛好就很吃《真愛挑日子》這一套。它說的愛情,是一種從友情漸漸發展出來的愛情。也許的生命中也曾經有過一位這樣子的異性,你們總是可以互相傾吐心事,事實上,當你在最傷心難過的時候,第一件想做的事情是告訴他/她。你們可能有各自的交往對象,因此只把彼此當作是好朋友,但你們之間並沒有什麼界線,可以大方地擁抱對方,甚至躺在同一張床上。這個人會是你發自內心去在乎的,你關心他/她,想要他/她更好、更快樂,而不是想上他/她。

《真愛挑日子》片中的這兩個人並不是頻率一樣而有絕對的默契,他們只是頻率吻合而已,兩個人有各自的生活方式,但片中有位配角對男方說的一句話很貼切描述了他們的關係:she made you decent, and in return you made her happy.


《真愛挑日子》並不是什麼轟轟烈烈的愛情史詩,片中也沒有床戲或是兩個人浪漫的燭光約會,它有的是更貼近生活的互動,兩個在不同角落的人,始終維持著聯絡,彼此照顧。片中這種喜歡的感覺是蠻有說服力的。剛開始或許重點是對外表的迷戀或是對性的渴望,但那只是他們的一開始,後來他們成了一般朋友,卻才真正發自內心愛上了對方。

也蠻喜歡《真愛挑日子》的說故事方式,時間軸是先用正常的,把故事說了一遍之後,到了最後,再回頭把他們開頭最重要的一天給補足。為什麼要用這樣的手法?看了就知道,這涉及重要劇情所以無法點破。只能說,《真愛挑日子》會讓你看見這段關係中…沒有珍惜到的機會,以及,永遠珍惜著的回憶。

而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和吉姆史特格斯〔Jim Sturgess〕都演得很好,兩個角色雖然不是什麼偉大的人物,卻也有著凡人的討喜。安海瑟薇的設定是聰明幽默的女孩,而不像些愛情電影中那麼「賣肉」,她的幽默感設計還挺不錯的,不是讓你狂笑到肚子痛的金凱瑞式惡搞,而是一種在句子裡賣弄一點小聰明的機智幽默,會讓你輕笑一聲。吉姆史特格斯的部份,生活比較亂一點,雖然他會到處交膚淺的美女,但也很明顯看得出來他對安海瑟薇的依賴,以及那種想要照顧她的心。兩位的演技都不差,電影也抓到了他們之間那種完全了解對方所產生好與壞之後的淡淡喜歡。


只是說《真愛挑日子》並不是傳統的愛情電影,並沒有讓兩個人有很多的約會或是誰要剛好看到誰親誰這種巧合,《真愛挑日子》只是去描述各自的生活,以及對方在各自生活中的重要性。如果你能接受不太傳統的愛情片安排,又能夠懂這種友情昇華式愛情的溫暖之處,其實《真愛挑日子》是頗讓人心痛的。

不太一般的愛情片,需要一點耐心去看生活的細節互動,但它的感覺是非常實在的。
這就剛好是火行者自己很喜歡的愛情觀,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愛情觀  ★★★★★★★★☆☆
愛情真實 ★★★★★★★★☆☆
演員演技 ★★★★★★★☆☆☆
商業化  ★★★★★★☆☆☆☆
時間軸  ★★★★★★★☆☆☆
步調   ★★★★★★☆☆☆☆
翻雲覆雨 ★★★☆☆☆☆☆☆☆
芭樂度  ★★★★☆☆☆☆☆☆
淡淡溫暖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真愛挑日子》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